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建立旧衣物回收制度
2013-01-10
分享至:

  再生资源就是放错地方的资源。相关数据显示,每回收100万吨废纸,可造新纸80万吨,节约木材300万立方米,保护森林15万亩,节约碱30万吨;每回收利用100万吨废钢,可炼钢80万吨,节约铁矿石300万吨,节约焦炭100万吨;每回收100万吨废塑料,可节约石油60万吨,减少污染90%。

  人代会上,再生资源回收的建议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市人大代表王金平

  加快落实再生资源

  回收体系建设

  目前,大连市对于建立科学完善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具备完善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体系的要求,还存在相当的差距。

  一方面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还没有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重视,对再生资源行业缺乏统一规划;另一方面,市内回收从业者多为个体户,规模小、流动性大,废旧物资利用程度低,使大量的再生资源没有得到有效的回收和利用,加剧了环境污染。此外,目前无证无照的经营网点,回收物资乱堆乱放,有消防安全隐患并影响市容。

  王金平提出,鉴于目前大连回收体系现状,呼吁大连市政府尽快推进大连市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进程,扶持再生资源龙头企业建设,规范大连市再生资源回收体系。按照“便于交售”和城区每2000户居民设置一个再生资源回收站点,乡镇每2500户设置一个回收站的原则设立回收站点,每个站点配备统一封闭式车辆;同时设立旧货调剂市场和再生资源集散交易市场。

  市人大代表修淑贤

  建立回收制度

  让旧衣物有效流转

  穿花样、穿时尚、穿个性、穿品牌,衣服的更新和淘汰越来越快,带来的新问题就是换下来的衣物越积越多,如何处理这些旧衣物,成了每个家庭一个头痛的问题,也是一个社会问题。

  市人大代表修淑贤说,现在个人处理旧衣物的方法一般是通过这样几种途径:通过社会捐赠的方式,捐给灾区或困难家庭;通过赠予的方式,转移到农村的亲戚;卖给收旧衣物的;通过丢弃、焚烧等形式处理掉。归根到底,这不是一种系统的解决旧衣物有效流转的方法,更没有体现出社会的作用。

  据了解,在欧美国家,有很多旧衣物的商店和相应市场。人口仅1000多万的比利时,每年旧衣回收总量可达到1.5万吨。在日本,一些致力于回收废旧物品的企业也渐渐多起来。它们生产出可以多次回收并再生的西服,这预示着一个回收服装材料的新时代已经到来。深圳等一些城市也早已建立起了旧衣物回收机制。修淑贤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开展旧衣物回收工作。建议由民政部门牵头协同各街道办事处负责,也可动员一些大型商场或超市参与,建立定点、定时、常态化的旧衣物(包括棉被、棉褥、毛毯等)回收机制。同时制定旧衣物回收标准,要求清洗干净(能用消毒消一下毒更好)、晒干,新旧程度等。

  修淑贤说,重要的是要畅通旧衣物流转渠道,由组织者负责联系对口支援地区或贫困家庭,定时发往所需地点。还应探讨旧衣物再生业,鼓励企业加工生产旧衣物再生产品,使这些资源得到有效的再利用。

 

(新商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