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服装行业如何“过冬” 用“工匠精神”去坚守
2017-04-18
分享至:

  20多名员工紧张地打包,一个个包裹按照订单地址发往消费者手中。4月14日,记者来到苏州圣祖时装有限公司采访,看到这家企业正在加快发展电商业务。这是太仓市服装企业应对行业“冬天”的一项务实举措。

  服装产业是太仓市传统支柱产业之一,拥有雅鹿、大仓、群鸿、锦超、雪莉莱等数百家工业企业。虽然一些企业已达一定规模,但在行业总体产能过剩、同质化竞争加剧、获利能力下降、市场需求增长放缓等不利因素下,太仓市服装产业如何生存?

 

  用“工匠精神”提升服装品位

  “新常态下,服装业值得坚守,更需要坚守。”随着国际运动类快时尚服装向东南亚转移、意大利服装品牌进入国内、国内女装向中西部转移,服装企业的“用工荒”“融资难”越来越明显,服装企业的生存发展环境比人们想象的还要复杂。这一现象已经延续了3年多,估计今后3年内仍不会有大的改变。苏州银鹿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钱仲良与服装打了一辈子交道,他说,服装企业要化“百米冲刺”为“马拉松”,坚持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

  对服装行业来讲,无论出现什么新概念,但产品形态、市场对产品的要求不会改变。抓住本质东西,坚持对技术和质量的完美追求,把最基础的工作做到最精,才会赋予产品长久的生命力。近几年来,银鹿以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满意的服务为追求,到湖南等地招聘新员工,建立专业的销售和技术团队,跟随客户需求,弘扬“工匠精神”,致力产品创新和服务改进,一年开发上千款新产品,成为一些大牌的前10强供应商,从而顶住了服装业较长“寒冬”的严峻考验。钱仲良表示,今年企业将进一步加大新款开发力度,设计出更多让客户满意的产品。

 

  培育品牌提高获利能力

  服装产业设计、生产、销售、运营经过30多年的发展,整体流程、人才、资源都已经相对成熟,同质化的产品挤占市场,企业的产品如何获得消费者认同?“品牌可以让消费者增添自信,具有高出产品本身的附加值,要提高产品附加值,必须拥有自我的创新和自主品牌。”群鸿董事长黄鼎其高级工程师强调,做品牌,一定要做一个,就做响、做大一个。

  群鸿借鉴意大利等欧洲国家的时尚元素,引领国内高端服饰企业的潮流,每年向市场发布3500多款潮流服饰,佛朗尼·齐拉和恩吉奥等品牌抓住了中国高消费人群,企业到了“挑商场”的时候。黄鼎其对于品牌运作已经驾轻就熟,他建议太仓市服装企业加速从贴牌加工向创立自主品牌转型,提高品牌技术含量和文化品位,注册品牌时要有消费者能够理解的能看懂的品牌内涵,并形成连接上下产业链的信用体系,针对不同年龄层、不同区域作不同的细分,形成系列化,早日跻身国内顶级服装品牌行列,蓄势向国际品牌发展。

 

  大力发展“互联网+”服装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给服装行业的转型升级带来了重大机遇。”圣祖董事长杨建明表示,电商解决了市场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在三四线城市同样可以买到好衣服。服装企业可以借助淘宝、天猫等电商定期发布新品,直接承接客户订单。

  圣祖时装主要生产以各类毛、棉、麻、真丝等为面料的风衣、上衣、套装、衬衫、连衣裙、裙子、裤子等产品。随着行业“冬天”的来临,杨建明曾尝试到外地建立生产基地,但做出的服装缺少应有的“型”,到一些大商场租赁专柜,可租金又非常贵。于是,他开设网店,转做成品,瞄准流行趋势及时更新产品,注重消费者体验,网店粉丝量超过了70万人。他表示,从5月开始,网店将冲击“金冠”。计划整合现有的厂房等资源,把电商搬到市区,进一步做强“互联网+”服装。

 

  (来源:太仓新闻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