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南阳服装业奔跑在品牌路上
2017-05-03
分享至:

  翻开产业发展史,纺织服装业始终是我市战略性支柱产业,更是“十三五”重点打造的3个千亿级产业之一。然而,囿于设计能力较弱、缺乏知名品牌等,产品附加值更高的服装业却发展缓慢,在整个纺织服装业中所占比重一直较低。  

  随着沿海地区服装产业转移、市场消费结构升级,南阳服装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记者通过采访梳理发现,我市服装业正在逐步做大做强——依托高新科技和互联网,改造提升传统服装业,坚持代工和自主品牌“两条腿”走路,既吸纳了大量人口就业增收,又初步实现了提品质、创品牌。

  招大做强满园春

  今年2月,卧龙综合保税区迎来新春“开门红”。位于保税区二期项目核心位置的卧龙服装城与温州奥奔妮集团签约,建设年产值10亿元、年产500万件(套)裤衫智能化生产线,预计8月投产,带动近2000人就业。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裤业、衬衫市场需求量巨大,浙江省服装龙头企业——温州奥奔妮落户南阳,有望使南阳成为全国男裤制造业中心,与占据全国女裤半壁江山的郑州裤业市场互为呼应。

  提起新纺公司、南纺公司,很多人都以为它们仅生产棉纱。殊不知,这些企业都在悄然转型,开始涉足服装业。新野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王主任告诉记者,公司80%的产值来自面料出口。公司还投资8亿元建设高档针织服装项目,今年可试车生产,每年有望新增产值30亿元。

  “新野县按照‘主攻面料、发展终端、塑造品牌’的发展思路,培育服装产业集群,被省政府列为全省重点扶持的10个纺织服装产业集群之首。”新野县产业集聚区负责人表示,该县今年将重点抓好罗蒙公司羽绒服、鹏升公司与以纯服装合作年产200万件服装、船辉制衣年产200万套家纺等大项目。

  招大做强满园春。市统计局数据显示,在经济下行压力下,2016年,我市纺织服装业逆势上扬,规模以上(以下简称“规上”)企业实现总产值524.8亿元。其中,规上服装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4.6亿元,同比增长19.7%;累计完成总产量1.08亿件,同比增长6%。

  眼下,南阳已培育出新野县服装、卧龙服装城、镇平县毛衫、桐柏县丝绸等全省知名服装生产基地。

  “巧媳妇”助力脱贫

  “做衣服、缝扣子,没想到我也能在家门口干活儿挣钱了,还不耽误家里事,这‘巧媳妇’工程真是好。”桐柏县城郊乡北杨庄村村民董作琴说。

  董作琴患有糖尿病,无法“干重活”。全家生活全靠 3 亩田和丈夫打零工的收入来维持,十分困难。她口中的“巧媳妇”工程,就是建在本村的精准扶贫就业基地。

  “我们乡已建成3个精准扶贫就业基地,两个是服装加工厂,均由达宏服饰投资。每个服装厂都可带动约60名农村妇女,其中一半是贫困人口,可实现户均月增收2000余元。”谈起精准扶贫就业基地,城郊乡党委副书记杨金岭欣慰地笑了。

  精准扶贫,选准项目是关键。桐柏县以就业为导向,明确要求以引进服装加工等技术含量低、劳动密集型项目为主,规定每个就业基地贫困人口用工比例不得低于 40%。目前,全县精准扶贫就业基地共引进服装加工类项目18个,约占总项目数的38.3%,仅此一项可带动500多户贫困户脱贫。

  “为将留守在家里的农村媳妇变为服装产业大军,我省2011年就开始实施‘巧媳妇’千百亿工程,即在全省各乡镇每年建设千人规模、数百家工厂、每家企业实现产值亿元以上的服装加工厂。”市妇联“巧媳妇”工程负责人张女士表示,农村“巧媳妇”是一支不可小视的力量,是脱贫的主力军。

  创品牌迫在眉睫

  “我市纺织服装业前大、后小、中间弱,即棉纺织初级产品比重大,服装终端产品比例小,产业链中间的印染环节薄弱,服装总产值仅占纺织服装业的10.4%。”市工信委有关负责人坦承,南阳服装业档次整体不高,打造知名品牌已迫在眉睫。

  服装加工厂贴牌生产,量虽然很大,但利润很低。南召县云阳银河制衣厂老板吕保彦表示,去年以来,随着“机器换人”浪潮的到来,工人和工厂都迫切需要转型。工厂需要培育自己的品牌,提升产品附加值。

  “南阳服装产业潜力大、前景好,正在由传统纺织向时尚纺织、由规模扩张向质量效益提升转变。”河南省服装行业协会会长李刚说,南阳服装产业具备了一定的产业基础,完成了原始积累,到了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时候了。

  大企业更有能力创品牌。市工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共有55家规模以上服装企业,大力组织和推介这些企业申报河南名牌产品、河南著名商标、中国名牌、中国驰名商标等。要加快建立工业设计中心,培育形成集服装流行趋势、纺织新材料、流行面料和服装品牌等于一体的设计平台。进一步推动信息化与服装生产环节的深度融合,实施“互联网+”服装工程,加快建设服装业电商孵化中心。

  个性化、时尚化正在成为服装消费的潮流。有条件的品牌企业发展订制服饰,提升产品附加值和市场占有率。“罗蒙西服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消费在升级,我们力争让更多南阳人穿上本地产的名牌服装。”新野罗蒙公司负责人李女士如是说。

 

  (来源:南阳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