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弃商从农”——从西柳服装市场走出来的积木时代用户
2018-03-30
分享至:

  阳春三月,当南方的春天悄然来临,位于辽东半岛北端的一个小城镇却迎来了开年后的一场大雪,在这里寒冬还没有退去。估摸了一下室外的气温,李强走进大棚,熟练的操控起室内温度控制器,顺手打开了自动浇灌装置,大棚里种植的长豆角才刚长到10多厘米的高度,检查室温、给豆苗浇水是李强每天需要重复的工作。

  李强所在的海城市西柳镇是全国闻名的服装和小商品批发市场,是中国北方最大的商贸物流集散中心和服装生产营销中心之一。在这里,几乎家家户户都从事着服装生意,李强在其中显得很特别,因为他从事的是西柳镇并不多见的大棚种植业。

  但其实在种植大棚之前,李强也是西柳镇众多服装生产商中的一员。他家房子后面一排废弃的小平房就是曾经的厂房,最开始生意好的时候有十几个工人的规模。“以前,附近基本都是家庭作坊式的工厂,市场比较干净。”李强回忆。

  但伴随着服装贸易市场的名声越来越大,很多外地的大型服装工厂都搬进来了,更先进的机器设备、大规模的批量生产和效率提升之后带来的价格下跌冲击了李强这种小加工厂,大工厂的薪资待遇也让小作坊的工人大量流失。权衡之后,李强选择关闭了服装厂,寻找其他的机会。

  西柳镇当地居民大多以服装生产为主,平时的粮食蔬菜基本都靠相邻城镇供应,农村大片的土地都荒废了。李强家的地也多年没种植过农作物了。经过一番考察,李强看到了大棚种植业的商机。说干就干,拿出多年的积蓄,他将自家的几块土地整合在一起,搭起了两个大棚,一个用来种植蔬菜,一个用来育苗用。这样,李强成了他们村最早一批种植大棚的人。  

  跟南方的很多大棚不同,李强家的大棚每个平均有1500多平,装着高大的铁门,“方便车辆进出”,他笑着说,“我这两个大棚前期的投入比较多,温度和湿度都是全自动电脑控制的”。作为种植户,选择种什么都需要看市场的变化,“市场需要什么我们就种什么,我以前也种过西瓜,但这两年种的蔬菜多一些,长豆角这两年的市场就很好”。在东北,大棚一年能种植两季,李强种植的长豆角到5月份基本就能成熟了,等这一季上市后,下半年还能再种一季。

  李强的蔬菜主要销往海城市区。虽然每季蔬菜卖出去之后能迅速回本,但种菜的资金回流周期可比服装加工长多了。这期间,遇到资金周转问题是难免的。“我们最主要的成本其实是人力成本”,李强的老婆在市里的服装厂上班,儿子结婚之后也在市里买房安家了,家里的两个大棚全靠他一个人忙活,“平时的管理我自己能忙过来,但一到育苗和蔬菜成熟的季节就必须要请工人来帮忙”。

  “育苗主要从春季开始,雇佣工人一天是100元,忙的时候一天需要30人左右,都是给大家结现钱。早上来上班,晚上下班的时候结算,中午还需要提供一顿午饭。持续忙一两个月的时间,手里的现金就可能不够,每年到这个时候我都要提前去周转”,李强当初投入了十几万的成本修建大棚,再加上支援儿子买房,手里的积蓄基本都花光了。 “亲戚朋友们大都做着小生意,他们自己也有资金周转的难题,都挺不容易的,所以不想麻烦他们”。

  李强曾经想过找银行借钱,但也不太现实,银行需要合格担保人,他并不满足条件。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村里的公告栏上看到了积木时代的信息,“当时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毕竟他们说不要抵押和担保”。李强打过电话之后,没想到第二天信贷员就上门来了解情况了,“他们门店在海城市里,离我这有着二三十里的距离,小伙子们自己开车过来,当时觉得挺感动的,觉得他们也不容易”。

  积木时代信贷员去李强家做实地尽调,了解生意的真实情况,包括每年蔬菜的产量、需要投入的成本和跟商家的订货出货记录等,“像我们去别的地方借钱一是不好借,二是利息也高。他们(积木时代)的利息在我能接受的范围内,而且小伙子们的服务态度真的没得说”。

  通过对调研来的信息进行分析对比,积木时代的信贷员发现,李强的还款能力比较强,跟上线下线的合作商家都保持着很好的关系。他又是本地居民,熟人社会里对名声比较看重。此外,由于周边做种植业的农户较少,市场竞争也相对小,长远来看,生意模式是非常健康和可持续的。最终,积木时代批准了李强6万元的借款额度。

  从上门征信到借款下来只用了两三天的时间。结合李强大棚种植的季节性特点,积木时代信贷员建议他选择季度还款的方式,这样一来,大大减轻了李强的还款压力。拿到钱的那一刻,李强开心的表示,今年农忙季节的资金不用发愁了。

 

  (来源:中国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