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西柳:加强创新苦练内功 纺织服装企业撕下廉价标签
2019-05-14
分享至:

  "我们企业生产的羽绒服和棉服产品在新加坡、迪拜等国家和地区的高端市场有着很好的销量。"在第125届广交会采访期间,劲豹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强的一句话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为何羽绒服和棉服类产品在没有严寒气候的国家市场大受欢迎?这些服装产品又是如何进入国际高端市场的?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几家服装企业参展商,他们都来自辽宁省海城市西柳镇,此次也是以集群参展的方式参加广交会。

  近年来,随着产业集群的不断壮大,西柳纺织服装产业依托区位交通、商贸物流和配套产业优势,以及逐渐形成的商圈资源和购销网络,已成为辽宁鞍山特色主导产业和全国最具影响力的商贸集聚区。

  曾几何时,由于劳动力、原材料等生产要素成本低廉,中国成为纺织服装产品的"世界工厂"。但由于不少企业追求薄利多销,缺乏创新和研发投入,中国纺织服装产品也可谓是"萝卜快了不洗泥",被贴上了"廉价"的标签。

  品牌与创新是纺织服装企业转型升级的关键。记者注意到,来自西柳的服装企业几乎都创立了自己的品牌。刘强告诉国际商报记者,创立自主品牌一方面可以提升企业和产品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另一方面,在维护品牌形象的作用带动下,企业会更加主动地加大对产品的投入和研发力度。

  "在诸如新西兰、迪拜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出国滑雪是不少高端消费群体的一项运动爱好,因此羽绒棉服类产品也成为消费者必不可少的选择。只要产品质量、款式以及面料科技等能够得到认可,企业完全可以进入高端市场。"刘强说。

  在西柳,这样的企业不在少数,每家企业都有各自的"法宝"。辽宁派斯诺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涛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产销一体"是公司最大的竞争优势,公司有着完整的产业链,通过当地多家服装生产加工企业的直接供货,既保证了"第一手货源"的产品品质,又拉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除了"产销一体",辽宁海城市纺织有限公司以面料和服装一体化生产的模式赢得了市场机遇。该公司董事长黄桂杰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公司主要生产牛仔类服饰,面料和服装一体化生产的模式为企业降低了成本,提高了产品利润。

  此外,公司在功能型面料方面加大了研发力度,研发出具有防静电等功能的面料。"由于具有防静电功能,公司生产的牛仔类服饰可作为加油站员工的工服。"黄桂杰说。

  近年来,西柳市场确定了内外贸融合的发展道路,紧跟"走出去"战略步伐,多措并举进行转型升级,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全面打开了西北市场大门和蒙俄、中亚、西亚国际贸易通道。西柳市场既为传统服装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成功案例,又为企业内外贸融合发展提供了思路。

  海城开发区商务局副局长郭永民告诉国际商报记者,为助力企业创新发展,政府牵头成立了研发中心,为企业转型升级注入了新的动力。此外,海城开发区商务局也不断为企业提供展会、洽谈活动等对外交流合作的平台,多措并举推动企业"走出去"。

  此外,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西柳服装产业迎来了更多"走出去"的机遇和平台。范涛介绍说,公司生产的羽绒和棉服类产品主要销往西亚和中东欧等共建"一带一路"的国家和地区。"辽蒙欧"和"辽满欧"贸易大通道为产品的外销提供了更多便利。

  当前,西柳已经发展成为全国著名的商贸名城,服装产业集群也成为西柳一张亮丽的名片。未来,像西柳这样通过创新外贸业态和模式的纺织服装企业会越来越多,中国纺织服装品牌和产品也将更多地走向国际高端市场。

 

  (来源:国际商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