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大规模服装定制 “风口”上的千亿级市场
2018-05-21
分享至:

  资本市场是行业最显著的晴雨表。在近日结束的第二届中国服装定制高峰论坛现场,衣邦人创始人、CEO方琴,北京茂榕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钱立明,浙江科发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合伙人尹少峰,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导郑刚在“服装定制与资本运作”的对话环节中预测,到2020年,定制行业的市场规模将达到2000亿元,同时将有百亿元的资金进入这个领域。

  在第二届中国服装定制高峰论坛上,来自全国服装定制行业的领导、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如何看待这个“风口”上的千亿级市场?国内发展大规模服装定制的环境如何?哪些企业已率先布局?又有哪些经验可以分享?

  融汇科技、绿色、时尚的新风口

  实现企业可持续增长的重要方向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中国服装协会会长孙瑞哲

  “‘科技、时尚、绿色’成为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的产业新标签,也为加速服装定制领域的全面创新提供核心源动力。”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中国服装协会会长孙瑞哲表示,科技,为服装定制创新提供技术杠杆和核心支撑;时尚,为服装定制创新提供消费动能和文化基础;绿色,则为服装定制创新提供发展方向和价值准则。融合技术创新与消费文化创新、供给端变革与需求升级的大规模定制正成为产业发展新的“风口”。可以预见,充满勃勃生机的服装定制领域,必将迎来新理念、新设计与新战略的涤荡新生。

  中国科学院教授、博导韩永生

  “大规模定制不是行业唯一的转型方向,但是重要方向之一,是企业能够建立个性化定制竞争力并实现持续增长的重要路径。”中国科学院教授、博导韩永生这样认为。

  韩永生说,未来是产品经济向智能服务经济转型与升级的过程,其中智能制造、智能产品、智能服务各占1/3。发展大规模定制最重要的环节是要深入研究消费需求,给客户一个完美的体验与服务。“不是‘卖生产出来的产品’,而是‘生产卖出去的作品’。要有工匠精神,给消费者提供完美服务,提升消费者的品位。”

  新旧企业涤荡新生

  为消费者提供完美体验

  衣邦人联合创始人、副总裁杨阳

  作为服装定制的“互联网+”代表性企业,衣邦人打造时尚C2M平台,在C端直接面向消费者,在m端提供供应商开放平台,接入生产商和面料商。衣邦人联合创始人、副总裁杨阳表示,个性化定制的两个痛点,一个是如何对人体数据进行更为有效的利用,二是客户对定制产品的最终形态没有概念,为解决这些问题,都需要科技的大力研发与应用,如衣邦人研发3D预览技术可以能够让消费者更直观地感受最终产品,以此提升消费者的消费体验。

  浙江乔顿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夏浚浩

  深耕西服领域20年的浙江乔顿服饰股份有限公司于2014年开始逐渐发展定制业务,并提出全场景配装定制服务的全新模式。公司副总经理夏浚浩表示,定制用户有三大痛点:不知道什么风格适合自己——人;面料/版型的选择错配——服装;选择服装与场合不相匹配。针对这些问题,“乔顿”将其分别对应为人、服装、环境三大方面,并从顾客购买前就通过着装文化讲座等方向进行导流,力求打造一切为客户的完美体验。

  御智能制造之风

  通用性定制标准7月1日起实施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曹学军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曹学军在致辞中表示,信息化为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千载难逢的机会,大规模个性定制就是智能制造的重要方向之一,是提高纺织服装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未来,我国将加快制定包括三维人体测量、服装号型、柔性制造等在内的一系列服装大规模定制相关标准,推动服装产业加速向智能制造和服务体验转型。

  全国服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219)副秘书长杜岩冰

  中国服装协会自5年前就启动定制标准的制订工作,目的就是要规范定制领域,促进服装定制消费,引导定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中国《GB/T35447-2017服装定制通用技术规范》结合服装行业的特点,对服装定制的必要程序和关键环节给出建议,对服装定制相关方均具有一定参考性和通用性,将于今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

  细分领域的定制市场潜力巨大

  以开放的心态推进产业协同创新

  北京蓝冰服装有限公司创始人、设计总监樊晶

  北京蓝冰服装有限公司创始人、设计总监樊晶,通过她为奥运赛事花样滑冰运动服装的设计实践进行分享。她说:“每件衣服只有一个主人,设计时必须要与客户需要的穿着场景相符合。”在为特殊客户服务时,设计者的“视听构建一体化”思维十分重要。而且细分领域的定制市场还有很大的潜力,国内应该建立本土装备业的高端品牌。

  埃沃创始人兼CEO何冠斌

  埃沃创始人兼CEO何冠斌表示,据相关调研数据显示,尽管定制市场年增速为15%,具有极大的市场潜力,但定制企业不可能做所有人的生意,必须要清楚自己品牌的精准定位,打造出有差异化的产品。同时,目前定制因单量较少、成本偏高,单个企业还不足以与成衣品牌相抗衡,定制企业应该以开放的心态,共享资源和技术,共同推动定制行业快速发展。

 

  (来源:柯桥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