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超500家鞋企从成都搬至资阳,现今活得如何?
2018-08-22
分享至:

  作为中国女鞋之都,成都的制鞋产业在5年前迎来了第五次大迁移,这次转移的终点选择在资阳市安岳、乐至两县。如今,安岳县渝成国际制鞋产业园和乐至县鞋业特色小镇,都在有序打造之中。举“家”搬迁后,鞋企老板们过得如何,近日,记者进行了一番探访。

  过渡期剩余不到一年13产能转移保持生产

  8月17日,从成都转移到乐至县鞋业特色小镇临时过渡厂房近一年,海乐鑫鞋业仍在加足马力生产。企业总经理周祖均从去年7月举“家”转移开始,就和整个工厂的步伐一致。

  “去年9月底就开始了生产,租用临时厂房、办理环评等到投产仅用了2个月。”周祖均介绍,目前,海乐星超过13的产能已经转移到乐至,基本满足老客户的订单需求。

  接受记者采访时,周祖均的目光不时望向窗外,在距离临时过度厂房不足一公里的地方,企业的工厂即将开建,时间定在了今年的10月份。

  “这次新建的厂房比成都更宽,车间、机器、流水线布局也会更加合理。”周祖均信心十足地说,预计在明年8月初,新厂房就可以建成投用,过了这一年的过渡期,就可以“百年不搬家”。

  区位优势明显超500家鞋企从成都搬至资阳

  仅在2017年下半年,有超过500家鞋企从成都金花、簇桥一带,搬迁至资阳市。如同有某种约定,它们都选择了安岳县和乐至县,作为新的根据地。

  在安岳,已经有248家鞋企通过了招商局的审批,其中47家投产。而在乐至县鞋业特色小镇,也已经有266家鞋业及配套企业签约。

  说到吸引鞋企来安岳扎根的因素,渝成国际制鞋产业园副总经理高东张口就来。“我们有交通优势,安岳处于成都和重庆的中间点,到天府国际机场只需40分钟,开车70分钟就能到重庆国际港。”高东说,未来三到五年内,安岳将建立起水陆空立体交通体系,极大满足制鞋企业的需求。

  在周祖均看来,乐至与在建的天府国际机场的距离更近一些。今年1月23日,乐至县国际鞋业产业特色小镇正式开工,配套鞋材交易中心,建好基础全面承接成都产业转移。

  目前,已有30余家鞋企通过租赁园区现有闲置厂房过渡生产,包括大东、迪特尼、佰妮等知名鞋企,年产值接近3亿元。

  政府提供“一站式服务”让鞋企“拎包入驻”

  “制鞋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安岳县的县情跟这一产业高度匹配。”高东说,安岳县是四川省人口第一大县,劳动力充裕,如果把闲散劳动力转化成产业工人,也是吸引鞋企的一大优势。

  目前,安岳县除了引进成都原有的制鞋工人,还通过“师带徒”的方式,培训本地工人。“下一步,还将集中进行专业化培训。”高东透露,产业园正在引进一家制鞋培训学校入驻安岳,“更多地自己造血”。

  对于入驻园区的鞋企,当地政府会提供一站式服务。“目前执行的政策是,我们提供现成的厂房和免费的物业服务,另外,鞋业如果想在本地买地建厂,政府会给予一定的补贴,目的是让企业尽快把生产做起来。”高东说。

 

  (来源:封面新闻)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