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服装生产回流欧洲 多因素促服装行业转变
2018-10-31
分享至:

  日前,麦肯锡咨询公司发布该公司公布的一项研究显示,服装生产正快速回流到欧洲。业内人士认为,此种趋势的变化主要因为区域成本比较、物流运输以及自动化技术的提升。

  此前,促使中国和东南亚地区成为主要的服装生产基地无疑是因为其地区廉价的劳动力。也正因为此因素的变动,服装生产正流向欧洲。根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劳动力成本加上运输和进出口费用,土耳其的牛仔服生产成本比中国低了3%,在墨西哥生产的成本比中国低了12%。而麦肯锡发布的报告也显示,“对于一些低成本生产的服装而言,在欧洲或北美就近生产更重要。”某家服装制造商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实际上,早在几年前,公司已经开始减少在东南亚地区服装生产基地的投入了,“尽管在东南亚地区的劳动力成本相比较低,但工人质量也较低。”与此同时,他坦言,东南亚的工人纪律性较差,工作呆板。

  再者,对于服装行业来说,对于时尚变化的感应以及反应速度决定这一家企业的发展,这也需要企业对于服装生产环节物流运输时间的把控更加精准,更短的运输时间让时尚公司能更快地应对趋势作出调整。通常东南亚生产的服装运达西方市场需要30天的时间,而土耳其到德国的时间仅需3-6天。

  麦肯锡高级合伙人Achim Berg表示,在以Instagram等社交媒体为主的时代,更快的反应速度是时尚公司保持竞争力的必要条件。消费者为了一件新款服装等上一年半载的年代早已是过去式,灵活的组织架构是时尚公司必不可少的因素,以支撑商品供求平衡。

  随着技术的提升,服装企业对于自动化技术的依赖加强。目前的服装生产已部分采用了自动化技术,如激光切割等。未来十年,自动化能节省40%-70%的生产时间,促使生产成本的进一步降低。这就意味着,生产一条基本款牛仔裤的时间会从现在的36分钟减少至11分钟。上述服装制造商表示,目前企业引进自动化技术已经成为较为普遍的现象,各家服装生产商正迎来全面数字化变革,这也是服装企业在传统制造业中一次转化升级。

  自动化生产的另一项优势在于精准的制图和切割能减少原料浪费,提升生产流程的可持续性。服装行业的多数专家认为,到2025年,可持续性会成为消费者购买服装的重要决策因素。业内人士认为,自动化生产过程使用更少的水、能源和化学物质,临近采购还减少了运输距离,也更环保。此外,就近采购让更多的按需生产成为可能,降低了库存积压的风险。

  多位服装行业专家表示,目前服装企业仍在延续此前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发展路线,在消费升级和科技创新背景下,如果不紧跟变化,企业就会面临生存危机。未来十年或更久的时间内,服装企业要同时考虑成本、运输及新科技应用等多重因素,才能推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来源:中国商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sy.jpg
现代化产业体系取得积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