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国家级非遗箐苗服饰的二次“演变”
2020-08-12
分享至:

  近日,在纳雍县张家湾镇老翁村老翁苗寨国家级非遗文化传习所里,箐苗妇女杨理忙着加工箐苗服饰,传习所主要吸纳苗寨非遗爱好者就业,旨在传承非遗的同时也带动当地箐苗妇女就业增收。

杨理正在加工箐苗服饰

  老翁苗寨坐落在大山深处,是纳雍县箐苗分布集中点之一,苗寨中居住有箐苗81户398人。

  一直以来,苗寨里的箐苗祖辈相传,以针当笔、用线为墨,把迁徙的记忆绣在衣裙上,箐苗服饰就此成了箐苗的无字史诗。2008年,箐苗服饰成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箐苗服饰图案元素丰富,基础花纹有圆形、半圆形、葫芦形、圆勾形、圆勾藤串形,图案还包含了具有图腾含义的“族徽”式动物图案,如牛、龙、凤、鱼等,每种图案代表着不同的意义。

手工加工箐苗服饰

  早些年,箐苗服饰都是手工制作,自给自足,近年来,老翁苗寨的苗族妇女开始成立小作坊,加工箐苗服饰和系列文化产品对外销售。

  苗族妇女王兴美是箐苗服饰的代表性传承人,也是刺绣手工的佼佼者,前些年,她把自家的房屋改造成简单的箐苗服饰加工小作坊,加工箐苗服饰,在周边销售,是老翁苗寨将箐苗服饰制作做成产业的第一人。

王兴美身着自己缝制的箐苗服饰

  2017年,苗族妇女杨理找到王兴美,想和她搭伙办箐苗服饰的加工厂。

  王兴美的小作坊效率低,产值低,而杨理早年就在纳雍县羊场乡的一个加工厂内学习苗族服饰自动化加工技术,二人一拍即合,加工厂落地建成。  加工厂里,三台自动化的制作机器代替了缝纫机,麻布从云南、安顺一带购进,还聘请了五名工人,效率和产值比之前的小作坊高了无数倍。   文化在于传承,但也注重创新。杨理与昆明设计师合作,在保留箐苗文化元素的基础上,对服装的色彩、款型等进行改良,服饰更加趋于大众化,适宜各个民族、各年龄段的苗胞穿戴。

箐苗服饰

  今年,纳雍县民宗局捐资55万元,为老翁苗寨建立了更大的加工厂,加工厂内建有展厅、车间、手工作坊、办公室,场地已经建成,待购进机器后,便可作业,这为箐苗服饰的加工提供了更好的作业环境。

  老翁村驻村第一书记朱华说,下一步村支两委将把王兴美和杨理的加工厂引进到新建的加工厂,鼓励寨里的苗族同胞积极创业,设计制作箐苗帽子、箐苗手机盒、箐苗手提包等系列产品,拓展市场,传承非遗文化,带动更多村民就业,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来源:贵州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