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国家非遗顺德莨绸保护基地“天意莨园”落成
2019-11-08
分享至:

  11月1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顺德莨绸保护基地“天意莨园”,在广东顺德落成揭幕。园区总建筑面积约7000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约3000平方米,“天意莨园”的主体建筑由特邀的英国国宝级建筑大师托马斯担任总设计师。基地包括莨绸研发中心、莨绸博物馆、天意莨绸保护基金会、全球时尚管理EMBA指定教育基地、梁子创意工作室和莨绸(香云纱)生活创意艺术馆等多个部分组成,旨在成为集莨绸保护、研发、生产、展示、环保教育、浏览于一体的文化产业园。

  莨绸(香云纱)早在2000年前已在中国出现,是世界罕有的用纯植物染料染色的桑蚕丝绸织物。其绿色、环保、纯天然、纯手工的染整方式,在丝织物中是一个具有独特核心价值的品类。1994年,两位中国设计师梁子和黄志华创立了自己的时装品牌——天意·TANGY,品牌核心即以莨绸为原材料设计服装。自此,品牌便以一种现代、时尚而不失雅致与传统的姿态,向世界讲述着中国故事。2001年,天意莨绸在北京的国际时装周上亮相,引起了业界轰动,随后,天意品牌在巴黎、伦敦、新加坡时装周的舞台上大放异彩。不久前,天意·TANGY又入选了全球仅15席“可持续发展奢侈品”名单,并出展巴黎。

  2008年,在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政府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指导与积极推动下,伦教“莨绸染整技艺”被推荐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为更好传承与保护莨绸染整技艺,发展及推动莨绸文化产业,在服饰、创意和文化旅游等方面全面拓展和延伸产业链,在顺德区政府的规划与引导下,佛山市顺德区天意莨绸生态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在顺德伦教投资建设了天意莨绸保护基地。

  天意莨园的创立者、中国设计界最高奖“金顶奖”获得者梁子表示,建立天意莨园的初心是为了保护莨绸文化,保留传统文化中的一份单纯的美好,把我们亲手挖掘出来的莨绸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好地保护、传承和发展下去。当今全球的知名品牌,包括GUCCI、LV、爱马仕、Zegna、Prada等都建有自己的博物馆,讲述着悠久的品牌历史与文化渊源,将艺术和奢侈品之间建立起天然的联系。天意也希望通过“天意莨园”,将古老的莨绸传统文化与当代时尚潮流建立起某种联系,让莨绸这种高贵、独特的面料焕发出特有的生命力与时尚魅力。

  (来源: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