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品牌服装 > 正文 
 
  服饰品牌春暖花开
——安踏、361度、特步、利郎等2020年第四季度零售持续改善
2021-01-27
分享至:

 

服装新款秀

  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控制,服饰品牌销售也逐渐回暖。去年第三季度开始复苏,第四季度迎来全面反弹。近日,港股上市的安踏、361度、特步、利郎等服饰品牌,陆续发布2020年第四季度零售情况,显示零售持续改善,资本也对未来市场给出持续看好的乐观预估。

  361度借力IP联名突破

  361度首先晒出成绩单,1月11日晚发布2020年第四季度营运概要称,主品牌产品第四季度的零售额(以零售价值计算)较2019年同期取得低单位数的增长;童装品牌产品于2020年第四季度的零售额(以零售价值计算)较2019年同期取得中单位数的增长。

  报告称,得益于下半年疫情控制后运动市场的复苏,以及年轻化转型战略成效显著。361度一直致力于为热爱运动的年轻人提供更高科技价值的专业运动设备。随着运动品牌时尚化成为一大市场趋势,361度根据消费者品位及需求不断地推陈出新。2020年12月26日,361度在2020年的集团品牌日,发布与《三体》联名产品,这是“三体IP”在全球范围内首次与体育用品品牌合作。当日发布一系列《三体》联名“黑科技”产品,包括361度为阿隆·戈登设计的第一款签名鞋AG1。

  其实,在IP联名方面,361度近年来成效颇丰,推出与高达、百事可乐、小黄人、队长小翼、圣斗士、头文字D以及QQ飞车等联名系列合作产品,取得不错的市场反响。

  童装作为361度增长的重要引擎,一直是公司发展的重心之一。自从与环球影业开启长期战略合作以来,361度儿童商品多样性进一步丰富,品牌影响力也在持续扩大。2018年至今,推向市场的联名系列包括功夫熊猫、驯龙高手、小黄人、疯狂原始人、高达、队长小翼、珍宝珠等众多知名IP,以高密度“破圈营销”直击核心消费群,挖掘潜在消费者,拓宽品牌覆盖面,短时间内从市场中脱颖而出,成为童装圈的联名大户。尽管2020上半年度受疫情影响,许多品牌的业绩呈下滑趋势,但361度儿童实现了3.4%的增长率。

  安踏特步多品牌增速快

  1月13日,安踏体育公布了2020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最新营运表现。2020年第四季度,安踏、FILA等品牌的零售额均取得同比正增长。四季度安踏品牌的零售额与2019年同期相比,取得低单位数的正增长。FILA品牌产品的零售额与2019年同期相比,取得25%-30%的正增长。其他品牌产品的零售额与2019年同期相比,取得55%-60%的正增长。

  从全年业绩来看,2020年安踏品牌产品的零售额与2019年相比,取得中单位数的负增长。2019年,安踏主品牌营收为174.5亿元,同比增长+21.8%。FILA品牌产品的零售额与2019年同期相比,取得中双位数的正增长。2019年FILA实现收入为147.7亿元,增速达73.9%,营收占公司总收入约43.5%。其他品牌产品的2020年零售额与2019年同期相比,取得35%-40%的正增长。

  特步国际于1月15日发布2020年第四季度中国内地业务营运状况。2020年第四季度,特步主品牌零售销售(包括线上线下渠道)较去年同期录得高单位数增长,零售折扣保持六五折至七折的水平,零售存货周转五个月以下。

  男装方面,A股上市的七匹狼、九牧王尚未有动静,港股的利郎率先发布了2020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报告显示,中国利郎2020全年营收下降10%至15%,但第四季度增幅明显,售额同比上涨10%至15%。同时,财报也披露了公司在2020年前三季度的表现,其中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销售额分别下跌40%至45%、15%至20%,第三季度开始恢复增长,幅度为5%至10%。

  报告称,受疫情影响,线下门店关闭和工厂停工导致一季度销售大幅下跌,直到三、四月份全国疫情形势平缓后整体经营状况才恢复。值得注意的是,线下渠道停摆导致的扩张暂停和部分门店关闭,也在一定程度上为利郎节省了经营费用,抵消部分由客流量减少带来的业绩损失。

  利郎也借此过程对经营渠道进行优化,2020上半年整体门店数量减少98家,但开在购物中心的门店数量却出现增长,有助于品牌向更高消费人群对接;轻商务系列门店也减少22家,并且268家门店中的228家已由代销转为直营,在价格和形象上增强品牌的把控力。

  资本纷纷看好未来表现

  港股品牌四季度普遍增长,资本市场表示看好,国内外知名投行纷纷对未来市场给予乐观的预估。

  361度在信息发布日期便开始备受资本追捧。截至2021年1月11日收盘,公司股价已从2020年12月中旬底部的0.9元上涨至1.31元,近一月累计涨幅约45%。随着公司四季度业绩基本面的持续改善,后续长期资金加持有望推升公司估值进一步修复。

  安踏多品牌四季度的全面增长,也引来投资市场的持续看好。美银美林认为中国运动服的长期增长势头良好,安踏集团DTC策略的转变对品牌和运营产生了长期的积极影响,其潜力尚未体现在股价中。高盛认为安踏凭借其多品牌战略来把握不同的消费需求,并在中国拥有出色的持续业绩表现。中金证券、东方证券也继续看好安踏作为行业龙头的增长韧性,预计全年安踏品牌和FILA品牌的流水将分别实现双位数和高于20%的增长。

  多家投资机构也看好特步国际未来的营运表现。摩根大通认为,四季度取得优于同业的成绩主要归功于,一是特步优化线上渠道取得良好的成果,二是丰富的产品供应,包括少林联名系列、风火鞋、林书豪一代篮球鞋。上调目标价至4.54港元。汇丰、中金、招银国际也看好服装行业整体零售情况。

  关注中国利郎的浙商证券认为,利郎2020年利用电商及年终福利会清理库存,并减少2020秋季订单以消化春装、降低2020秋冬订货会的预订比例至70%—80%、增强补单;另外在下半年推动分销商开设奥莱渠道(目前奥莱店已达到34家);与此同时,“双11”高增,多管齐下叠加零售恢复。

  (来源:东南早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