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品牌 > 国内品牌 > 正文 
 
  大麻镇: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区域品牌
2008-04-15
分享至:


     浙江桐乡大麻镇位于两省三市交界处,东距上海,北临苏州,西邻杭州余杭,南靠海宁。320国道穿境而过,京杭大运河横贯全境,沪杭涌高速公路紧依其旁,是经济发展的黄金地带。全镇面积32.6平方公里,镇区面积3.6平方公里,总人口34931人。以家纺布艺业为经济发展“发动机”的大麻镇,经过20多年的发展,现已成为古运河畔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十一五”期间,大麻镇党委、政府将进一步坚持“以工兴镇”战略,突出产业优势,目标把大麻镇打造成先进制造业基地。

小作坊大经济

     在大麻镇,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出现了第一批丝织机加工户。到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在整个浙江省纺织产业链的带动下,大麻镇的家纺布艺产业得到了迅速发展,家纺布艺产业不断升级,产品样式更加多样化,为大麻镇家纺布艺产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新世纪伊始,镇党委、政府抓住机遇,因势利导,提出了“建园区、扶大户、以大户带动千家万户”的发展战略,利用已有的产业基础及区位优势,将全镇工业发展的支点放在了家纺布艺产业上,出台相关政策,鼓励丝织机户进行技术改造,设备更新换代。尤其是近年来,依据家纺布艺业机动灵活、经营弹性大适应中小企业和家庭工业户参与的特点,家纺布艺业已经成为大麻镇工业经济的支柱产业。2004年12月,大麻镇正式被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命名为“中国家纺布艺名镇”。大麻镇家纺布艺业发展的同时,也极大的带动了大麻镇总体经济的发展。“十五”期间,大麻镇的工业总产值从16.4亿元增加到45.5亿元,平均年递增22.6%,其中,家纺布艺产业产值从13.9亿元增加到40.8亿元,平均年递增24%。

大经济大特色

     大麻镇的家纺布艺产业有着显著的优势。一是经过多年的发展,大麻镇家纺布艺产业链中的各个环节通过调整、重组、改造、升级及相关企业配套发展,整体水平有了较大提高。已经发展成为拥有织造、印染、家纺半成品、成品等门类齐全的家纺产业链,并逐步向高新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发展,家纺产业链趋于成熟;二是产业积聚效应明显。大麻家纺布艺产业已发展成为桐乡市重要的块状特色经济,集群产业不仅规模大,而且活力强,家纺产业已构筑起了原料供应、织造、染整、检测和产品研发、销售等一条龙的产销体系,并促进了周边乡镇的产业发展,如洲泉镇的化纤产业;三是家纺工业功能区发展迅速。2001年,大麻镇家纺工业功能区正式启动建设,经过五年的努力。目前已建成面积近一万平方公里,入驻企业85家,其中外资企业7家。家纺工业区现已能基本担当起大麻家纺产业的生产基地和对外窗口的功能;四是企业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大麻镇家纺企业为了更好地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全面实行了现代化的企业制度管理。用规范的制度,科学的管理,确保企业走上了健康的发展轨道。目前已经有8家企业通过了ISO9000国际标准质量体系认证,62家企业纳入了市级规模企业。

平台建设托起区域品牌

     目前,大麻镇家纺布艺产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在桐乡经济发展的进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了尽早实现“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大麻家纺”这一目标,大麻镇党委、镇政府2008年作出新的产业发展规划。 制定科学的工业区发展规划。即按照建设国内一流的家纺布艺生产基地及打造省先进制造业基地的要求,做好所有平台建设规划。做到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工业区。
     注重平台建设及其作用发挥。突出强化产业集聚、企业集聚和要素集聚。一方面珍惜利用好现有的平台,即工业区五个区块的规划建设和发挥作用;另一方面做好运河以北工业区块的前期准备工作。力争到“十一五”末,总数达到两万平方公里。
     加大技改提高利润值。企业规模不大,产品档次不高是大麻家纺布艺产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一个瓶颈。目前,多数企业基本上还处于产品附加值不高的“低获利”状态,缺乏在国际市场的竞争优势。所以,必须加强引导企业的技改投入,引进和开发家纺布艺成品项目,延伸产业链条,进一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以达到提升整个家纺布艺产业行业利润的目的。
     做大龙头引领发展。大麻镇家纺布艺产业的平台是家纺布艺工业区,支柱是规模家纺布艺企业,根本在于企业的不断壮大和发展。为此,将从政策上扶持有规模优势、创新能力、品牌实力的家纺布艺企业做强做优。力争在5年时间内,培育1~2家在国内领先的著名家纺企业,5~6家在省内领先的著名家纺企业。(纺织服装周刊)(E02)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