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王天凯:面对新形势,把握新机遇,持续创新
2013-12-07
分享至:

  CTEI网讯 126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纺织服装品牌创业园(时尚谷)、山东天雁服饰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红绿蓝纺织印染有限公司、美国棉花公司、浙江天圣集团、河北宁纺集团协办的“2013中国纺织创新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在大会上发表致辞。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在大会上发表致辞。

  王天凯表示,党的十八大做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做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将为我国纺织行业解决当前自主创新能力不足、节能减排面临较大压力以及区域结构调整、跨国资源配置等深层次问题带来新的契机,对增强行业自主创新的能力和动力也将具有巨大的促进作用。

  在谈到“创新”对于纺织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时,王天凯表示,快速变化的消费需求在全球化高度关联时代要求纺织行业自身进行一系列变革,而这种变革就来自于包括技术、产品、管理以及营销模式等在内的多维度创新,创新的手段和途径则应涵盖全产业链。现阶段,纺织行业在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方面虽已有了较大提升,但依然存在一些不足,包括创新人才和学术带头人紧缺,基础理论研究和多学科综合研发能力薄弱,国家级的创新主体数量较少,资源分散、未形成覆盖全产业链的集中创新体系,以及纺织产业技术联盟还未形成产学研用紧密合作、解决行业共性难点问题的协同创新机制等。从纺织行业的创新实践来看,以市场化原则,利用行业内的一切资源,建立开放的、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体系是提升行业创新能力的重要保证。《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的“发挥市场对技术研发方向、路线选择、要素价格、各类创新要素配置的导向作用。建立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发挥大型企业创新骨干作用,激发中小企业创新活力,推进应用型技术研发机构市场化、企业化改革”,为纺织行业的创新体制建设指明了方向。

  创新必须参与全球分工。王天凯指出,中国纺织工业的自主创新必须在产业转移的过程中以更高的姿态参与全球分工。新的产业格局的形成不仅体现在低端劳动力成本优势上,更持久的竞争优势是基于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新生物技术、大数据管理以及文化与设计对产业发展的深层次影响,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资源配置,加强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能力的提升,是中国纺织行业从价值链低端向价值链高端发展,最终处于优势地位的关键所在。

  王天凯进一步以2013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品开发贡献奖”获奖企业为例,指出:凡是在产品开发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并在市场竞争中获得良好回报的企业,都具有将外部大环境和企业内部小环境紧密结合,有效整合创新资源的能力。

(记者 刘亚非)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