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孙瑞哲:产业发展的新红利——新浪潮与新路径
2013-12-07
分享至:

  CTEI网讯 12月6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纺织服装品牌创业园(时尚谷)、山东天雁服饰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红绿蓝纺织印染有限公司、美国棉花公司、浙江天圣集团、河北宁纺集团协办的“2013中国纺织创新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瑞哲在大会上作了题为“产业发展的新红利——新浪潮与新路径”的主题报告。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瑞哲作主题报告。

  

  孙瑞哲在报告中分析,与各主要国家相比,近年来中国制造业地位举足轻重,发展迅猛。究其动力来源,主要是得力于三大传统要素红利——要素红利、发展红利、市场红利。在要素方面,纺织工业的快速发展得力于低成本劳动力与土地充分供给,较高的环境容量,生产原料价格虽有波动但相对稳定,能源供应稳定等红利。传统的发展红利表现为,经济体制红利(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行业市场化程度高)、国际化红利(资本跨国流动、国际产业分工调整)、科技创新红利(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逐步成熟的产学研机制)、发展模式红利(劳动密集型、产业链配套、出口导向型、集群效应)等。而传统的市场红利则主要体现在两方面,即国外市场(世界经济持续增长、经济全球化迅猛发展、中国的对外开发与加入WTO)和国内市场(城乡居民收入的持续增长)。

  传统红利正在衰退稀释,孙瑞哲在报告中分析了三大要素红利的传承与演变。在要素红利方面,新的红利是城乡一体化形成稳定的产业工人队伍,以及人才、技工占比将增高。在发展红利方面,与传统红利相对应,中国纺织工业正面临着新的红利要素:经济体制红利(全面深化改革进程,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国际化红利(对外开放的深化)、科技创新红利(人才队伍增量提质、新资源与新领域,环境倒逼)、发展模式红利(资本与技术密集型、时尚经济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同样,市场红利也有新的演变,表现在国外市场红利(国际贸易结构的调整、新兴市场)和国内市场红利(城镇化进程加速、居民收入增长、网上购物新机遇、人口政策调整)等。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就全面深化改革作了系统论述、重点部署,为纺织行业发展带来了新红利。孙瑞哲分析,《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多项表述均利好于纺织行业。其中,“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有助于理顺棉花体制、纺织产业向上游原料环节配套,纺织服装企业走出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利于行业发展与行业政策的全方位协调设计;“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则有利于纺织业非公经济突破部分产业的垄断门槛,为产业注入新活力,巩固民生产业的地位;“城乡发展一体化”有助于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既有利于稳定产业工人队伍,又有助于刺激消费需求持续升级;“转变政府职能”则有望强化节能节地节水、环境、技术、安全等市场准入标准,建立健全防范和化解产能过剩长效机制,从而有助于倒逼纺织工业加快技术进步。

  孙瑞哲指出,新形势下,中国纺织工业正面临以“增长、责任、电商、延伸、融合”为主要内容和特征的新浪潮,这也是中国纺织工业下一步发展的新红利。城镇化水平的提高,人口数量、内销市场、应用领域的“增长”,将为产业发展开拓新空间,预计到2020年全球纤维需求总量将突破1亿吨,较2012年增加2000万吨。我国纺织行业在内外市场份额基本稳定的情况下,纤维加工总量仍有1400万吨左右的增长空间。未来我国纺织服装企业的发展机遇和核心竞争力将主要取决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和能力,如何以创新行动履行对员工、客户、环境和消费者等利益相关方的责任将从根本上决定企业的生产效率、市场准入、品牌内涵和商业绩效。“社会责任”将被赋予新的内涵,即从关注利益相关方到影响利益相关方,从责任被动驱动到主动驱动责任,从“利已”到“利他”。服务民生、保护环境、保障公平的“责任”,将为产业发展指引新方向;飞速发展的电子商务,尤其是移动电商,将为产业发展打造新平台。电子商务将带来商业模式之变:同质化向异质化的转变——“小前端”+“大数据后台”+“一站式服务平台”;生产方式之变:大规模、标准化、低成本向细分化、个性化、快时尚的转变 ——“以产定销”转向“以销定产”。当前,纺织产业内的延伸呈现出4个主要趋势:向研发设计和品牌建设延伸,向上游或下游环节延伸,跨领域延伸,跨地域延伸。而纺织产业与其他产业的产业融合主要有三大趋势:融合数字化,表现在生产过程信息化(两化融合)、电子商务、云技术、线上线下融合(O2O)等方面;融合科技与设计,表现在新材料技术、新装备技术、低碳技术和高端设计等方面;融合资本力量,表现在企业并购、上市融资、风险投资和集群融资等方面,与信息、科技、资本、资源、创意等多元素的“融合”,将为产业发展创造新天地。

  面对新浪潮带来的发展红利,孙瑞哲从科技创新、模式创新、政策创新等3个角度,指出了中国纺织工业转型升级的新路径。新的发展形势下,科技创新使命重大,一是保障原料供给,二是保护生态环境,三是节约资源能源,四是满足社会新需求。在模式创新上,优异化战略、专业化战略、国际化战略则是可供中国纺织服装企业选择的新路径。优异化战略基于市场细分以及竞争对手行动,追求产品质量、知识产权、创新力、产品服务、品牌优异化;而专业化战略的成功源自核心技术、持续能力和品牌号召力;中国企业的国际化步骤则是从产品“走出去”、企业“走出去”到品牌“走出去”。

  最后,孙瑞哲提出,中国纺织企业应关注并着力打造“以材料智能为突破的创新力”、“以时尚导向为目标的消费力”、“以环境倒逼为动力的责任力”和“以社会青睐为基础的吸引力”,以加速建设纺织科技强国、品牌强国、可持续发展强国、人才的强国的进程。

  (记者 刘亚非)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