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辽宁西柳服装市场:北派力量 厚积薄发
2014-04-01
分享至:

 

http://www.smocta.com/memberdynamic/201403/W020140313593488176333.jpg 

  CTEI网讯 结合西柳服装品牌小而强、时尚感突出、品牌特色鲜明的特点,西柳镇按照“集群化做大,品牌化做强”的市场发展战略,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培养西柳本土自主服装品牌,将西柳品牌推向全国。而辽宁西柳服装市场作为当地集群的中流砥柱,已经成功发展成为中国东北地区服装专业市场中的龙头市场,也是北派服装的重要孵化基地。

  自2010年西柳服装市场被授予“中国服装品牌孵化基地”以来,西柳市场对于品牌建设的引导和协助力度再度加强,紧紧围绕“小而强”这一鲜明特色,有针对性地一步步推进品牌孵化工作的展开。

  品牌孵化是目的,更是责任

  辽宁西柳服装市场是省重点现代服务业聚集区,已列入辽宁省“十二五”规划纲要,主要分为西区市场集群和东区市场集群两大板块,已建成的西区拥有经营摊位1.8万个,年交易额实现450亿元人民币,日客流量10万人。西柳纺织服装协会会长杨杰介绍,当今服装行业大环境整体遇冷,在这种全行业集体遭遇市场萎缩的情况下,2013年辽宁西柳服装市场的服装销售额仍然实现了10%的增长。这种逆势上涨的气魄给西柳服装人带来了更大的信心,而取得这样的亮眼成绩,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西柳市场从未停止过的品牌孵化工作。

  杨杰说:“自从西柳被授予服装品牌孵化基地以来,我们感受到了比以前更大的责任,认识到服装市场的品牌孵化工作不仅是为了应对市场行业的竞争,更是中国专业市场对于民族服装行业的一种责任感,一旦意识到了这种使命感,我们对于服装品牌的引导和推进工作,也就变得更加责无旁贷。”

  品牌孵化的方式方法多种多样,但是没有任何一种成功模式是可以完美复制到所有市场的,要做品牌最重要的还是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有的放矢地策划出一个独一无二的“西柳模式”。对于这一点,杨杰深有体会:“西柳服装品牌的特点是小而强大,本地有很多实力雄厚的小企业,将其孵化出享誉全国的大品牌是最重要的工作。因此,西柳市场要做的就是,引导小企业变大,把品牌化做强。”

  据介绍,为了把现有的中小型企业做大做强,西柳市场采取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服务工作。首先,在品牌意识上,市场方面严格把关引导标准化建设,对注册商标、品牌架构、运营流程等方面的把控机制都更加明确,从市场方面严格把控企业的品牌化标准。另外,市场通过一次次的“走出去”,让全国各地市场和采购商更加了解西柳品牌,了解北派服装,为商户拓宽了渠道、提升了知名度。

  为提升品牌自身竞争力,市场不断推动各类培训,与营销、设计领域的专家机构合作,引导场内品牌探索品牌文化、提升设计原创性、寻求最适合自身发展的营销模式等等。杨杰说:“这些活动都在不断推进,以后也要坚持做下去。”

  每一年西柳市场都有新的品牌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和中国服装协会授予“中国服装成长型品牌”的荣誉,这对西柳市场的品牌建设来说是很大的鼓励。“另外,最直观的变化是商户自身品牌意识的增强,在未推动品牌孵化前,市场中自主品牌占有率只有40%左右,经过短短几年的发展,这个数字已经达到了70%,商户开始自觉地进行品牌化建设,对于培训、考察、评选等活动的积极性空前提高。”杨杰说。

  小而强的特色培育

  西柳市场在全国市场行业的激烈竞争和转型升级中,实现了从小而多到小而强的转变。如今,面对“服装品牌孵化基地”的新试炼,西柳市场又向自己提出了新的要求:从小而强的普遍情况中,培养出一批大而强的知名品牌,通过进一步的带动和更新,不断实现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升级。

  品牌孵化工作与商户服务工作是相互依存的,西柳市场一直明确这一点,不仅引导商户,更服务商户。在打造品牌孵化基地的同时打造服务型市场。

  同时,对于中小型品牌企业最困扰的资金问题,西柳市场也给予了很大的支持,为商户提供了金融方面的服务。2013年,西柳市场不断与广发、中信、民生等多个金融机构合作,为市场商户申请信用额度共计约3亿元人民币,给西柳市场正常的生产经营带来极大益处,也为西柳市场经济加速发展提供了较大助力。

  据介绍,2014年西柳将为企业创新发展搭建公共服务平台,政府组建品牌宣传推广中心、业户营销培训中心、服装研发设计中心和市场电子商务中心,组建专业化团队帮助企业自主研发、自主设计、自主创新,对企业申报名牌产品和著名商标给予配套资金补助,并继续开展西柳北派服饰万里行招商推介等活动,引领企业走品牌化、展贸化、电商化发展新道路。

  杨杰认为,这些系列活动都是结合西柳实际情况,针对商户实际需求而推出的,目前为止取得了一定成效,希望能够继续坚持下去,把它们做成西柳市场的特色活动,让更多人认识西柳品牌、喜爱北派服饰。

  两大优势闪耀CHIC2014

  “专业市场对于参加CHIC还比较陌生,所以这一次的参展我们主要还是以学习交流为主。”杨杰说,“尽管如此,西柳市场的品牌仍然有两个很强的竞争力。”

  他表示,从产业背景来说,西柳品牌的产业基础很好。西柳的服装厂密度很高,即使小的本土品牌也都有自己的服装厂。服装市场萎缩、工人难找的情况,目前在西柳还未出现。“我们的产业基础好,品牌生产销售流程都可以自己把控、人工成本等方面也有很强的竞争力,这些都是在硬实力方面的重要竞争力。”

  另外,在软实力方面,西柳也很有自信,杨杰表示“众所周知,东北人爱穿,所以北派服饰也一直以时尚性为主要竞争力。从我们的品牌在中部地区和南方的销售情况可以看出,目前西柳的时尚已经越来越被业内认可,在时尚设计方面,我们也会更加重视,不断加强。”

  据介绍,CHIC2014的参展费用中,70%都由政府承担。杨杰说:“政府对于西柳服装产业的发展很帮助也很重视,这也提高了本地品牌参展的积极性,目前暂定参展面积为300平方米左右,共8个品牌,主要是服装和男裤企业,希望这些品牌能在这次展会上,把北派服饰的力量与时尚之美展现出来,我们也在为实现这一目标进行最后的筹备工作。

  细数辽宁西柳服装市场三大特色活动

  A北派服饰万里行

  为进一步提升西柳市场知名度和北派服饰影响力,2013 年以来,西柳市场多次举办北派服饰万里行活动,与义乌小商品城紧密合作,组织多家西柳地产服装企业,赴义乌篁园市场进行产品对接,为北派服饰在南方市场打开新的局面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并且由义乌小商品城组织的多家企业联合展团也对西柳市场进行了回访展出,将琳琅满目的小商品带到西柳,促进义乌小商品城与西柳市场的合作项目顺利进行。

  西柳纺织服装协会会长杨杰说:“与义乌小商品城合作带来的最大影响,就是西柳市场的商户品牌意识空前提升。义乌小商品城也是一个小而强且特色非常鲜明的市场,而他们却做到了每一个小企业都有品牌,每一个品牌都有自己的竞争力。这种南北的碰撞,使西柳市场商户认识到了品牌化经营所带来的附加值,真正了解了品牌化经营的重要性。”

  B出国参展拓外贸空间

  2013年,西柳市场共组织10余家企业赴莫斯科参加第41届俄罗斯联邦轻工纺织及设备展览会,大力拓展了西柳纺织服装行业对外贸易的空间,可将西柳服装、北派服饰向全世界范围推广,并且对俄罗斯柳布利诺服装批发市场进行考察。

  “此次赴俄参展意义重大。”杨杰说,“这是首次将北派服饰真正带出国门,也是西柳服装企业第一次联手出击参加世界性的贸易盛会。”展会上,西柳商户与东北欧等地的客商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共同探讨了世界服装流行趋势,以及多种纺织面料在服装生产工艺中所发挥的作用等专业问题。

  这次赴莫斯科参展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不管是商户还是市场管理者,都得到了很大启发。“西柳服装企业开阔了视野,对欧洲市场的风格需求、品质、面料等有所了解,更迈出了西柳服装?北派服饰占领全球市场的重要一步。”杨杰说:“不仅如此,对俄服装市场的考察中,西柳市场的管理者也受益匪浅。俄罗斯企业的人性化管理,日常工作中的协调配合等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可借鉴与思考之处。”

  C组织大型专业培训

  2013年6月,西柳市场管理方邀请服装营销方面高级讲师,为市场内经营业户进行销售、管理等方面的大型专业培训,对提高业户在新时代变革期应该进行的思想转变、营销理念的革新意识有很好效果,收到了很多良性反馈。

  杨杰认为,这是品牌自我提升、修炼内功的好机会:“很多自身实力很强的小企业,最缺乏的就是营销和管理方面的经验,如果能够在这方面有所提升,那么品牌的知名度和覆盖率一定能够有一个阶段性的提升,对于品牌在全国范围内打开市场也有着重要作用。”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