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纺织品开发需“回归产品本质,塑造商业价值”
——第17届(2015年)全国纺织新产品开发研讨会在石狮召开
2015-06-18
分享至:

  CTEI网讯 做好产品是纺织企业赖以生存并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使命。好产品的衡量标准是必须能够有效转化为被市场所接受的商品、消费品,从而实现产品本身及企业的价值。为深化企业产品开发工作,针对有效需求,创造产品附加值,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6月18-19日,由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和石狮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17届(2015年)全国纺织新产品开发研讨会在福建·石狮召开,本届研讨会得到了石狮国际轻纺城发展有限公司的特别支持。

 

 

会议现场

 

  “全国纺织新产品开发研讨会”是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指导下,由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和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共同主办的以深化纺织产品开发创新为核心议题的行业专题会议,始于1999年,已连续召开16届。

  本届研讨会以“回归产品本质,塑造商业价值”为主题,旨在倡导企业回归产品本质,探讨企业如何通过宏观经济、消费需求、流行趋势、纺织科技和产品开发的综合研究,建立以流行趋势为先导,以科技创新为基础,以国内外纺织品消费需求为基本出发点的产品开发创新管理体系,将技术创新和时尚创意相结合,促进企业在特定的经济环境中进行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开发创新,帮助企业真正从设计、材料、技术、工艺等基础出发,生产消费者真正需要的产品,最终实现企业的商业价值。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瑞哲出席研讨会并做主题发言,他表示纺织新产品开发要深入理解“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目标和实施路径,从完整构建企业研发制造系统能力的角度统筹各种资源,创造“互联网+”时代的纺织新优势。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瑞哲做主题演讲

 

  在全球化持续深化的背景下,纺织产业正在进入一个重塑国际产业竞争格局的新时代,资源整合、合作分工、协同发展成为主流。国内技术进步放缓、劳动人口减少和当前的收入分配趋势,抑制了发达经济体的增长潜力与社会活力,也对纺织品服装出口形成拖累。内需上,消费升级已成为现阶段的主要特征,消费者对于纺织服装产品个性化设计开发和营销模式创新的需求,将成为内需消费的主要变化特征,也将对产品开发工作提出新的要求。

  即将到来的"十三五"时期,对于纺织行业的定位,孙瑞哲认为应该基于以下三点: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民生支柱产业;二,推动文化创意,引领生活方式的时尚和消费产业;三,国际化发展,高新技术应用,商业模式制造的先导和基础产业。

  前不久国家刚刚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提出用三个十年实现由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的战略目标。孙瑞哲强调,纺织工业具有先期迈进世界纺织强国阵营的基础和优势,需重点展开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快纺织业智能制造进程,包括智能化装备、智能化运营和智能化产品三方面内容;二是以高新技术纤维和复合材料为龙头推进纺织新材料的研发和产业化应用;三是强化纺织工业基础能力;四是提升产品质量和加快品牌建设;五是提高绿色制造水平。

 

中共石狮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刘德旺致辞

 

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主任乔艳津致辞

 

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主任李斌红主持大会

 

  本次研讨会分别从行业分析与产品开发,流行趋势与科技创新以及服装品牌与面料需求角度,邀请业内众多嘉宾就论坛主题进行演讲和分享。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杨兆华讲述了新形势下家纺行业的特点,内外销市场的变化以及对于家纺产品开发的思考。

  东华大学纺织学院非织造材料与工程系副主任吴海波站在产业用纺织品领域,作了“产业用纺织品市场分析与产品发展趋势”的报告。

  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副总工程师董奎勇介绍了世界纺织科技发展动向。从新产品开发的视角看,唯有理念、模式、方法上的突破,才能依托新的技术手段实现颠覆式创新或防止被他人颠覆。

  在随后的会议日程中,还将进行流行趋势与科技创新论坛,邀请流行趋势专家,传递2016/17秋冬国内外纺织面料流行趋势,以及纺织技术专家,分析世界科技发展动向,为纺织产品的开发提供极具价值的参考。在19日的日程安排上,将就服装品牌与面料需求进行研讨。会议邀请男装、女装、运动休闲和快时尚代表性服装品牌总裁,设计总监及运营总监,理性分析服装品牌对面料的产品开发需求,为产业链协同创新指明方向。

  本届纺织新产品开发研讨会同期,还将举办“仪纶纺织产品开发技术创新联盟”专题论坛,探讨以“手感柔软,吸湿快干,抗起毛起球和绿色低碳”为特点的仪纶纤维的产品开发,开展技术创新,推动其在纺织面料中的应用。

  (黄玮 文/摄)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