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林光兴:服饰用经编间隔织物创意设计
2015-07-07
分享至:

  CTEI网讯 经编间隔织物作为现代经编的一个典型产品,具有较广阔的应用范围。利用经编间隔织物特殊结构和优越性能开发服饰面料,能够产生许多良好的效果。这类织物作为流行元素,具有一定的时尚特征。经编间隔织物制作的服装和装饰产品,起步较早,得到一定的开发,但没能持续,应用也有待拓展。对此,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会长林光兴提出几种设计思路,华宇铮蓥集团协助创意设计与生产,供业界参考。

  一、经编间隔织物的特性

  经编间隔织物的结构十分丰富,由多种因素决定的。

  织物的厚度。经编间隔织物的厚度主要由前后针床脱圈板间的距离以及所用原料、编织工艺所决定。间隔织物的厚度影响其压缩性,决定其外观风格。

  间隔层的结构。间隔层结构决定织物的稳定性、弹性等。主要设计内容包括:间隔纱是否与两个外表面层垂直,以抵抗垂直于织物方向上的压力;间隔层受到横向载荷时,间隔纱是否容易弯曲倒伏;间隔纱组织的选择,与表面网孔结构形成周密搭配等。

  外表层的结构。织物有两个独特表面,具有丰富的外观形态,满足多类服饰面料的要求,这明显区别于其它类型经编织物。织物表面组合形式有:两面平素密实、一面网眼一面密实、两面均为网眼,还有一面为提花色、一面为起绒效果以及一面为含有弹性纱等,或者采用组合方式,例如采用起绒组织经过适当整理,产生提花的外观、具有一定的弹性或绒面等效果。

  二、服饰用经编间隔织物的设计

  除常规品种外,通过原料和多种组织结构设计使产品十分丰富。

  原料选择。长期以来多采用化学纤维长丝(包括单丝)编织,随着设备性能和原料的改进,服饰类产品可采用差别化纤维等多种编织。由于经编间隔织物的厚度和平方米克重便于掌握,采用不同原料和原料组合,使最终的面料具有立体感强,手感柔软,悬垂性好等特点。还可以采用双面异色和不同原料的面料制作服装,例如一面为普通涤纶编织,另一面为黑涤纶长丝编织,服装呈现双面异色效应。

  表面设计。表面设计丰富多彩,例如缺垫型双色效应间隔织物在织物表面形成凸起的提花效果,比单针床面料具有更加丰富的设计空间,引导服饰面料产品开发。这一织物中,涤纶低弹丝等原料缺垫垫纱,很容易形成的双色或多色图案,图案十分明显、突出。

缺垫型双色效应间隔织物

 

  结构设计。网眼是服饰面料一种常见的选择。从网眼形状看,六角网眼、方形网眼是经典的网眼。从织物两面是否成为网眼看,可分为单面网眼、双面网眼。从网眼的大小看,大网眼是经编间隔织物的一大特色,网眼与密实的组合能产生镂空效果,形成镂空类效果的面料等。

 

传统的六角网眼服装面料

 

具有镂空风格的服装面料

 

  三、几种服饰用经编间隔织物产品

  织物的工艺设计包括选择织物的色彩搭配,选择织物的提花组织,确定织物网眼的结构、形状和大小,确定织物的厚度和平方米重量等环节。设计时,还可以使织物在透气、轻柔前提下,产生特种模糊、蓬松、异形等多种效果。还可以选用多种原料编织取得良好的质感,面料可供服装时尚设计选择。服饰用经编间隔面料种类繁多,只要符合使用的要求,许多薄型和中厚型间隔织物都适合用于制作内衣系列、居家休闲、旅游服装等等。

(摄影:华宇铮蓥集团研发部经理陈志鹏、纺织服装周刊记者陆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