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绿色制造与企业环境责任管理研讨会在京胜利召开
2015-12-11
分享至:

  CTEI网讯 12月10日下午,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ZDHC全球有害化学物质零排放集团和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管理分会共同举办的绿色制造与企业环境责任管理研讨会在北京成功召开。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瑞哲、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会长陈志华、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主任乔艳津以及相关兄弟协会的领导出席了此次研讨会。

 

研讨会现场

 

  此次研讨会意在深入探讨纺织服装行业绿色制造与企业环境责任管理的政策要求、行业行动和供应链倡议与实践。从政府、行业以及供应链三个方面探讨纺织行业绿色制造和绿色发展的政策路线与技术趋势。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瑞哲致辞 

 

  孙瑞哲在致辞中提到了纺织行业生态建设的三点建议:第一,加强能力建设。纺织行业价值链是一个生态系统,生态文明价值链的实现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到行业治理和企业管理中去。纺织负责人要从点滴做起,从管理治理的能力建设入手,全面稳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第二,要着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工具。纺织服装行业CSC9000T的推出,就说明了纺织行业在为生态建设所做的努力。环境信息披露在线责任资产可持发展创新技术的推广和绿色制造联盟的建立将会更好的为纺织行业生态文明建设服务。第三,以实践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一方面协助政府加强体制机制建设,一方面加强节能减排管理制度、技术体系建设,提高生态文明建设的技术条件,促进建立碳排放、节能量和排污权的节能低碳认证制度市场化。从行业层面要加强资源的循环利用,推行绿色消费,完善标准,促进法律法规建立,建立废旧纺织品回收再利用体系,并在行业进行推广。 

中国环境保护部政研中心主任夏光致辞

 

  中国环境保护部政研中心主任夏光为大家解读了生态文明与环境保护方面的政策。夏光提出在十三五环保政策中有三个关键词:强势环保、智慧环保和人民环保三个概念。强势环保是推动力,通过产业政策管制、环境制度管制、司法管制和政治安排来实现。智慧环保是拉动力,从政策上激励了绿色发展,包括各种减税、补贴和基金支持、投资、补贴等方面。国家发改委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就有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优化设计这一类。国家鼓励发展技术含量高,附加值比较大,对环境污染比较小的高精尖企业。人民环保是行动力,是人民自身的创新能力,包括建设社会责任体系和社会权利体系。社会责任就是使社会承担起自己的绿色环保责任。社会权利体系是指扩展社会环境知情权、监督权等,通过监督政府行为和企业行为把公众力量集合起来共同建设碧水蓝天。随后,环保部污染防治司综合处的王晓密和工业信息化部节能综合利用司环境保护处处长雷文分别就新常态下环境管理制度的演变和行业绿色制造方面发表了致辞,ZDHC集团执行总裁Frank Michel则介绍了行业和利益相关方如何参与ZDHC组织,并推行环境保护以及控制有害化学物质排放的物质平台搭建。 

环境保护部经济政策中心博士安祺解读市场化研究成果

 

溢达集团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委员,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针织厂总经理程鹏分享企业践行经验

 

  环境保护部经济政策中心博士安祺从学术角度给大家解读了企业环境责任与环境信息披露的市场化研究,临沂和柯桥的环保局代表从环保的实际践行上为大家分析了绿色发展模式,以及在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解决办法。溢达集团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委员,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针织厂总经理程鹏则分享了企业在践行社会保护方面做出的行动以及如何通过构建绿色循环带动企业长效发展的,程鹏认为绿色制造理念不仅影响到企业自身的健康发展,也会推动消费者接受传播绿色可持续理念,从而影响整个市场绿色可持续发展,企业在这个过程中起到的作用无可替代。 

 

纺织绿色制造产业创新联盟成立

 

  在研讨会的最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联合由全球20个国际品牌组成的ZDHC有害化学物质零排放的集团,共同邀请48家行业企业组成了纺织绿色制造产业创新联盟。此次纺织绿色制造产业创新联盟建立标志着跨行业、跨供应链的绿色制造联盟的建立,相信它会聚集更多的能量推动绿色制造不断前行。 

 

   黄玮/摄   曹伟/文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