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中国服装论坛 思想盛宴开启
2016-03-29
分享至:

  CTEI网讯 “这个世界还在更糟。”现在来看,山本耀司的这句话并不是危言耸听。从2013年至今,服装品牌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市场转变,销售低迷、增长乏力、困难重重。即使增长,是否能够持续也还是未知数。所有的人都在思考改变,但怎么变却众说纷纭。

 

 

  作为一个提供再思考的思想场域,链尚网·2016中国服装论坛于3月29日在北京东方君悦大酒店启幕。作为中国服装圈极具思想价值的活动,中国服装论坛已经连续举办了20届。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服装协会会长孙瑞哲在开幕致辞中反复强调行业企业要“为人民服务”!他指出,为人民服务,是纺织服装行业的使命所在。纺织服装行业一直而且将继续是中国经济的支柱产业和消费的支撑力量。

  2015年纺织服装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占中国规模以上工业6.41%,利润总额占6.07%,税金占4.30%,投资占5.32%;就国内消费而言,服装鞋帽、针纺织品占全国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9.46%,衣着消费占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7.4%。

  从现阶段的挑战与责任来看,为人民服务,意味着创造美、降成本和补短板。行业要肩负起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引导消费文明的重任;企业应推动技术进步与模式创新,在要素绝对成本提高的同时降低要素相对成本;在城镇化与新型工业化进程中,纺织服装行业吸纳2000万人以上就业,占中国工业就业10%以上,补农村与贫困人口就业与消费的短板。

  新常态下,纺织服装行业在向生产性服务业和时尚产业递进,服务客体的内涵已发生变化。“为人民服务”将进一步聚焦为“为新人类服务”、“为新世界服务”、“为新未来服务”。

  孙瑞哲指出,行业企业做好“为人民服务”,应从三个方面做起:第一是让服务特色化。服务特色化其实就是“痛点营销”。第二是让服务人格化。服务人格化的最好实现途径是体验式服务。第三是让服务生态化。不管消费需求如何细分,如何裂变,如何延伸,依然需要大家共同致力于共性化服务的转型升级。这也是政府、行业机构、商界、企业界、以及传媒界需要共同营造的发展生态。

  本届中国服装论坛为期两天,主题是:“价值创新 驱动产品与服务”,紧紧围绕当前中国服装产业转型过程中的“痛症”展开讨论。未来充满不确定性,但“变革与调整”一定会是近两三年来的主基调。不论是品牌的产品、服务,还是推广方式、营销方式,都伴随着科技与时代的浸染发生了渐进却深刻的变化。

  在29日上午的演讲中,茵曼品牌创始人方建华一句道破:产品永远是1,服务、体验、渠道都是不断加0的过程。如果没有把1做好,最后还是0。

  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通过比对美、德两国的不同产业模式,为服装企业创新指明了道路,即“产品才是品牌最终要落实的”。

  互联网思想家,财讯传媒集团首席战略官段永朝发表了《认知重启与重新理解消费者》的讲演。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介绍了《个性化时尚与手工艺传承》。“东吴相对论”发起人,原《21世纪商业评论》主编吴伯凡则是从“市场驱动到驱动市场”,采用多个对比案例,让现场听众纷纷脑洞大开。

  此外,《平台战略》《平台转型》作者陈威如、场景实验室创始人吴声、领教工坊联合创始人肖知兴、著名雕塑艺术家瞿广慈、台湾著名陶艺大师孙超、书籍设计大师吕敬人、著名艺术家,中央美术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乔晓光、联想集团副总裁、设计与用户体验负责人姚映佳以及来自CK、THE KOOPLES的创意设计总监等业内外大咖和国内服装企业家均出席论坛,深入到产品、服务、消费、市场、模式、场景等多层面,从“秩序重建”、“优势重构”、“场景革命”、“创造力的来源” 多角度展开探讨与交流,深入浅出、对症下药以找到实现产业升级与创新发展的良方,以挖掘中国服装产业实现价值创新的方向与动力。

  价值创新的前提是思维的创新,只有从思想上转变以往陈旧的认知,才能在行动中实践出驱动产品与服务升级的好方法。2016中国服装论坛所承载的不仅仅是讨论与分享的简单形式,而是激发着产业未来走向的精神指引。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