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探索全球化纤工业联动发展之路
第22届中国国际化纤会议于福州召开
2016-09-07
分享至:

  CTEI网讯 当前,世界政治格局复杂,全球经济仍面临较大压力,中国经济的“新常态”凸显新的发展特点和要求,全球化纤工业在经历多年的持续调整之后,面临着新的重要转折点。9月7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中国纺织国际交流中心和福州长乐化纤纺织协会共同承办的第22届中国国际化纤会议(福州2016)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

  

  本次会议以“联动发展的全球化纤工业——创新、协调、绿色、共享”为主题,聚焦科技进步和新工业革命的历史机遇下,全球化纤行业的发展与合作模式,研究全球化纤纺织业融合共进和发展的新举措以及如何在中远期的未来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探讨化纤及其上下游领域最新技术和应用发展趋势等行业热点和焦点话题。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高勇,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杨纪朝,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士成、姚穆、俞建勇,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调研员陈新伟,国家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处长王栋,福州市经信委陈驹,长乐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国晓等专家领导出席会议。

  此外,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海关总署、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棉纺、针织、产业用、家纺、纺机、长丝织造等各专业协会、法国北部投资促进局、山力集团、恒申集团、锦江科技、金纶集团以及福州、长乐发改、经信、商务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来自东华大学、北京服装学院、北京化工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四川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东京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台湾科技大学、英国国家复合材料中心、中国纺科院、台湾纺织产业综合研究所、上海市纺织工业技术监督所等专业院校和研究院所的各位领导和业界同仁,以及来自美国、欧盟、日本、韩国、泰国、马来西亚、巴基斯坦、英国、中国台湾、中国香港和中国内地近二十个国家和地区纺织化纤业界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等600多位代表汇聚一堂,将共同分享中国和世界化纤工业在发展、科技和市场等方面的前景分析和研究成果。

端小平主持开幕式 

  福州,是我国著名的侨乡,也是一座历史与海洋文化交相辉映的城市,源远流长的开放传统塑造出福州人海纳百川、开拓进取的精神。纺织化纤是福州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大会开幕式环节由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主持。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杨纪朝致辞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杨纪朝致开幕辞。他表示,在全球化时代,各个国家和地区化纤工业的发展都不是孤立的,产业增长与发展的联动性突出,全球化纤工业有着共同的利益和发展诉求。作为国际化纤领域的一项高水平、高层次的国际性例会,中国国际化纤会议旨在为全球化纤工业的共同发展谋划思路和出路,分享中国和世界化纤工业在发展、科技和市场等方面的前景分析和研究成果,带动并推进整个纺织化纤产业链的共同发展。

福州市经信委陈驹致欢迎辞 

  福州市经信委陈驹欢迎致辞时表示,福州被称为“有福之地”、“常乐之地”。福州长乐市享有“中国纺织产业基地”的称誉。目前,福州拥有规模以上化纤企业近500家,去年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073亿元,同比增长11.21%,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26.3%,占全省纺织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39.3%,成为该市首个产值突破两千亿元的主导产业。全市已初步形成了集化纤、棉纺、织造、染整、服装、纺织机械等为一体的具有持续竞争优势的纺织化纤产业集群。借助此次国际化纤会议的东风,将进一步推动福州化纤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化纤产业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国内经济现状及行业发展展望

  创新是化纤工业持续发展的动力来源。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之间以及各个生产区域之间的协调发展符合整个化纤工业可持续发展的长远利益。绿色意味着产业的发展与其周边的社会和自然环境相协调。多种资源共享、寻求共同发展是应对全球化纤工业持续结构调整的重要措施。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作报告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在《当前经济形势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报告中提到,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增长不确定性和复杂性加大。2016上半年我国经济L型走势平缓,展望下半年,压力与动力均衡下的L型可望继续延续。潘建成指出,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三期叠加、房地产市场调整影响或许会贯穿十三五全过程。要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位置,狠抓改革攻坚,突出创新驱动,强化风险防控,加强民生保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目标并非完全一致,协调需要智慧,也需要定力。政府需要定力,要保持宏观政策的稳定,坚决推进改革。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高勇讲话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高勇指出,在“十三五”期间,中国纺织工业将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落实《中国制造2025》。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三品”战略为重点,增强产业创新能力,优化产业结构,推进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形成发展新动能,创造竞争新优势,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初步建成纺织强国。化纤作为纺织产业的源头,行业的技术进步,新材料的研发,对整个纺织行业必将产生叠加效应,给行业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十三五”期间化纤行业应重点关注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差别化和多功能纤维、生物基化学纤维,特别是产业用化学纤维,产业用领域纤维将是“十三五”期间重要增长点。

  协调与共享,国际业界交流

  作为一个国际会议,本次大会继续邀请到了世界主要化纤生产地区的同行分享行业近况。来自美国、欧洲、日本、韩国和中国台湾地区的化纤业专家,分别介绍了当地的化纤产业现状和发展方向,并就趋势创新交流了各自的看法。

  当日下午和第二日,还将进行先进的纤维技术、纺织化纤检测与标准、先进维纶技术与应用、先进腈纶技术与应用、锦纶技术论坛、再生纤维素纤维行业发展论坛、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流行趋势产品开发对接会等9个专题论坛及1场化纤科技成果展示。

 

 

化纤纺织科技成果展 

  其中,化纤纺织科技成果展示以先进企业在绿色、科技、时尚与品质方面取得的创新成果与品牌形象为载体,为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搭建一个高层次、专业化的展示交流平台,以扩大企业及品牌影响力,树立典型企业,宣传优势产品,推广新一代技术,打造产业合作的新模式,从而推动行业创新升级与技术进步。

  本次会议期间,还举办了化纤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第二届第二次理事会和化纤再生与循环经济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工作会议,分别就联盟前一段工作进行总结,并为联盟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提出积极建议。 

  (记者 黄玮 福州报道)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