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理解可持续发展创新要从“三新”入手
2016-10-15
分享至:

  CTEI网讯 在2016年10月14日举办的中意时尚论坛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为柯桥中国轻纺城颁发“中国纺织服装产业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集群”荣誉称号,中国轻纺城成为全国首个“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集群”。那么究竟什么是可持续发展创新呢?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副主任、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副主任阎岩认为,“可持续发展创新重点是可持续,至少要从‘三新’,即新经济形态、新治理模式、新发展理念,来理解可持续的含义。”

  新经济形态:时尚经济+责任发展=可持续时尚

  “关于时尚经济,这里我想转述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孙瑞哲会长的观点”,阎岩讲到,“孙会长最近指出,‘时尚产业是纺织服装行业未来发展的个性标注,时尚经济也注定成为提升行业地位、关注度、话语权的必要通路’。纺织行业在这些年承受了很大的压力和委屈,同时,发达国家时尚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历史也告诫我们:不持续,无时尚!新产业经济模式必然是在实现产业经济效益的同时,坚持以人为本、环境保护、公平竞争、安全消费的责任发展观,

  提升产业的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只有这样,才会走出一条与西方工业化不同的路子,在全球供应链保持与提升产业可持续竞争力,树立与传达中国时尚话语,打造以中国为策源地的可持续时尚。”  

  新治理模式:创新技术+产业人文=可持续治理

  《纺织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中提出要大力“推进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在产业集群应用,完善和提升产业集群公共服务能力,扩大集群内企业资源开放共享,推广协同制造、云制造新模式,促进智慧集群建设。”当前,运用大数据创新服务理念和服务方式,进一步提高为市场主体服务水平已成为行业治理趋势。

  关于当前在行业中愈受关注的智慧治理,阎岩说,“智慧治理是纺织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实践创新。智慧治理是多方共治的创新模式,目前来看,仅仅由数据公司即便是交由全球著名公司掌舵,很难真正推动产业的智慧治理——除了信息技术与资源,产业智慧治理还需要融入对产业发展规律的把握、产业发展趋势的判断,以及‘以人为本’的人文科技观。只有将科技创新与产业人文相结合,才能知道智慧治理服务的方向在哪里,才能形成真正的创新治理模式,即可持续治理。”  

  新发展理念: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可持续理念

  “经济成果毫无疑问是十分重要的,纺织产业肩负着对国家税收、出口创汇、人民就业的重大责任,同时,经济发展必然要考虑环境能源资源的支撑力,如果能源资源难以承载、生态环境不堪重负,反过来必然会限制经济发展空间和后劲。”阎岩讲到。“没有绿水青山的金山银山是不可持续的,建立起产业与自然、与人、与社会和谐共存、共生、共荣的发展格局,是培育新产业文明的可持续理念。”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产业集群服务简介

  《可持续发展报告》——以社会责任价值为导向,以集群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大数据为基础,展现集群纺织服装产业发展路径,为区域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决策建议。

  “可持续发展指数”——在可持续发展指标基础上形成可持续发展综合指数(“9+3指数”),该指数重点监测产业科技创新、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品牌培育、市场主体生命周期、资本流向等方面,以提高产业管理方对产业经济形势与趋势研判的科学性。

  《责任采购指南》——将责任价值与信息技术相结合,将社会责任绩效优异、具有可持续发展潜力的企业编入采购指南中,提升其市场认可度和商业竞争力,并发挥优秀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整体推动可持续生产方式与可持续消费方式转型。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