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北服举办第十二届“科学·艺术·时尚”节时尚教育产业论坛
2016-10-16
分享至:

  CTEI网讯 2016年10月16日,第八届时尚·教育·产业论坛在北京服装学院召开。该论坛是北京服装学院第十二届“科学·艺术·时尚”节重要的组成部分,由北京服装学院主办、北京服装学院商学院协办,已经历时七届。本届论坛的主题为“互联网+时尚产业——探索数据价值、挖掘商业模式”。北京服装学院仲丛生副院长、北京服装学院商学院院长李晓慧教授,特邀嘉宾中国移动研究院用户与市场研究所副所长林琳,北京开路先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创始人)、阿里巴巴集团-淘宝天下华北区总监蒋浩,外交学院国际经济学院教师兼中国人民大学六西格玛管理研究中心研究员的付韶军教授,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副院长曹三省教授,媒体记者以及北京服装学院的师生共同出席论坛。

 

北京服装学院仲丛生副院长致辞

  北京服装学院仲丛生副院长致开幕词。仲丛生副院长指出在经济新常态下,互联网和时尚产业都是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互联网+”已经触及每个行业,时尚产业如何应对与融合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大数据交易商品经济必然成为“互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各位专家、师生也能够以此为契机,跨界融合,建立长效合作机制。仲丛生副院长表示,北京服装学院愿与各界有识之士倾力合作,共同推动中国时尚产业蓬勃发展。

 

中国移动研究院用户与市场研究所副所长林琳

  中国移动研究院用户与市场研究所副所长林琳以《互联网运营及营销》为题发表了精彩演讲。林琳以“总理的一杯咖啡”为引例,以1997-2012年高考录取率数据为背景,探讨了大学生通过互联网平台创业的必要性和现实途径。林琳从她提供咨询的创业项目中所存在的问题出发,提出了电商创业要考虑的四个视角,即用户、产业生态、边界跨界无界、变与不变。她认为,无论如何,设计和体验原则都是手段,产品是最后呈现的载体;用户体验是一种思维,贯穿在产品和服务生态链全过程,要关注用户需求和体验,提升用户体验,要关注商业环境的变化,要灵活掌握创业项目的边界,决定是否跨界,确定是否无界,要明确创业和企业的本质是什么,心中明了不变的本质是什么,变化的情况是什么。

 

北京开路先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蒋浩

  北京开路先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蒋浩是北京服装学院商学院广告学专业2006届毕业生,他以《十年历程——但愿每次回忆,对生活都不感到负疚》为题,分享了毕业后的10年中他的工作和创业经历,他反复强调大学生必然经历实习、就业乃至创业等几个阶段,每个阶段都必须交“学费”,也就是都必须去经历,如果不在应该经历的时期去经历,那么以后也尽早要补上这一课。结合自己的创业经历,蒋浩从方向、模式、团队、资金四个方面介绍了创业需要考虑的问题和要做的准备。

 

外交学院国际经济学院付韶军教授

  外交学院国际经济学院付韶军教授的演讲《互联网+、数据挖掘与快时尚产业》运用翔实的数据,介绍了世界快时尚品牌在中国的发展现状,论述了大数据对于提升企业商业价值的作用。他以ZARA和优衣库为案例,介绍了快时尚企业对互联网大数据的应用,包括如何在营销环节收集销售数据、掌握用户对服装的需求和意见,如何运用大数据分析在企业经营的各个环节制定决定。数据表明依托大数据分析,ZARA和优衣库有效地加快了服装新品上市的周期,极大地降低了库存和成本,形成了对市场的快速反应。最后付韶军教授介绍了快时尚产业可采用的数据分析方法。

 

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副院长曹三省教授

  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副院长曹三省教授的演讲《虚拟现实新媒体进展与应用》介绍了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简称VR,又译作灵境、幻真)、增强现实技术(Augmented Reality,简称 AR)、混合现实技术(Mix reality,简称MR)和扩展现实技术(ER)等新媒体技术的最新进展,指出无论寄身于何样的技术躯壳,新媒体技术始终承载着人们承接现实与想象、对冲物质与精神、贯通眼耳鼻舌手身与心灵意识思维的无止境的梦想与希冀。今天,数字技术驱动下的媒体形态,仍然远非完善,未来的媒体创新,仍将具有不断发展、不断更新的内涵和范畴。现场的师生饶有兴致地体验了曹三省教授带来的轻VR眼镜,感受有如身临其境、可以360度观看的立体照片。

 

北京服装学院商学院院长李晓慧教授做总结发言

  最后,北京服装学院商学院院长李晓慧教授做总结发言,李晓慧指出,本次论坛具有三大特点,即大数据引领时尚潮流、大数据从概念化迈向价值化以及以创新应对挑战。这次论坛,让与会人员拓展了思路,了解了互联网与时尚产业结合的前沿成就,对今后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大有裨益。同时李晓慧院长也指出,应当将时尚概念植入专业建设,构建时尚专业教育结构体系,抢占时尚教育业的高地和先机。

 

会后与会专家、北京服装学院领导及商学院领导合影

  一年一度的北京服装学院“科学·艺术·时尚” 节被誉为北服最美的文化品牌。本次第十二届“科学·艺术·时尚节”以“融合·古今”为主题,从10月15日起至10月24止,共持续九天,内容包括设计师邀请展、静态展、讲座、论坛、创意集市、学生生活科技成果展示等诸多内容。

 

创意集市上大学生们展示自己的创意作品

创意集市上大学生展示自己的创意作品

创意集市上大学生们展示自己的创意作品

创意集市上大学生们展示自己的创意作品

 

  (记者 刘亚非 北京报道)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