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联手北京公交集团 发展聚酯纤维回收利用
——“北京公交系统废旧工装循环综合利用工程”启动
2016-11-21
分享至:

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与北京公交集团签约

 

  CTEI网讯 11月21日,京城初雪,将前几日雾霾笼罩下的阴郁北京城洗刷成明亮的色调。环保问题一直是重要的民生问题,而产业上对于废旧物品的回收利用更是大力提倡。

  为践行“绿色出行,绿色生活”的环保理念,推进废旧职业装乃至废旧纺织品的科学回收和循环再利用,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绿宇基金携手北京公交系统,共同启动“北京公交系统废旧工装循环综合利用工程”项目。该项目是国内职业装回收再利用领域的一次新鲜尝试,为打通职业装乃至废旧纺织品产业链的闭环回收利用奠定了基础。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以及服装、家纺、针织、印染、产业用、长丝织造等专业协会的领导,北京公交集团、总后军需生产技术研究所、麦工装(北京)服装有限公司、歌诗陀(北京)光学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军区联勤部、玖华正愿文化传播(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国际招标有限公司、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和发现者说(北京)影视传媒有限公司的嘉宾应邀出席。会议由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副会长王玉萍主持。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副会长贺燕丽作新闻发布。

  贺燕丽指出,我国是世界纺织大国,每年废弃纤维制品达2600万吨,但回收利用技术特别是聚酯纤维制品还处于起步阶段,导致大量难以降解的废弃纤维制品进入自然界,对资源和环境产生了沉重压力。因此,我国纺织化纤工业亟需强化全生命周期的绿色化、循环化和低碳化发展理念,建设纺织品的再利用体系,实现纺织纤维“从摇篮到摇篮”的多级多次闭环循环。

  在此项工程中,各合作单位通力协作,发挥了平台支撑作用,各单位组织将北京公交集团置换点的废旧衣服统一登记造册和整理集中以及临时存储,统一交由浙江绿宇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运往绍兴工厂进行科学处理和循环再生。据初步统计,夏季和冬季接收的公交系统废旧工装约40万件折合重量130吨。绿宇环保将根据废旧工装材料分类,采用聚酯类、纯棉类、杂混类和边角料这四种综合利用处理方式进行循环再利用。

 

 

  合作单位之一,北京公交集团党委宣传部部长杜跃表示,北京公交集团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顺应时代和社会的发展趋势,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下一步还将参与制定完善北京公交系统职业装标准,为共建绿色和谐社会出策献力。

  浙江绿宇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施建强在发布会上分享了绿宇环保在绿色制造道路上的成果和体会。他表示公司的发展理念和化纤行业的发展趋势高度契合,始终秉承“绿色、循环、低碳”的发展理念,专注于废弃涤纶纺织品的高质化综合再生利用。自2012年成立以来,公司一直潜心于涤纶循环回收工艺技术的研发。绿宇环保出资设立“绿色发展基金”,推动“北京公交系统废旧工装循环综合利用工程”,都是希望能够引领行业绿色制造的前沿科技,致力于绿色循环产业链的建设,最大限度地提高纺织品的再生利用率,成为推动生态文明与绿色经济和谐发展的社会责任典范企业。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陵申出席新闻发布会并总结。他指出,绿色发展是时代主题,是顺应人类社会文明进程的必然要求,是破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难题的必由之路。纺织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传统支柱产业、重要的民生产业和创造国际化新优势的产业,是科技和时尚融合、生活消费与产业用并举的产业。纺织工业“十三五”期间发展的重点任务之一就是加快绿色发展进程,包括建设废旧纺织品回收和再利用体系,规范废旧纺织品回收、分拣、分级利用机制等。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绿宇基金联合北京公交系统搭建了“北京公交系统废旧工装循环综合利用工程”这个平台,是国内职业装回收再利用领域的有益探索,通过社会及产学研用的合作,引导公众绿色、低碳、环保意识的提升。工程的启动和运行非常必要和及时,希望不断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力,发挥示范效应,打造出中国纺织工业“再利用体系”建设的示范性工程。

 

麦工装(北京)服装有限公司,浙江绿宇环保有限公司以及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战略合作协议签约

 

总后军需生产技术研究所原副所长、高级工程师赵继军荣获“绿色大使”奖杯

 

  据悉,此项工程各支撑单位将联合推进北京公交系统职业装标准的制定,在提高职业装舒适性和功能性的同时,从循环再利用的角度出发,提高职业装面料材质单一性,降低回收难度,提高回收再利用比率,争取建立从服装到服装的闭环循环再利用体系。

 

 

 

 

 

  【相关资料】

  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绿宇基金是由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和浙江绿宇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并由浙江绿宇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捐资设立的化纤行业“绿色发展基金”,其宗旨之一就是在搭建社会公益平台,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引导行业走绿色低碳、再生循环之路,鼓励绿色消费和低碳生活方式。

  (记者 黄玮 报道)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