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到苏绣精品展感受手工艺的温度
2017-06-16
分享至:

  CTEI网讯 6月5日至10日,苏绣精品展由恭王府博物馆与苏州市高新区管委会共同举办,展览分为“静态”展览和“活态”传承人现场展示两个部分,围绕“小镇里的苏绣故事”、“指尖上的传承”、“非遗回归生活”3大主题展开,由姚建萍、姚惠芬2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苏绣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3位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8位江苏省工艺美术名人齐心协力,系统性地梳理出了历代苏绣针法的传统技艺,对经典的历史代表作品实现了完美再现,充分展作为刺绣之乡苏州镇湖的深厚文化底蕴。

  展览现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与观众面对面交流、手把手互动,让人感受手工技艺的温度和文化的传承。

  国家级非遗苏绣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中国文联委员姚建萍介绍,苏绣的镇湖绣娘团队和几位工艺美术大师共同梳理出来42件从春秋战国时期至今的苏绣精品进行展示,不仅仅把苏绣艺术性地呈现,更践行了“非遗回归生活”的理念。

  双面绣《猫》,是苏绣的代表作品之一。艺人们将一根头发粗细的绣花线分成二分之一、四分之一,以至十二分之一、四十八分之一的细线绣,并将千万个线头、线结藏得无影无踪。无论从正面或反面都可以看到小猫调皮活泼的神态。绣猫最难的是一对猫眼睛,艺人们需用20多种颜色的丝线才能把猫睛绣得炯炯有神,栩栩如生。此外,姚建萍国礼系列、《荷花》系列、《青藤》系列、《翡翠》系列、《牡丹》系列等等各具特色,风格鲜明。

  国家级非遗苏绣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姚惠芬和妹妹姚惠琴与邬建安、还有绣娘团队,经过3个多月的创作,在不断创新讨论中完成《崖山系列》作品,采用50多种传统针法,与传统的刺绣创作理念完全不同。姚惠芬说,这是我们与当代艺术家首次合作,表现全新的当代理念。虽然作品每一个局部、每一个组合针法与针法之间都蕴含冲突和矛盾,却可以“不同而和”,颠覆了传统创作习惯,是反传统创新理念。

 

  手工技艺的历史像一调和从远古走到今天,充满人文主义的思想、精神与情怀,每一个细小的物品都传递着情感的因素和观念的诉求。正如一个民族的历史不能割裂一样,一个民族的文化同样不能割裂,民族的文化是手工技艺走向未来的坐标,在传统文化的传承中,前人的智慧感恩的思想和慈悲的情怀,将会永远给我们深刻和无尽的启示。

 

记者罗斌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