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张庆辉:新时代、新定位重塑时装周未来
2018-03-26
分享至:

  CTEI网讯 戊戌3月,中国国际时装周蓄势待发。3月25日,中国国际时装周2018/2019秋冬系列发布将于北京饭店金色大厅盛大揭幕,这将是一场专属于设计师群体、品牌和专业人士的时尚盛会。本季中国国际时装周,无论发布规模、品牌覆盖面、设计师参与度皆稳中有升,其稳定、壮大背后的动力在于中国时尚产业的快速发展。时装周开幕伊始,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张庆辉分享了本季时装周的特色亮点,言语间不仅对设计师们充满肯定,更对本季时装周满怀期待。

 

  设计师活跃度不断增长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张庆辉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张庆辉表示:“在过去几年里,中国国际时装周都呈现着一个平稳、快速、发展的过程。每季的时装周规模、发布场次、参与设计师数量、参与设计师的知名度和活跃度都在不断地提升。本季时装周发布设计师包括计文波、杨紫明、王玉涛、陈闻、Grace Chen、邓兆萍、王陶、兰玉、毛戈平、熊英、胡社光等知名设计师,他们是时装周的常客,既是中国时尚产业发展的亲历者,也是中国时尚产业发展的推动者,同时也是中国时尚产业发展的受益者。这些设计师的成长,从另外一个侧面见证了中国时尚产业的发展。另外,越来越多的年轻新锐设计师群体也出现在中国国际时装周的舞台上,还有国内的其他一些时尚平台也在推动这些新锐设计师的成长。”

  “中国有很多推动设计师成长的平台,除了针对新锐设计师之外,还有针对成功的、成熟的设计师,中国国际时装周就是这样一个舞台,经过20余年的耕耘和积淀,能够让设计师,成为受业界瞩目的具有更高影响力的设计师,这是中国国际时装周最重要的一个功能。” 张庆辉说。

  党的“十九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新时代,也是中国时尚、中国创意再次起航的新时代。在日新月异的互联网技术支撑下,国民日益增长的时尚生活需求和“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广阔市场空间,为中国时尚产业的升级提供了实现伟大的时代基础。张庆辉指出,在中国时尚产业迈入新时代的背景下,中国时尚产业的设计师队伍越来越庞大,经历长期的积累后,现已经进入到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阶段。一方面,品牌越来越丰富、越来越多元化,越来越多样化。有别于过去的一个产业特点是,现在设计师们对于细分领域的创意设计、对自己品牌的定位越来越清晰。另一方面,时装周对于推动、繁荣中国时尚产业起了重要的支撑作用。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有意识地将时尚产业作为城市新旧动能转换的抓手,而全国各地的区域性时装周的发展,也恰恰说明了当下中国时尚产业的发展进入了一个全面繁荣的阶段。

  

  中国元素应融入全球化

  近年来,具有中国时尚风格的作品,越来越多地呈现在国内外的时装周上,谈到“中国元素”的运用,张庆辉表示,有着20余年历史的中国国际时装周一直有一个鲜明的特点,就是对于中国传统文化和本土时尚元素的传承和运用。早在1994年举办的第二届“兄弟杯”上,设计师马可就以代表中华民族文化的《秦俑》作为设计灵感,夺得大赛金奖。在中国时尚产业的发展历程中,中国的设计师群体一直试图在中国的传统工艺、传统文化元素和全球的时尚流行之间寻求结合点。而这样的探索也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在中国国际时装周每一季的T台上,都有很多的对于本土文化的表达,如果让我给中国国际时装周贴上一个标签的话,那我认为就是它的文化属性。张庆辉进一步强调,中国元素涵盖的东西很多,不能孤立、片面的去看待它。关于如何去表达,每个设计师心中都有不同的理解。我们应该站在全球时尚产业发展的大的语境下,站在时代发展的新阶段去看待这个命题。中国的时尚产业的发展已经进入新的快速爆发期,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设计会在这方面有更好的表达。

  

  与商业呼应放大设计价值

  为了更好的帮助优秀设计师实现品牌商业落地,让设计师品牌的产品创意设计与零售业终端对接,今年中国国际时装周组委会将作为配合时装周发布,面向买手进行产品订货与商贸洽谈的DHUB设计汇,以及作为时装周常规单元的“10+3 ShowRoom”等项目特别设立在北京知名潮流商圈内的三里屯太古里。在以展示创意为主的时装周期间,全力打造多功能为一体的国际化时尚综合服务平台,为大众带来独特的消费体验,更让当季发布设计师们直面消费者,体验商业落地与创意的价值平衡。本次“DHUB设计汇x三里屯太古里”集聚20多个极具活力和个性的优秀设计师时装和配饰品牌,带来多场动态秀发布,以“即秀即买”的品牌推广模式面向大众,同期,还将举办渠道拓展、跨界合作、技术交流等相关活动。

  配合时装周发布的DHUB设计汇作为一个B2B的平台,给年轻设计师群体提供了更好的商业落地的机会。今年,时装周组委会希望通过与三里屯太古里、大悦城、APM、老佛爷百货等潮流地标进行嫁接,能在商业渠道方面找到新的合作模式,从而让时装周以更多新颖的方式呈现。“作为时尚产业发展的重要展现方式和平台,时装周并也不是一成不变的,一定会根据产业的发展作出相应的调整。”张庆辉说。

  

  时尚行业准入标准待确立

  在张庆辉看来,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中国时尚产业将会成为引领、推动全球时尚产业发展新的“一极”。中国的时尚产业的发展需要中国国际时装周的推动,也需要深圳、上海、厦门、青岛、武汉等城市的众多的时尚平台的助力,才能在全球时尚产业发展中发挥重要 “一极”的角色,彰显自己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当前,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新变化,要满足人们对更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从个性化、多元化的消费层面来讲,我们不能停留在物质层面,而要确立我们在生活美学方面的新定位。张庆辉解释道,所谓新定位,就是如何树立依托于东方美学价值,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时尚的标准。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新时代要有新定位。每一季时装周都是对协会过去工作的一个延续。有一些设计师在中国国际时装周的舞台上,从过去到现在从未离开。

  也有一些有才华的设计师,在见证时装周成长的过程中只是昙花一现,并没有站在国家和产业的层面去表达自己,这无论对设计师本身,还是对于整个行业而言,都是很大的损失。

  “当然,中国时尚产业正在成长,设计师队伍正在壮大。”张庆辉表示,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依托学术、艺术、商业、传播等时尚产业相关领域专业委员会,一直努力探索建立一个更加专业、更加市场化,并符合时尚产业发展方向的标准,未来,我们需要更专业。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