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企业、专家、院士汇聚绿色纤维材料及绿色制造技术发展高层论坛 共谈发展大计
2018-06-22
分享至:

  CTEI网讯 6月22日,绿色纤维材料及绿色制造技术发展高层论坛暨中国化纤科技大会(平顶山2018)在河南平顶山市召开。本届大会以“纤维新视界—智·融科技、创·享未来”为主题,由“绿色纤维材料及绿色制造技术发展高层论坛”、“中国化纤科技大会主论坛”以及四场平行论坛组成。

 

 

  大会由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中国工程院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平顶山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化纤专业委员会、国家纺织化纤产品开发中心、平顶山尼龙新材料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中国化纤协会相关专业委员会及分会承办,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化纤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办。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士成、谢剑平,中国工程院二局副局长王元晶,国家工信部消费品司调研员陈新伟,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欧阳昊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协调司干部张曙光,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副会长贺燕丽、王玉萍,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秘书长尹耐冬,河南省纺织厅原厅长李书勤,河南省纺织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袁建龙,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马源,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毛,以及来自纺织化纤领域的专家、学者、科研骨干、企业代表以及关注纺织化纤及相关领域的业界同仁共400多人参加了会议。

 

 

  在22日上午召开的绿色纤维材料及绿色制造技术发展高层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二局副局长王元晶致辞表示,我国是一个制造业大国,同时也是化纤生产大国,行业的发展要靠科技进步,行业的绿色发展更需要技术创新。连续四年来,结合中国化纤科技大会的举办,中国工程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开展专题活动,今年的主题是“绿色纤维材料及绿色制造技术发展”,从科技创新方面来助推化纤行业绿色发展。

  21世纪的今天,环保是一种时尚,更是一种责任。中国化纤工业推进高质量发展,就必须瞄准世界纤维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研究,突破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颠覆性创新技术、绿色制造技术。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化纤行业积极构建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安全高效能源体系、优化生态安全屏障,在行业中打造“绿色纤维”品牌。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马源致辞中感谢行业人士对于此次大会的支持,期望众人可以在尼龙化纤纺织等方面形成更多合作,共同促进中国化纤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欧阳昊明作《绿色制造产业政策解读》。他指出,加快工业绿色发展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绿色制造是加快培育绿色低碳新増长点的有效措施。工信部下一步将按照制造强国战略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将绿色发展理念聚焦落实到可操作的具体行动,着力推进三方面工作:一是依法加大工作力度,创造公平市场竞争环境。二是深入实施绿色制造工程,加快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到2020年,在单位产品能耗水耗限额、产品能效水效、节能节水评价、再生资源利用、绿色制造等领域制修订300项重点标准,基本建立工业节能与绿色标准体系。

 

 

  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士成做《废旧化纤纺织品资源再生循环技术发展》报告。蒋士成强调,再生循环发展是中国必须肩负的大国责任,也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化纤再生循环是循环产业建设的重要组成,工业领域碳减排是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主战场。

  到2020年,要建立废旧化纤纺织品回收物流体系;强化化纤再生循环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研发及转化;再生化纤制造能力稳步提高;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化解部分过剩产能;完善再生产品认证及生态安全性能评价体系;强化政府支撑与品牌建设,提升全民参与意识;加强化纤再生循环产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

  到2025年发展目标为:实现废旧化纤纺织品再生资源利用率达20%,高值化利用率达50%。总体上我国废旧化纤纺织品再生循环产业技术水平在2020年局部达到全面国际先进。在发展专项上,蒋院士建议:构建废旧纺织品现代化回收物流体系;建设废旧化纤纺织品循环再生产业集聚及示范园区;建设废旧化纤纺织品产学研用创新与展示平台。

  政策发展上,蒋士成院士提议:1、加强总体设计,推进包容发展;2、加强行业规范、促进产业升级;3、融合产学研用,推进技术创新;4、深化宣传推广,提升品牌建设;5、加强基地建设,培养专业人才。

 

 

  东华大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华平在《中国化纤纺织产业智能制造现状与展望》中向与会者讲述了智能制造的产生背景、目前现状、发展方向以及未来建议。智能制造涵盖了产品、制造、服务全生命周期中所涉及的理论、方法、技术和应用,可从价值维度、技术维度和组织维度描述。

  现阶段,国际上纺织产业只能制造支撑技术快速发展,全流程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全面发展;纺织装备智能化取得一定发展;纺织品增材制造投入实际应用;智能纺织材料更宽应用领域发展。而在国内,也有诸如义乌华鼎全流程锦纶生产智能工厂、山东华兴智能纺纱生产线、山东康平纳筒子纱染色智能工厂、青岛酷特服装个性化定制产业模式、泉州海天纺织服装网络协同制造、深圳安润普智能可穿戴技术等多个典型案例。

 

 

  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毛介绍平顶山市投资情况。近年来,平顶山市结合产业禀赋和资源优势,以尼龙新材料产业为着力点、以中国尼龙城建设为突破口,努力引进科技含量高、产业关联度大、市场前景好的项目,积极打造“国际新材料产业基地”,努力实现由“中原煤仓”到“国际新材料产业基地”的成功转型。2016年9月,平顶山市九次党代会做出了建设中国尼龙城的重大战略部署。平顶山市委市政府和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联合建设中国尼龙城,打造世界一流的尼龙产业基地。目前,构建“一核两翼”的新材料产业布局,打通了煤基尼龙产业链条,形成了全球最完整的大尼龙产业格局,尼龙、己二酸原材料产能已突破100万吨。

 

 

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副会长贺燕丽为神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授予“国家差别化尼龙新材料研发生产基地”

 

  在随后的分享环节,北京三联虹普新合纤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敏喆讲述了《绿色尼龙产业链促进煤化工循环经济发展》,北京服装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王锐介绍《绿色催化剂研发机器在聚酯中的应用》,江苏国望高科纤维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边树昌分享《纤维绿色设计平台的构建》,上海凯赛生物技术研究所商务总监张红光带来《生物基聚酰胺纤维产业化技术及应用》。

 

 

 

 

 

  下午同地召开了化纤科技大会主论坛。会上,端小平会长做《中国化纤“十三五”中期评估》。会上对优秀论文进行颁奖,发布了2017年中国化纤行业产量排名,以及举行《化纤专业开放教育系列教材》首发仪式。

 

  (记者 黄玮 报道)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