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纤维材料突破还须产学研深度融合
2011-09-29
分享至:

    中国工程院院士郁铭芳

  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朱美芳

  作为“2011中国纺织学术年会”的重要内容之一,“纤维材料”分论坛将邀请业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就纳米纤维制造技术、吸附有机液体功能纤维开发与应用、生物基聚合物与纤维的研究等最前沿技术、最新信息进行交流探讨。

  经过若干年的发展,纤维材料早已不再单一应用于纺织服装领域,技术装备的进步,为纤维材料具有更优异、更多元化的性能与功能创造了条件,从而促使其在航空航天、医疗卫生、交通运输等更广阔的领域大展拳脚。记者近日特别采访了业内权威专家,倾听他们在纤维材料未来的发展方向、利用纳米科技等先进技术改造提升传统纤维材料等方面的真知灼见。

  作为国内合成纤维的开拓者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郁铭芳认为,纤维材料要从传统向现代化转变,发展提升化纤产业首当其冲。郁院士认为,中国从当之无愧的化纤大国向化纤强国转变,有两点必须重视,一是对高性能纤维材料的研发应用,二是着力发展可替代石油、天然气等不可再生资源的生物质纤维材料。目前,行业对于这两个大方向已经没有异议,关键是如何具体开展,付诸实践。

  中国合成纤维发展已经有50多年的历史,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模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但高性能纤维的发展具有自身的特点,由于国际技术封锁、限制等,不可能重复合成纤维发展的道路,必须依靠自身研发创新。从这个角度上讲,高性能纤维材料比常规化纤品种的研发难度要大得多,需要投入更多的时间和人力、物力、财力。目前,国内高性能纤维产品仍然需要大量进口,这一状况已经引起纺织业各方的重视,但每一种高性能纤维都有其优缺点,只有充分认识、合理利用才能发挥其最大价值。在最近5年时间,通过政府支持、高校研制、企业开发等诸多力量联合,国内高性能纤维的发展取得了可喜的进步。另外,在生物质纤维材料方面,纤维素纤维是很大一类品种。自然界大多数植物都含有纤维素,关键难点在于纤维素的提取与加工,这是当前研究的重点。

  纳米技术被称为改变21世纪工业经济发展模式的先进技术。美国从2005年开始实施国家纳米计划,将其作为国家战略性规划,并由多部门参与推动。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朱美芳告诉记者,今后世界会更加注重纳米技术基础研究与各领域应用的结合。她特别强调,中国纺织行业拥有实力雄厚、规模庞大的产业背景,拥有巨大的国内外市场,纳米技术将在中国纺织产业的转型升级中发挥重要作用。

  据朱美芳介绍,纳米材料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纳米尺度材料,即单根纤维尺寸达到纳米级;另一种是纳米结构材料,包括含纳米结构的通用纤维。这两种材料都有各自的发展需求,但后一种更容易实现大规模工业化生产,也更适用于改造提升传统纺织产业。

  朱美芳认为,中国的纳米技术发展与国际同步,而东华大学在国内率先将纳米技术与纺织相结合,赋予传统纤维所需要的功能性,进而开辟新的应用领域。从目前数据和未来发展趋势推算,未来10年国内功能性纤维将会大大增长。目前,差别化纤维已经达到相当比重,但功能性纤维材料数量很少、质量层次不齐,迫切需要纳米技术等先进科技的支撑。

  不过,在将先进科研成果进行工业化生产的过程中,必然离不开产、学、研、用的密切合作。朱美芳告诉记者,国内很多产学研项目最后做不下去,一是因为没有协调好各方利益,不从大局出发考虑问题,二是缺乏有效的运行机制作保障,三是科研成果本身与产业链不对应,相互之间脱节严重。她从多年来的产学研合作经历中得出经验,高校、科研院所的学科链,要与产业链相对应,同时通过产业联盟等形式集合上下游力量,开展跨领域合作与协同创新。

  引导行业重视基础研究、重视青年人才的培养,是“中国纺织学术年会”将一直坚持的方向。郁铭芳院士坦言,国内对基础研究的重视程度还有待提高,可能需要好几代人的不懈努力。朱美芳同样指出,目前产业化的科研成果,多数是从十多年甚至二十年前开始逐渐积累起来的,如果今天的基础研究不能有效开展,今后的行业进步将难以为继。他们希望通过“2011中国学术年会”,进一步促进行业开展基础研究,促进产学研融合,集中优势力量攻关,开拓思维引进人才。
(中国纺织报)(E05)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