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首届“全国纺织产业精准扶贫推进会”在塞上江南吴忠召开
2018-07-31
分享至:

  CTEI网讯 发展纺织产业是促进精准扶贫的重要途径。为了引导和激励全行业在全面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以及建成小康社会的实践中更好地发挥作用,宣传推广全行业产业扶贫先进经验,7月30日-8月1日,由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吴忠市人民政府、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承办,吴忠市利通区人民政府、吴忠市红寺堡区人民政府、宁夏恒丰纺织集团协办的全国纺织产业精准扶贫推进会在塞上江南吴忠召开。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杨纪朝、夏令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地区经济司副司长安利民,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社会动员处处长王大洋和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负责人;宁夏回族自治区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梁积裕,吴忠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宋海燕,宁夏回族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巡视员范宏明,宁夏回族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轻工和纺织工业处处长何立颖,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贸财金处副处长付娟;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会长谢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谢青,江苏省服装协会会长郁冰,河南省服装行业协会会长李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杨峻、叶志民、袁红萍,以及毛纺、针织、服装、印染、化纤、家纺、企管、社责办等分行业协会和部门相关负责人;吴忠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马玉祥,吴忠市扶贫办主任蒋文军,吴忠现代农业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荣,吴忠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张克宁;吴忠市利通区委书记周涛,吴忠市红寺堡区委书记丁建成,吴忠市利通区委副书记、政府区长李玉山以及来自全国纺织重地地方政府、行业协会、院校的负责人,德州恒丰集团、山东如意集团、江苏联发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负责人和媒体代表近200人出席会议。会议主题为“发展纺织产业,推进造血脱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杨纪朝主持上午的会议。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地区经济司副司长安利民首先致辞,纺织业是我国的母亲工业,是我国工业化的先导产业,如今在产业扶贫工作中发挥出巨大正能量。宁夏地区位于我国西北部,被誉为塞上江南,在承接纺织产业转移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双方共同发力推进产业扶贫工作有利于将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工作有机结合。

  习总书记要求“深度贫困地区要重点发展贫困人口能够受益的产业”,“东部地区和中央单位要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的帮扶力度”,从这几年江苏、浙江、山东等东部发达地区纺织企业向新疆、宁夏、四川等中西部地区进行产业转移的情况来看,纺织行业在中西部地区投资建厂、吸纳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的工作正是对习总书记扶贫思想的践行。

  安利民建议,现阶段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可以从以下方面入手:一是卓越长远,做好扶贫规划。二是因地制宜发展生产。三是增强技能培养人才。四是完善机制健全体系。

 

 

  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社会动员处处长王大洋在致辞中指出,本次大会的召开体现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和纺织企业主动承担扶贫工作的担当。参与扶贫攻坚,是企业和企业家担当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希望更多的纺织企业家通过这个平台积极参与进来。支持扶贫企业也是推进产业扶贫的重要抓手。扶贫工作中要准确把握中央对企业扶贫脱贫工作的精神。

  对于纺织行业的扶贫工作,王大洋有三点建议:第一是准确把握精准的要义。第二是准确把握工作重点,突出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第三是准确把握长效机制。要实现双赢双受益。

 

 

  宁夏回族自治区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梁积裕表示,宁夏纺织工业发展具备良好基础,尤其是羊绒产业。总书记强调“一人就业全家脱贫”。近年来,自治区将发展纺织产业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接下来的工作中,将就地就近就业和外出就业相结合,大力开展就业培训,通过实现就业实现脱贫。

  本次大会搭建了学习交流共同提高的平台,共谋纺织产业扶贫工作良策。他期望借助中纺联搭建的这个桥梁,加快区域合作,为宁夏纺织业的发展做出新贡献。

 

 

  吴忠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宋海燕在致辞中介绍,吴忠地处宁夏中部,九曲黄河穿城而过,历史悠久文化丰厚、区位优势明显、物产资源丰富、环境优美宜居、经济发展快速。近年来,在承接中东部产业转移上,也创出了一些新模式。她邀请与会嘉宾在吴忠走一走,感受西部地区风采。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会长夏令敏作主旨报告。他首先介绍了纺织产业扶贫工作情况:作为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和各地行业协会高度重视扶贫工作,积极履责,主动作为,把推动产业扶贫,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

  目前纺织行业扶贫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果:一是东西部地区紧密协作,推动东部纺织企业到西部地区投资建厂,充分吸纳西部地区贫困人口就业实现脱贫,也培育产业工人,推动当地经济发展。二是中部省份的纺织服装企业因地制宜,根据产业特点和当地精准扶贫的需要,采取不同方式着力吸纳贫困地区富余劳动力。三是西部地区规划建立纺织服装产业园区,筑巢引凤,有效解决当地贫困群众就业问题。四是通过产业上下游的融合和延伸,充分挖掘贫困地区资源条件,由纺织服装产业延伸到农业种植、畜牧、制药等产业,在多元化经营中拓宽扶贫路径。五是积极参与教育扶贫。科研院所、行业协会、企业等以贫困家庭职业技能培训和移民劳动力短期就业创业技能培训为重点,通过开展技能培训等方式增强贫困地区务工人员的专业技能,为扶贫攻坚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尽管纺织产业扶贫经过多年努力实践形成了一些成功经验,但也存在一定的困难和问题。一是产业扶贫跟踪统计信息管理还很欠缺。二是产业服务配套设施亟待完善。三是政策落实不到位。四是脱贫工人责任意识和技术水平亟待提高。

  夏令敏表示,今年,脱贫攻坚已进入冲刺阶段,如何鼓励和引导更多纺织企业投入这场攻坚战,帮助贫困群众提升专业技能,增强脱贫致富的能力,实现稳定收入,推动贫困地区经济走上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轨道,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一是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努力推动产业扶贫工作再上新台阶。二是将产业扶贫工作与解决区域之间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相结合。三是将产业扶贫工作与实现可持续发展相结合。四是将产业扶贫工作与两化深度融合相结合。五是将产业扶贫工作与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相结合。  

  本次大会也是交流的平台,来自江苏、新疆、河南等其他省市地方和行业领导无私介绍了各自地区的产业扶贫经验。

 

 

  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会长谢明表示,纺织产业在江苏省是传统优势产业,是江苏六大万亿产业之一;也是重要的民生产业,目前江苏省纺织服装就业人口达到600万。江苏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东西部地区的产业扶贫,江苏省对口新疆、西藏、山西、陕西、辽宁等5个省级区域。

  在实际工作中,江苏确立了几个重点:首先上述5个地区中,新疆是扶贫的重点地区。其次,将重视纺织业的地区列为工作重点,如河南、辽宁等地,积极组织两边企业相互考察。第三是搭建平台,加强合作。第四是完善企业落地之后的服务。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谢青介绍了近年来新疆地区的政策扶持下,纺织产业转移的情况。自2014年出台政策以来,使得新疆地区的纺织服装产业迎来了新的发展,一大批优秀的纺织企业来南疆投资发展。为了保证产业扶贫的精准落实,新疆采取了科学规划产业园区,避免同质化低水平竞争,重点支持南疆地区,加强培训、提升职业培训质量,搭建就业服务平台,稳定就业等措施。

 

 

  河南省服装行业协会会长李刚介绍了当地“巧媳妇”产业扶贫工程。自2012年开始,中国服装协会的指导下,开始了巧媳妇工程的初步探索。现如今,中蔼万家在十四个县区落地生根,建成投产中心基地17个,卫星工厂186个,安排就业15000人,建档立卡4581人,人均年收入达到2万元。他举例商水县大力扶持发展巧媳妇产业扶贫工程,目前共建立巧媳妇点582家,就业人数11.6万人,吸纳贫困人口18650人,实现年产值46亿元。

 

 

  吴忠市扶贫办主任蒋文军作当地产业扶贫经验介绍。他首先介绍了吴忠市纺织产业发展现状,2017年吴忠市纺织产业完成生产总值81亿元,从业人员7000余人,基本形成集纺纱、织布、仓储、成衣制造和功能性面料与服装生产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针对回族妇女不愿出远门务工的生活习俗,通过政策引导,鼓励纺织企业优先在贫困地区和生态移民区建设生产车间,实现了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转变。目前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促进了县城经济发展。二是促进了贫困群众稳定增收。三是促进了村企联建融合发展。四是促进了贫困群众观念的转变。

 

 

  会上,两位来自一线的员工讲述了自身在产业扶贫中的感受。来自宁夏恒丰纺织集团同利巾被厂的周兰讲述了自己和身边的小姐妹们从“家庭妇女”成长为“产业工人”的转变。自2013年德州恒丰集团在吴忠市建厂,同利村的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参加工作,靠自己的劳动获取薪水。周兰动情地讲道:“我认为,对社会来说,企业创造就业机会给脱贫群众,让人们靠自己的劳动脱贫,这也是企业最大的慈善,因为,这种慈善不仅仅是钱的问题,更是我们每个人有了生活的希望,有了一种高品质生活的喜悦。在宁夏恒丰同利巾被公司,让我的梦想再次起航!”

 

 

  湖北嘉麟杰服饰有限公司马志圣从六个方面谈了自己的感受。一是嘉麟杰大量录用培养本地员工走上管理岗位;二是企业提供了优美的生活环境;三是嘉麟杰无条件录用残疾人,精准扶贫户,低保户。四是嘉麟杰提高了人均收入和生活质量。五是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最后一点,嘉麟杰做到以上后觉得扶贫工作还需要继续加强,公司领导决定通过扶持社区工厂,让更多的人真正做到在家门口就业,逐步实现消除贫困,达到共同富裕。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在总结发言中表示,现有扶贫工作成绩的取得,首先是纺织行业较早地投身市场经济,积累了一些经验,在多年实践中形成了产业集聚,构造了完整的产业链,为扶贫工作奠定了产业基础。其次,积蓄了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敢做敢当、有胆有识的企业家,为积累社会财富、创造就业岗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增强综合国力作出了贡献。再次,行业有一支能吃苦能打胜仗的技术人才和工匠队伍,解决了贫困人口就业后的技能提升问题。

  今年是“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实施的重要一年,中纺联把“产业精准扶贫”列入了重点工作计划,今后还要成立相应机构。下一步,中纺联将在国务院扶贫办及有关部门指导下,密切协作、积极参与和动员各方力量,继续推进社会扶贫工作。

  高勇指出,接下来中纺联还应发挥行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引导组织社会责任心强、热心公益事业的企业积极参与,推动纺织行业扶贫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在全社会大力宣传和推广产业扶贫成功模式。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感,营造民营企业参与精准扶贫的浓厚氛围,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创新帮扶资源投入管理方式。引导和鼓励企业把先进管理理念带入贫困地区,就地解决贫困地区优势资源沉睡、劳动力资源积压、发展模式粗放、创收渠道不多等问题,帮助改善基本的生活条件。推动企业扶贫保障措施的完善。发挥行业组织联结政府和企业的功能,呼吁政府优化企业扶贫环境,鼓励和引导企业主动参与脱贫攻坚,真正增强贫困地区和贫困对象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引导脱贫地区企业提质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企业参与扶贫工作,能够推动资源优化配置,既可以帮助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又可以为自身发展找到新的发展空间和机遇,实现双赢。

 

 

 

  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驻会副会长邢冠蕾主持下午的会议议程。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杨峻代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宣读“关于授予宁夏恒丰纺织集团等31家单位2017-2018年度全国纺织产业扶贫先进单位称号”的文件。(详细名单请点击链接http://xiehui.ctei.cn/xh_gonggao/201807/t20180728_3767320.html)这些获奖单位在扶贫项目所在地政府的支持下,在地方行业协会等机构的引导下,通过产业扶贫吸纳了大量贫困人口就业实现脱贫,有力地促进了地方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体现了纺织企业高度的社会责任意识,是纺织行业扶贫工作的代表。

 

 

 

 

 

 

 

 

  德州恒丰集团理事长苏建军先生代表2017-2018年度全国纺织产业扶贫先进单位发言。德州恒丰集团成立于2011年9月,目前集团及历史单位先后荣获“全国棉纺织行业百强企业”、“中国新型针织纱线创新研发基地”、“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品开发贡献奖”等多项荣誉称号。受历史、自然等因素影响,我国目前各地区之间经济发展不平衡,德州恒丰集团不忘初心,在企业不断发展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将发展纺织产业、促进精准扶贫作为自己的社会责任。

  2013年,确立在宁夏吴忠市利通区成立恒丰集团首家省外纺织企业。2016年,宁夏恒丰集团积极响应吴忠市精准扶贫的要求,采用政府投资建厂、企业投资设备联合建企合作模式,在利通区扁担沟镇同利村成立了宁夏横幅同利巾被有限公司。同年,在吴忠市青铜峡市建立了总设计规模15万锭纺织企业。2017年,在吴忠市红寺堡区投资建厂。

  精准扶贫是我国一项重要民生工程与重大任务,作为产业中的重点企业,德州恒丰集团相继在四川宜宾、云南保山、新疆克拉玛依市、新疆伊犁州伊宁县等投资建厂。未来,恒丰集团将继续秉承“恒丰仁和、仁和恒丰”的核心文化,把履行社会责任作为企业应尽的义务,在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推进精准扶贫,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美好目的。对于企业在建的产业扶贫项目,集团利用集团的管理技术、人才、商誉等优势,动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确保项目顺利推进落实,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积极贡献。

 

 

  在嘉宾对话环节,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杨峻与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副书记周红,宁夏恒丰纺织集团总经理韩国锋,安徽省宇鸿纺织工艺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月红,申洲针织(安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冬,中纺联社会责任办公室研究咨询部副主任刘卉就扶贫工作与社会责任展开了交流。

 

 

 

  利通区政府区长李玉山先生介绍了利通区为促进纺织产业发展提供的环境。利通区是承接东南部产业转移的“黄金地”,规划建设了现代纺织产业园、特色装备制造产业园、创业孵化产业园、现代商贸物流园、健康产业园“五大产业平台”。其中现代纺织产业园、特色装备制造园、创业孵化园引进企业168家。特色装备制造产业园是宁夏唯一的特色装备制造产业基地。现代纺织产业园先后被列入全国纺织产业转移试点园区,被评为全国纺织产业十大产业园区,荣获“纺织结构调整突出贡献奖”、“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十大产业园”,跻身全国纺织工业第一方阵。 

 

 

 

 

 

  会上,吴忠市中纺恒民扶贫中心项目、吴忠市德悦高端纺纱技术研发中心项目、年产50万锭纺纱产业园项目、利通区绒毛联合体项目举行签约仪式。会后,与会嘉宾还将共同参观当地纺织产业扶贫项目。

  (黄玮/文 张贵东/摄)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