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湖州丝绸小镇:铺展时尚画卷
2018-10-15
分享至:

 

    作为浙江省首批特色小镇,湖州丝绸小镇是集丝绸产业、历史遗存、生态旅游为一体的产城融合的“丝绸文创度假小镇”,重点打造集设计师培训、丝绸研发设计、时尚发布、SHOWROOM商业、企业总部为一体的时尚产业高阶,打造丝绸企业和人才的集聚地,多维度展开了一幅时尚画卷,更是湖州东部新城崛起的一颗新星。为此,在首届丝路论坛举办之际,记者采访了湖州丝绸小镇的创建者之一——北京中纺永景投资有限公司的董事总经理张凯。

  记者:作为浙江省首批特色小镇,湖州丝绸小镇可谓乘风而行,顺势而为,请您谈一谈丝绸小镇创建的初衷以及目前的建设情况,并介绍一下丝绸小镇有哪些特色。 

  张凯:中国时尚产业虽然起步较晚,但是经过20年的发展,在世界时尚产业中的话语权、影响力已经越来越大。我国有着其他国家无法比拟的天然优势:人口众多,潜力消费市场巨大。以前,很多企业认为这种巨大的消费市场会限制品牌、企业的发展,他们只盯着短期内的生产效益,没有重视原创设计和人才培养,但是现在随着市场的变化,消费者对时尚的理解和需求已经越来越国际化,中国时尚产业也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 

  为避免今后行业、企业出现开发能力匮乏、设计能力匮乏、人才匮乏的局面,湖州丝绸小镇依托湖州丝绸文化根脉,积极探索丝绸产业的延伸发展,将时尚元素与传统丝绸产业相融合,抓产业“微笑曲线”两端,立足创新驱动,从“丝绸产业孵化器”到“创意经济孵化器”,打造带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新引擎,旨在突出研发设计与规划运营,做到高端要素汇聚。 

  截至目前,丝绸小镇(西山漾片区)已完成投资22亿元,环漾路网、雨污水管网、西山漾水体清淤、景区智能化、绿化景观等配套设施建设基本完成。

  小镇围绕“生产、生活、生态”理念,面向丝绸现代、时尚与未来,规划六大功能分区——丝路夜明珠、浪漫丝艺园、隐逸度假区、创意新丝巢、活力镇中心、风尚丝绸秀,打造集丝绸产业、历史遗存、生态旅游为一体的产城融合的“复合型时尚小镇”。 

   记者:您认为目前湖州丝绸产业发展桎梏主要有哪些?丝绸小镇建设对湖州振兴丝绸产业将起到怎样的积极影响? 

  张凯:我认为有两方面的因素限制了丝绸产业的发展。第一,鉴于丝绸原料的量产能力和价格因素,丝绸产品在应用方面具有一定的局限性,无法作为普适性的面料应用到服装产品上;第二,国内丝绸企业自主开发观念相对薄弱,新产品开发模式落后,生产方式比较单一。目前,丝绸面料主要应用于睡衣、床上用品、西服内衬等产品上,应用范围相对传统,在制造混纺面料、印花等方面有不足。湖州丝绸小镇虽然是以“丝绸”命名,但并不是只做丝绸这一种面料产品,而是结合丝绸这一时尚和具有历史文化感的元素进行符号化衍生,打造带领中国设计师、中国时尚企业和中国时尚品牌实现以中国创造为核心、以中国文化和中国审美为主导的东方时尚产业园区,从研发和设计上赋予丝绸新的含义,振兴推动丝绸产业的发展。 

  记者:作为一个产业汇聚、历史积淀雄厚的丝绸产业集聚地,特色小镇在建设过程中,如何将产业发展、城市建设以及历史人文融合起来?

  张凯:小镇重点挖掘历史文化,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延续历史文化根脉,传承工艺文化精髓,形成“人无我有”的区域特色文化,发展“丝绸+文化体验”,引领丝绸消费新潮流,提升丝绸产业附加值。

  第一,突出“钱山漾”文化品牌,以钱山漾文化交流中心为窗口,打造丝绸小镇主题文化演绎和丝绸宣传推广平台。

  第二,全力打造中国蚕桑丝织技艺非遗传承中心,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延续丝绸历史文化根脉,传承工艺文化精髓,加快丝织技艺非遗博览园、创意文化村产业招商,集聚丝织技艺非物质文化、手工艺人、艺术先锋等人群。

  第三,注入新鲜的时尚元素,提升丝绸传统产业附加值,打造小镇地标建筑“丝绸文化演艺及时尚发布中心”。 

  记者:今年首届丝路论坛上,“一带一路”纺织服装商贸流通峰会启动仪式也将在此召开,您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将为湖州丝绸带来哪些机遇?未来如何将湖州丝绸产业打造成浙江“一带一路”倡议枢纽的重要引擎?  

  张凯:湖州有着“一带一路”倡议的精神传承。2015年6月25日,钱山漾遗址被命名为“世界丝绸之源”,湖州也被称为丝路起点。近年来,湖州始终坚持以大开放推动大发展,深入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着力打造智能制造“先行地”,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连续多年居全国“第一方阵”。而在丝路精神的激励下,越来越多的湖州企业走出国门,深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经贸合作、拓展对外贸易,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今年10月,首届丝路论坛将落地湖州,此次论坛将启动“一带一路”纺织服装商贸流通峰会。启动仪式一方面将邀请丝绸之路沿线重点国家的商务参赞、丝绸之路沿线重点国家园区项目等“一带一路”上的国际合作资源,另一方面邀请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单位、跨境业务集群区域等“一带一路”上的重点国内资源,为“一带一路”纺织服装商贸流通领域提供国际交流平台,探讨行业企业海外市场拓展中的相关政策,探讨重点区域布局中的机会优势,促进重点区域、园区、企业间的项目合作等一系列相关内容,对接国内外产业资源与“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合作项目牵手并深入合作,为顺利举办落地在湖州的“一带一路”纺织服装商贸流通峰会预热、助力、备战。 

  记者:首届丝路论坛将为湖州丝绸产业发展带来哪些积极影响?  

  张凯:首届丝路论坛将聚焦纺织服装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战略,围绕“科技、时尚、绿色”的行业新标签,集聚行业资源,提升纺织经济发展能力,传承与创新中国纺织企业家精神,弘扬新时代优秀纺织文化品质,紧扣“一带一路”经济文化合作交流,充分体现当代纺织人的责任担当与创造能力。值此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丝路论坛”将一起重温40年间纺织服装先行者与开拓者的脚步,一起感悟不忘初心的精神力量,一起当好创新驱动发展的践行者。在湖州市委、吴兴区委与各级政府领导的支持下,凝聚近百位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及全国各省市行业协会的核心领导,以及全国纺织行业前300强的企业领袖到会进行深度交流,打造首届丝路论坛影响力。 

  通过举办丝路论坛,致力将湖州打造成以产业集聚、产业升级和产业生态为核心的新一线城市;围绕吴兴区及丝绸小镇演绎东方美学,打造以中国为核心的全球东方时尚新中心。实现将湖州丝绸小镇打造成全国生态最完善、模式最先进和发展前景最好的标杆示范区域,带动中国乃至世界产业前来投资、入驻和合作。  

 

  相关资讯

  10月16~17日,“溯源回望,梦想未来”首届丝路系列论坛活动将在湖州召开。活动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湖州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湖州市吴兴区人民政府以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新闻中心主办,湖州鑫鸿景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湖州吴兴城市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中纺永景投资有限公司、《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以及《中国纺织》杂志社承办。 

  活动期间,将举办“一带一路”纺织服装商贸流通峰会启动仪式、“丝绸小镇杯”第十届中国休闲装设计精英大奖赛、首届丝路论坛——改革开放40年中国纺织工业发展历程、中国纺织服装行业改革开放 40 周年摄影及图片展以及吴兴经贸科技洽谈会、丝绸小镇项目考察等系列活动。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