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一名湖州丝绸企业主的困惑:坚守制造业,为什么会这么难!
2013-06-19
分享至:

  产品搭“神十”上天,仍难掩苦累心情

  巨资赞助《富春山居图》,却看到电影遭遇差评

  一名湖州丝绸企业主的困惑:

  坚守制造业,为什么会这么难!

  困惑一 做制造业实在累

  这一天是6月15日下午。第十届浙商(投融资)大会上,浙商先进制造业论坛无疑是最冷的一场论坛,与其他分论坛座无虚席相反,在这个会场里,服务生忙着收椅子,请听众前排就座。

  本次大会的东道主,《浙商》杂志社社长朱仁华说,这也映衬了当下制造业面临的困境:利润越来越薄,人工费用越来越高,矛盾越来越多。

  这场分论坛的主持人是浙江经视名嘴舒中胜。每天晚上他节目的结束语是“时间不早了,大家洗洗睡吧!”凌兰芳反问,做制造业这么累,我们怎么睡得着呢?

  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初,他曾代表众多浙商发起过一份抱团取暖的倡议。这次浙商投融资大会发布的《打造浙商制造升级版》倡议书,他用心听了,说写得非常好,如果是他,写都写不出来。最让他感同身受的是最后一段

  “浙商是勇于自我超越的商人群体。新的历史时期,浙商要从‘市场精神’过渡到‘创造精神’。浙商‘创造精神’的核心就是专业、执着、敬畏……”

  “5月22日凌晨,我把丝绸珍藏版送到北京,几个小时后就从北京送往酒泉发射基地封舱等候发射,继去年神九携我丝绸后今天神十再次搭载丝绸飞向太空!丝绸情,中国梦。”新浪微博上,这条微博的主人叫凌兰芳,丝绸之路控股集团董事长,一名湖州丝绸商。

  神舟十号飞船再次搭载他的丝绸飞天,本该是喜上眉梢。没想到,他当众说了一番话:“坚守制造业非常辛苦。现在还没创业的先别创业。已经创业的千万别去做纺织,已经做纺织的千万不要做丝绸,已经做丝绸的千万不要做品牌,那不是人干的活。我自己在这个行当里头一脚踩进去,拔不出来。”

  产业转型升级

  将有重大利好

  论坛上,浙江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郭占恒勉励诸位企业家,“我想中国制造业也好,中国经济也好,包括浙江制造也好,我们的优势还是很明显的,至少有四个优势可以浮出水面的。”

  哪四个优势?

  “第一,市场优势。确实中国是一个很大的市场,浙江过去是外贸、外需,更多地转到内需内贸,浙江市场是很大的。

  第二,我们有人才优势。现在人口红利在减弱,但是人力资本、人力资源的优势渐渐浮出水面,现在我们的第二代也好,我们的新生代也好,都是受高等教育,甚至是海外留学教育,所以现在人才优势从我们国家来说是非常明显的,而且正在发挥积极的作用。人口红利优势减弱的同时,我们人才的红利优势逐渐形成。

  第三,综合成本竞争优势。过去是低成本竞争,低价机制,这个竞争是削弱了,但是综合成本增强了,包括基础设施建设成本,包括服务型的这些优势,特别是产业配套优势,浙江产业配套优势可能在全国、全球都是非常明显的。

  第四,体制机制优势。换句话说,我们的制度优势,我们认为现在国家进入了改革开放的新阶段,‘十八大’以后,新的领导集体正在研究下一步的红利问题,包括全面深化改革的红利,新一代中央领导已经开始研究了,今年下半年还要全面部署。我想在经济发展、制造业的发展方面还有很多的政策会出台,会对制造业的升级版、经济的升级版创造非常好的体制和制度环境。包括我们看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讲到创新驱动的话,目标也好,指标也好,包括28条相应的政策也好。而且还有一句话,要求各地各部门出台配套政策,所以这些政策的出台都是未来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利好。”

  声音

  困惑二 遇到了史上最沉重的成本

  制造业要生存必须要做品牌,要做品牌就要创新。做丝绸生意的凌兰芳常去意大利。“意大利的丝绸企业,多是家族企业,去问问他们做了几年,意大利人说什么几年,我们是160多年了,我们曾祖父的曾祖父就开始做到现在了。中国从一脉相承做到现在一百年的,没有。人家说老字号不是吗?杭州孔凤春。这不对,中间的脉络已经割断了。哪怕现在民营化了,它也不是传承。一个企业从开始秉持一种理念,不断地与时俱进做100多年,这是何等的艰苦?长期性,要坚持。现在我们做了几年,做了20年、30年,就耐受不住了,中国的民营企业的平均寿命是2.7年,我们浙江,最好一点,大约也只有7.9年。”

  坚守制造业,除了长期性,还有艰巨性。凌兰芳说,现在诸多的困难都多了,所有的红利都已经吃尽,人口红利、环境红利、制度红利、市场红利、政策红利都没有了,所有的瓶颈都开始显现,环境瓶颈、劳动力瓶颈、资源瓶颈、要素瓶颈都来了,“每天你都很纠结,这个艰苦,在座的各位心里都非常有感受”。

  台下响起共鸣的掌声。

  困惑三 想创新,却搭错了车

  制造业的创新究竟难在哪里?

  说到创新,人人都懂,却是知易行难。凌兰芳说,“你在创新过程当中,为了提高卖点必须投入。可是在创新的前期,或者说在做品牌的前期是怎么样的?你为了要提高1块钱的卖点,你可能要投入10块钱都不止。这个阶段是非常难受的。你的花样要比别人创新一些,你要招好的人才来,好,年薪50万元;你说要绣花,你去买一台好一点的设备;你说要上数码,好,你必须要改进你的工艺。牵一发而动全身,你投入了10块钱、100块钱,但是卖点只增加1块钱。大家知道最近的电影《富春山居图》,我们‘丝绸之路’是把《富春山居图》按1∶1做出来,列入世博会馆。我觉得这是一个商机,我们响应号召,给予、出资、赞助,这是一件好事情,可是你们看,(电影)差评如潮,‘丝绸之路’白出了。所以我不敢吭声了。要跟文化结合,这也是响应号召,但是失败了,什么都没有了。”

  记者事后发现,其实几天前他在自己的微博上就默默地吐槽过:“湖州对人类文明的最大贡献是丝绸,世界上没有一个城市比湖州与丝绸更相依为命。十年前,湖州丝绸遭受重创,现在雄风再起。按理,中国首部3G国际时尚大片应该求助于我们湖州丝绸,可是反过来却是我们花巨资赞助它借力于它,心有不平。做品牌有多艰难,亲们,你们真的不知道我的内心有多痛苦!”但这样的公开场合吐露苦衷,实在是憋坏了。(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