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2018中国长丝织造行业技术创新研讨会在河南顺利召开
2018-11-26
分享至:

  CTEI网讯 11月20日,由中国长丝织造协会和太康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太康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和太康县纺织服装协会承办,江苏牛牌纺织机械有限公司支持的2018年中国长丝织造行业技术创新研讨会在太康县召开。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端小平,国务院经济发展中心研究员、机械工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徐东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徐文英,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叶志民,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会长王加毅,东华大学教授奚旦立,周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路云,太康县人民政府县长李锡勇,东华大学教授奚旦立等相关行业协会、地方政府领导、院校以及有关企业代表、专家学者15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中国长丝织造协会秘书长黄潇瑾主持。

  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端小平重点讲解了中美贸易战对中国纺织化纤行业的影响。他指出,中国是美国纺织品服装的首要进口来源国,占其纺织服装产品进口总额的37%。美国是中国化纤出口第二大市场,近5年出口量年均增长7.56%,出口额约5亿美元,约占我国化纤总出口额的7%。对美出口化纤产品主要是涤纶长丝、短纤、锦纶长丝、粘胶短纤。中国自美国进口化纤产品很少,2017年仅进口5.21万吨,占总进口量的5.68%,与国内近5000万吨的消费量相比更是微不足道。目前,美加征关税,对粘胶长丝出口基本没有影响,对锦纶66出口影响较大。面对中美贸易摩擦,他提出,一是要加强与东盟、欧盟及中南美洲国家,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合作,降低对美国市场依赖度,积极寻求新的替代市场,提高抗风险能力;二是积极进行资源整合和全球资源配置;三是加快推进智能制造,降低生产成本;四是加大自主创新,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徐东华分析了中国装备制造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他表示,虽然目前我国机械制造业还存在一些问题,但是国家正在优化机械工业发展环境,为企业提供各项保障和生长土壤,加强发展引擎和增长动力;同时行业也正在加快结构优化调整,推动自我升级和产业转型,提升供给质量和制造水平;在先进技术领域补齐科技成果转化短板,提升核心竞争力;此外统筹兼顾“引进来”与“走出去”,融合发展,携手共赢。

  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会长王加毅作了题为“创新驱动和绿色织造是新时代中国长丝织造产业振兴与发展的主旋律”的主题报告,介绍了行业发展的总体情况、技术创新取得的成就、存在问题及应对措施。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8年1-9月,我国规模以上化纤织造加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累计为780.51亿元,同比增长7.14%,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68个百分点;利润总额累计为27.51亿元,同比增长8.46%,增速较去年同期减少11.16个百分点;利润率为3.52%,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68个百分点。

  王加毅认为,我国长织造丝产业在纺织行业中依然保持着发展优势。与其他纺织产业相比,化纤长丝织造产业具有“产量增长速度快”,“产品应用范围广,创新空间广阔,市场潜力大”和“成本优势明显、项目投资省”等特点。

  王加毅表示,十三五以来,中国长丝织造行业响应国家号召,围绕市场需求,提升产品档次、提高产品质量、增加产品种类;在技术创新上,特别是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上,坚持小步快跑,稳步提升,满足市场和社会需要。经过不懈努力,行业在节能减排、中水回用和提高生产效率等方面都有了较大的提升。但随着行业的快速发展,我国长丝织造企业间出现了明显的不平衡。部分企业设备老旧,装备水平和研发能力较弱、专业人才匮乏等问题逐步显现。他提出,我国长丝织造产业目前正处在历史发展的又一个最佳时期,行业应当坚持技术创新是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绿色清洁生产是行业发展的不二选择、文明生产是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产业转移为长丝织造产业带来新的生机,高举绿色织造旗帜,坚持创新驱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周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路云在会上致词,她介绍,周口市位于河南东南部,交通四通八达,打造了公路、铁路、水路三位一体的格局,目前已形成以食品加工、纺织服装、医药化工为支柱的工业体系。太康县虽然工业发展起步晚,但从基础设施到产业规划都已经做好了全面的准备。她表示,本次会议选择在周口市太康县举办,对周口和太康都是一次良好的机会,开放的周口、发展中的太康欢迎行业有识之士参观考察、投资兴业。

  太康县人民政府县长李锡勇介绍了太康县经济社会发展及纺织产业情况。太康县位于华北平原南部,拥有悠久的纺织产业基础和人力资源优势。为适应未来纺织产业发展趋势,做好长丝织造产业转移承接工作,太康政府现已编制《太康县纺织化纤长丝织造产业发展规划》并制定相应政策,着手大力发展长丝织造产业,带动全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太康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乔伟介绍了太康县纺织长丝织造产业发展规划及投资环境和政策,太康县规划中的产业集聚区位于县城南部,总面积23.35平方公里,以纺织服装和通用设备(以锅炉为主)制造为主导产业。截至目前,集聚区建成区面积15.2平方公里,批准入驻项目122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97个,投产项目89个。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已入驻企业62家,投产及在建纺织规模达到150 万锭,喷气、喷水、圆盘织布机规模达到7500台,服装年加工能力3亿件。目前产业集聚区先后荣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新兴纺织产业基地县”、中国棉纺协会“中国棉纺织名城”等荣誉。

  本次会议上,主办方为河南省周口市太康县授予了“中国长丝织造产业基地”荣誉。

  另外,会议还发布了14个中国长丝织造行业绿色清洁生产企业;推荐了18个2018年中国长丝织造行业技术创新成果项目;为《军用纺织品伪装功能整理应用技术研究》等7篇论文颁发了“牛牌杯·2018年中国长丝织造行业技术创新优秀论文”奖,并由江苏牛牌纺织机械有限公司提供奖金,以此鼓励长丝织造企业和技术人员刻苦专研、精益求精、取得更多的突破和更好的成绩。

  会议还组织代表参观了太康县产业集聚区,实地走访了润泰纺织、盛鸿纺织等化纤长丝织造企业。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