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增强信心,练好内功:2019年中国长丝织造行业技术创新研讨会召开
2019-11-07
分享至:

  CTEI网讯 11月6日,由中国长丝织造协会、黄梅县人民政府主办,黄梅县招商和投资促进中心、湖北省黄梅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承办,江苏牛牌纺织机械有限公司、苏州市四纺科技有限公司支持的2019年中国长丝织造行业技术创新研讨会在湖北黄梅召开。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徐文英,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会长王加毅、副会长廖梦虎,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张翠竹,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副处长开吴珍;中共黄梅县委书记马艳舟,黄梅县人民政府县长刘欲晓、副县长李林等相关领导专家及企业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中国长丝织造协会副会长廖梦虎、秘书长黄潇瑾主持。

  中共黄梅县委书记马艳舟在欢迎辞中表示,黄梅自古是产棉大县,纺织产业诞生于20世纪50年代,2005年以来逐渐成为全国纺织产业转移目的地之一。纺织服装产业集群2013年被列为省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2019年列入省“一芯两带三区”重点产业培育集群。去年以来陆续引进了百恒、东帝、美胜、唯品、宏富等纺织企业,纺织服装产业聚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5家,占全县规模企业总数的30%以上,工业产值占全县份额的30%以上,产业规模不断壮大,结构不断优化,层次不断提升,已经成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黄梅县先后出台了《黄梅县招商引资奖励扶持办法》等优惠政策,并在税收及奖励减免政策等惠企服务做出承诺。“纺织为媒引客来”,希望本次会议成为研讨创新技术变革的重要窗口,成为促进前沿技术发展的高速通道。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作“新中国70周年,纺织行业发展成就及展望”的主题报告。目前全球超过60%中高端纺织产品由中国制造,中国纤维加工量占全球总量的50%,我国出口占全球贸易比重40%,纺织就业人口占全球30%。最近20年纺织业净创汇3.2万亿美元。纺织工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而在新常态和新形势下,传统路径的驱动效应逐渐减弱,新的路径包括:不与趋势作对,产品差异化,绿色发展以及机器换人。

  端小平对我国纺织服装行业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的基本情况进行了分析。中美贸易不平衡是全球化下产业角色分工的必然结果,从美国角度出发,美中贸易差额结构不同,中美贸易关系的互补性大于竞争性。加征关税对商品进出口贸易造成了一定影响,但中国大多商品以内销为主,出口美国依赖度较低。美国是中国最大的服装出口市场,美国未制裁中国服装暂时为国内化纤领域保留了一定的终端需求支撑。在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的长久过程中,建议国纺服企业加强与东盟、欧盟及中南美洲特别“一带一路”沿钱国家合作,降低对美国市场依赖;积极进行资源整合和全球资源配置;加快推进智能制造,降低生产成本。练好内功,从容应对复杂的贸易环境。

  端小平表示,纺织业依然具有较强的竞争力,中国纺织工业综合优势明显,是强国建设的重要支撑力量。纺织行业企业应增强信心,做好自己的事,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会长王加毅作“坚定不移地走科技时尚、绿色环保的发展之路”——2019年中国长丝织造行业技术创新研讨会主题报告。王加毅在报告中分析了今年以来行业的运行情况。2019年前三季度长丝织造行业运行平稳,长丝织物出口拉动作用明显,我国化纤长丝织物主要出口贸易区发生转移,内销市场稳定,化纤原料价格呈现下降趋势,企业基本无库存或库存压力较小。技术创新正在为行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一批新技术装备得到推广应用,喷水织机高速化、自动化水平整体提高;自动穿经机已在企业内批量使用;整经机的自动化程度大幅提高;智能立体仓储和物流配送系统技术得到广泛使用;智能化软件和在线控制系统大量使用;数字化车间已投入使用。行业创新能力得到提升。绿色环保已成行业共识,污水处理死角基本被消灭。产业转移为产业带来新的生机。

  王加毅表示,企业发展要追求技术进步,强化企业管理。企业生存与发展二要素:先进的技术与优秀的管理。积极采用新技术,提升企业竞争力:积极推广使用高速织机,加快淘汰旧设备步伐。加强企业管理,向管理要效益。

  中共黄梅县委副书记、黄梅县人民政府县长刘欲晓在发言中表示,新世纪以来,黄梅县开始着力打造纺织服装百亿产业集群,科学编制纺织产业园远景规划、产业空间布局规划、基础配套规划、全产业链发展路径规划,先后投入30多亿元建设黄梅大胜关山工业园和小池临港产业园,聚集各类纺织服装企业43家,纺纱产能突破50万锭,织布产能达4000万米,棉花种植加工、纺纱、织布、制衣、包装等产业链条加快完善,纺织产业年产值突破70亿元,被评为全国纺织产业转移示范园区。此外,黄梅县坚持政策资源向纺织产业倾斜,降低企业融资、税费、用地、用能、用工、物流等六个成本,实现了亿元投资零低价、行政服务零收费、证照办理零障碍,形成了全要素、全链条、全方位的服务体系。

  江苏四海伟业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潘润华作“坚定信心,做好当下”的长丝织造企业转型成功案例分析。从去年开始,中国的纺织行业受国际的影响出现了严重的下滑,比较严重的是棉类、服装、喷气类,这与受到印度、巴基斯坦的竞争影响有很大关系。喷水服装类也受冲击很大。但潘润华认为,从长远来说,在中国发展化纤长丝是大有可为的,如何做好这个产业,有两个方面:政府方面应该从整体规划、招商服务、企业培养要做大量的工作;企业方面,应从产业链、产品开发、内部管理方向下功夫。这个行业将会面临两三年的阵痛期,因为它有一个结构调整过程,但未来这个行业将是增长的。打铁还需自身硬,企业需做好定位,在寒冬里更要苦练内功。

  会议同期举办了2019年“纺织之光”长丝织造清洁生产技术成果推广活动,重点介绍了喷水织机的选配与改造技术、浆丝设备的新技术及应用、全自动穿经机的关键技术及应用、喷水织造智能生产技术及应用、喷水织造废水低成本处理和高效回用技术等项目。

  会后,参会代表一行来到湖北省黄梅经济开发区参观,走访了百恒纺织和宏晟纺织。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