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山东星宇:保障劳动者安全从呵护双手开始
2019-04-25
分享至:

  CTEI网讯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国家的强大离不开一代代劳动者辛勤汗水的挥洒。在劳动者生产过程中,不同行业的生产者可能会面临机械外伤、灼伤、高温烫伤、低温冻伤以及化学品腐蚀等不同的安全防护问题。这时候,劳动防护用品就起到了保护工人安全及健康的作用。山东星宇手套有限公司就是这样一家专业从事劳保浸渍手套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知名企业。

 

 

  4月15日,2018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品开发贡献奖获奖企业回访调研组一行,来到获奖企业——山东星宇手套有限公司展开回访调研。山东省高密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有着数十家浸渍手套生产企业,山东星宇就坐落其中。该企业成立于1992年,目前拥有员工3500余人,产品包括各类浸渍手套、一次性手套等共七大类、260多个品种,产品市场占有率、销售额等指标连续十多年全国排名第一。公司拥有专利67项,主导制定业内首个《织物浸渍胶乳防护手套》国家标准,并已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等。

 

 

  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产业合作部主任刘兆祥指出,保障劳动者权益是企业社会责任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环节。做好生产劳动者的安全防护,对于企业来说看似增加了少量的人工成本,但降低或避免了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山东星宇的劳动防护手套按不同功能进行划分,涉及不同的防护要求,为不同行业的劳动者提供安全保障。

 

  劳动防护不只安全,还有美观舒适

  据山东星宇手套有限公司行政中心总监禚振友介绍,随着市场的细分和客户要求的不断提高,山东星宇生产的浸渍作业手套近来年主要朝着三个趋势发展:一是多功能性,二是佩戴舒适性,三就是时尚美观。

 

 

 

  以功能性为例,防切割系列,应用先进的高分子材料提升浸渍手套防切割能力,防切割等级达到欧盟标准最高等级要求,主要应用于塑料、皮革加工、服装裁剪、木器加工、实验室防护、安保特种防护等。防震、防撞系列,在易受撞、砸的手指、手背部位采用独特的点珠技术,有效避免碰撞夹挤带来的伤害,主要用于建筑建材、土木工程、采矿业、机械加工等行业。耐油、防化系列,采用优质进口丁腈胶乳涂层,产品耐磨、防油渍、耐酸碱、抗腐蚀等性能卓越,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油漆印刷、机械装配、机修清洗、水产渔业等领域。耐高温系列,通过对涂层表面的特殊处理,起到柔软灵活、佩戴舒适,有效避免来自高温的伤害风险,适用于电焊、锅炉、公安消防、实验室防护等领域。一次性多用途丁腈系列手套,采用优质的丁腈橡胶精致而成,洁净、环保无异味,贴服性好,耐油耐酸碱,弹性佳,紧贴手掌及手指,佩戴方便、灵巧、操作性强。适用于家务劳作、电子工厂、化工、医院、宾馆水产品加工、食品等工厂防护。

 

 

 

  山东星宇手套有限公司建有2300多平方米的研发中心和检测实验室,被山东省经信委、潍坊市经信委、潍坊市发改委和潍坊市科技局认定为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潍坊市工业设计中心、潍坊市手部防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潍坊市防护手套工程研究中心和潍坊市特种防护手套重点实验室。产品开发上借力校企合作,加快研发进度、拓宽研发思路,公司在青岛科技大学校内建设了“功能性乳胶材料与工程研究院”,朝着更深层次,针对涂层性的、柔性剂,配方等的研发。

 

  提倡可持续,研发热敏环保手套

 

 

 

  目前,在国内工业防护手套用品传统工业领域有两大源头会对环境产生影响:一是防止透胶用的凝固剂,二是胶体表面防滑处理使用大量的水。公司近年来研发的热敏环保技术,彻底改变传统生产工艺,取代甲醇等有机溶剂的使用,改进传统产品存在的性能差、产品中残留对人体有害的物质等缺点,减少水资源使用,实现真正的绿色环保,柔软舒适的工业劳保防护手套。

 

 

  据了解,该公司开发的热敏环保防护手套通过对凝固剂、胶乳涂层和起皱剂进行研究,取代原有凝固剂,全面采用物理压纹技术、调配环保乳胶以及改进硫化工艺,不但替代了化学品的使用,减少了50%的用水量,同时达到提高手套耐磨性能、绿色环保生产的效果。

 

 

  不断创新,开拓未来市场

 

 

 

  作为2018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品开发贡献奖获奖企业,山东星宇在研发上依托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等5处省市级创新平台的建设,在与东华大学、海南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高校产学研合作过程中,建立了完善的产品开发管理体系。公司注重科技创新,研发经费和研发经费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均逐年增长,研发人员占比11.1%,研发费用投入占比3.5%,新产品产值率74.1%。

  除了生产浸渍手套,山东星宇也在不断拓展产业链,研发中借鉴纱线领域新技术,推广运用可降解纱线,完善高档包覆纱、手套芯生产专区,整体规划公司产业布局。为了更好地研发适应市场的新品,公司诚邀国外专家参与研发,于2018年新上线了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生产线,年产能达1200吨,目前主要满足自用,未来希望该产品可以对接国防军工产品。

 

 

 

  对于未来发展方向,山东星宇手套有限公司将继续朝着应用领域细分、使用功能细分等方面发展。全面推进生产线自动化,在自动印花、自动脱模等的基础上,加快实施自动包装项目,提高生产效率。持续做好生产线升级换代,提升现有产品质量和档次,同时加快功能型新产品开发、生产,提高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

 

 

(记者  黄玮  报道)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