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金猫•三友杯”2019’纺织器材专件智能驱动与融合创新专题论坛在河南开封举行
2019-07-08
分享至:

  CTEI网讯 7月5—6日,由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全国纺织器材科技信息中心、《纺织器材》杂志社、河南省纺织行业协会主办的“金猫·三友杯”2019’纺织器材专件智能驱动与融合创新专题论坛在河南开封举行。

  中国纺织机械协会总工程师李毅,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高惠芳,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信息化部主任翟燕驹,全国纺织器材科技信息中心、《纺织器材》杂志社社长、主编秋黎凤,河南省纺织行业协会常务会长袁建龙,河南省纺织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先顺,河南省纺织行业协会执行会长杨润凯等领导,以及来自全国纺织领域的专家学者、行业精英300多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围绕“智能驱动 融合创新”这一主题展开深度探讨与交流,通过专题论坛、专家讲座、新品展示等形式,搭建产学研交流对接平台,助力纺织器材专件智能化发展。

  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高惠芳在致辞时表示,近年来,学会在基础研究工作中发现:我国纺织产业制造技术从自动化、数字化向智能化方向发展已经起步,并取得初步成效,但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仍然很大。制约我国纺织产业领域智能制造快速发展的主要因素是纺织企业的传统工业思维、纺织人才队伍和科技资源薄弱、纺织智能制造研发投入不足、纺织智能制造软硬件基础能力弱、跨领域协同不够等。学会将发挥产学研才金用等桥梁纽带作用,为纺织科技工作者服务,推动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河南省纺织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先顺认为,当前纺织行业面临着较大的下行压力和市场风险,如何突围是每个企业都在思考的问题,本次论坛给纺织企业提供了一个交流互鉴的机会。改革开放40年来,河南规模以上纺织企业由190家发展到1518家,纱锭由107万锭增加到目前的2000万锭,纱产量由16万吨增长到345万吨,布产由7.4亿米增加到25.5亿米,化纤由1万吨增加到55.7万吨,主营业务收入由19亿元增加到3935亿元。河南纺织业用发展和效益巩固了“纺织大省”的地位,赢得了尊重。

  重庆金猫纺织器材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崇明说,60年前,我们就选择了纺织。正是由于几十年的坚守与坚持,不离不弃、专注器材专件,才有了今天的金猫,才打下了金猫人的一片天地,才拥有了我们自己的民族品牌,才有资格和世界顶级品牌同台过招、比拼,为我们中国人在国际舞台迎来尊严。无论形势好坏,我们的目标都是一致的,我们都是命运共同体,要让金猫产品的价值在纺织企业中体现,且实现价值最大化,要让金猫成为首选品牌。当前,行业形势急剧变化,但不论怎么变化,我坚信纺织是个日不落产业,金猫也将一直坚守这个行业,打造百年金猫,同时金猫是有梦想有追求的企业,我们将永远站在这里,与纺织人一起为实现纺织强国梦而共同奋斗。

  浙江三友塑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克亮表示,主机行业高速化、智能化、高端化发展迅速,对器材专件的发展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三友作为专业生产塑料纱管的器材企业,近3年来,围绕“智能驱动、标准引领”推动制造装备改造,以标准化建设促进产品升级,提升市场竞争力。共投资5000多万元完成了设备改造和非标自动化装备改造,基本完成了智能化车间建设,申报了50多项技术专利,修订了多项技术标准,被授予浙江制造团体标准制定单位,启动了浙江省“品”字标的申报工作。三友的发展离不开大家的鼎力支持,三友将以行业标杆企业为榜样,为纺织工业的稳健发展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会议分别由全国纺织器材科技信息中心主任、《纺织器材》主编秋黎凤、东华大学纺织面料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汪军教授和河南省纺织行业协会执行会长杨润凯主持。

  会上,中国纺织机械协会总工程师李毅,作了“从纺机展看纺织机械与专用基础件的发展趋势”的报告。他重点介绍了ITMA2018国际纺机展的总体情况,从纺纱设备、针织设备、印染设备等方面的创新技术进行了探讨,并对ITMA2019中的一些创新产品进行了介绍。从绿色环保、资源再利用技术与设备,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的新技术和新装备,大数据、物联网技术的应用等方面,阐述了近年来纺机的发展亮点,对我国专用基础件的最新技术作了分析。他指出:装备是纺织工业发展的基础,绿色环保、智能化、信息化和新功能是近年来纺机的发展亮点;设备功能的拓展、参数的突破、性能的提高是贯穿纺机发展历程的主要竞争点,需要多学科、跨领域技术的融合和创新;多数领域的国产装备仍与世界领先水平有差距,国内一流专用基础件制造企业产品制造精度高、一致性好,具有原创技术,产品适应性强,能紧跟主机发展趋势,并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但行业需要为适应未来纺织数字化发展奠定人才基础、提升核心竞争力。

  中纺联信息化部主任翟燕驹,分析了“纺织行业两化融合发展现状、趋势及重点”。他指出, 智能制造是两化融合的主攻方向,现阶段重点是发展工业互联网;纺织行业两化融合总体处于单项覆盖发展阶段和由数字化向网络化发展过渡阶段,部分优势企业已达到或基本达到集成提升与创新突破发展阶段;智能制造的核心单元是数字化车间,而数字化车间的关键是制造活动对象数字化、数据的自动采集与互通互联、制造执行管理的信息化(部署MES); 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是核心,纺织行业将重点打造四类工业互联网平台; 展望未来,数据将成为驱动行业发展的关键要素,行业两化融合将继续朝着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这一方向发展。

  重庆金猫纺织器材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赵仁兵,介绍了“高速耐磨钢丝圈钢领开发及纱线质量控制”。他运用实例,详细分析了挂花、毛羽、纺纱断头、棉结等产生的原因,通过选择不同类型、不同规格钢领、钢丝圈进行纠正达到的效果。同时,针对集体落纱专用钢领进行开发,通过钢丝圈选配,使留头率增加98.5%、断头率减少30%。

  “纱管结构的持续优化改进关系到粗细联可靠、高效和高质量运行”。浙江三友塑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戴云卿,以“粗纱落管原因探析及增加细纱卷绕容量的方法”为题,从4方面分析了粗细联主机上粗纱管掉落的原因及其设计改进的方法。 以环锭纺用传统205 mm经纱管为例,卷绕形状重新设计,并从强度、振幅、能耗、应用过程中看是否产生跳管和断裂等问题,用6年的数据给出了答案:即纱管质量轻,可卷绕约6000 m纱线,每落纱延长约40 min,且节能。

  纺之缘工作室高级工程师倪远,作了“纺纱生产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创新方向的思考”的专题报告。他认为,纺机装备研发与工艺技术路线的结合度,将对研发成效和产品性价比起到决定性的影响。并且提出,判断自动化项目优劣的首要准则,就是工艺技术路线是否选择合理。拓展纺纱工程信息化应用深度和广度,也应着重研究工艺技术路线。将纺纱信息化智能化分解为,纺纱管理信息化智能化、纺纱辅助信息化智能化和纺纱主体工程信息化智能化,应加强对基础信息采集的研究,并对信息化智能化应用进行论证,多方协作提升纺纱技术工业化能级很有必要。

  新疆沃普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熊伟,作了“现代纺纱工艺改进和提高棉纱质量的陷阱和误区”的报告;金轮针布(江苏)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肖光伟,对纤维运动进行了探讨;武汉裕大华纺织服装集团总经理卫江,作了“全流程智能纺纱关键技术创新及应用”的介绍;经纬智能纺织机械有限公司棉纺专件产品事业部锭子厂高级工程师王亮,作了“智能制造,驱动产品升级换代”的介绍;许昌裕丰纺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雷双虎,作了“浅谈纱厂智能化与效益”的报告;无锡二橡胶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曹恒坤,作了“WRC-TH65型铝衬管胶辊的研制及纺纱应用实践”的报告。

  安徽华茂、常德摇架、鲁泰纺织、安徽八一、北京众仁智杰、青岛艾菲特、新疆雅戈尔等名企专家也为论坛带来了精彩的专题讲座。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纺织器材智能化协同创新战略联盟揭牌仪式。

 

  同期,大会为2018年度纺织器材标准化先进工作者颁奖。

  最后,全国纺织器材科技信息中心主任、《纺织器材》主编秋黎凤对会议进行了精彩总结。她高度概括了三点:一是集思广益,各施所长,助力行业走深走实。二是智能驱动,互联互通,推动行业融合发展。三是创新分享,交流互鉴,共创行业绚丽明天。(记者李秀明 李继峰)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