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人物访谈 > 正文 
 
  无锡兰翔吴学平:领先一步,掌握市场主动
2013-12-02
分享至:

  “我们公司今年胶辊胶圈销售依然保持了近30%的增长速度,预计全年销售可达2亿多元”,无锡兰翔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学平说,随着销量的快速增长,兰翔公司生产的胶辊胶圈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了近30%,在行业的地位和知名度也与日俱增。在市场形势不好的情况下能取得这样的销售业绩,再一次印证了公司这些年来的产品研发和市场拓展战略是正确的。

  无锡兰翔胶业有限公司成立已经有些年头了,但真正起步是从2004年公司在无锡市惠山经济开发区兴建了占地13200平方米的厂房开始的。据吴学平介绍,前些年公司一直都比较低调,直到2008年以后,随着公司系列化胶辊胶圈产品的不断问世,公司逐渐步走向行业前台,进入了纺织企业的视野。

  质量为先 市场占有率递增

  如何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赢得20%的市场占有率?吴学平的回答是:“产品质量,这是唯一的标准,体现在胶辊胶上就是是否具备良好的耐磨性能、回弹性和抗静电能力。”

  胶辊﹑胶圈是纺纱生产过程中的重要牵伸部件,在牵伸装置中,棉束在胶辊﹑胶圈和下罗拉之间进行牵伸运动,下罗拉属于牵伸装置的硬件,胶辊﹑胶圈属于牵伸装置的软件。因此,胶辊的质量优劣直接影响纺纱的质量。

  吴学平说,一个产品说得再好,如果性能和质量不过关,纺织企业也不买账。为了确保产品质量,兰翔公司先后引进了国外先进的技术和工艺,所用橡胶材料也以进口为主。纺织橡胶器材作为橡胶制品中的一种,产品性能的提升是集高分子材料学、物理学、工艺学一体的应用科学领域。在生产制造过程中,产品性能的稳定发挥必须配以合理的配方设计、先进的生产装备、科学的生产工艺和严格的质量管控。

  在产品性能和质量方面,主管生产的吴学平往往有着一票否决权。“研发出来的产品如果达到我的要求就成功了”。早年间毕业于江南大学、后供职于无锡一锦的吴学平说的这句话尽管显得霸气十足,但正是以他曾经是用户企业代表的标准,让兰翔的产品质量受到了越来越多用户认可。山东一家原来一直使用美国阿姆斯壮胶辊的纺织企业,经过对比后发现,兰翔的一款高档胶辊完全可以满足他们的需要。于是,现在这家公司全部改用兰翔的产品。

  注重研发 满足不同客户需求

  如今,纺纱产品市场变化周期越来越短,这就要求器材企业必须要加快新产品研发的步伐才能跟上纺纱企业的需求。

  吴学平介绍,为了适应高中低端市场的要求,他们先后开发了30多个品种的胶辊,可适用于精梳机、细纱机、并条机以及紧密纺、涡流纺等纺纱工艺要求。同时,还开发了适用于各类功能性纤维,满足重定量、大压力的高效工艺的胶辊。

  目前,国内棉纺行业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纺纱设备特别是技术含量高的设备激增,进口胶辊的使用量也呈上升趋势,但价格昂贵。在这种情况下,纺织行业对于能够替代进口、降低企业生产成本的国产胶辊显得尤为迫切。吴学平说,兰翔公司抓准市场脉搏,适时推出几种替代进口的产品。如:LXC-60不处理软胶辊,硬度为邵氏62度,表面不变色,适纺性极强;LXC-66软弹性免处理胶辊,在运转过程中具有良好的抗静电能力和良好的耐磨性能、回弹性极佳;LXC-V73、LXC-V78、LXA-V001等系列涡流纺纱胶辊,填补了国内空白。

  在当前重定量工艺条件下,胶圈的使用周期只有七八个月,已经很难满足企业要求,迫切需要性能上的创新。为此,兰翔公司在配方、材料上进行了大胆创新,开发了一款内层抗起槽胶圈,在国内一家知名纺织企业试用,使用周期可以达到现有胶圈3倍的水平。公司还针对长车皮圈夹断更换比较麻烦和紧密纺胶圈易中凹问题,研发出了LXA-2012新型高耐磨胶圈,实际效果十分理想。

  “我们每推出一个新产品,都是力图解决困扰纺织企业的一个实际问题”。吴学平举例说,纺织行业现在对锭差、稳定性的要求越来越高,尤其是纺高支纱。为此,兰翔公司研发出一款无走熟期新型胶辊(LXC-866A)。该款胶辊适纺32支到120支,特别是在80支以上的品种上,CV%、粗、细节、棉结有着明显的改善,产品在该领域甚至超越了进口胶辊的纺纱质量水平。目前,有近50万只LXC-866A胶辊在山东、河北、浙江等多家企业多品种上反复实验,充分验证了此款胶辊能够适应当前纺纱技术的要求。

  流程创新 实现自动化生产

  谈到公司未来的发展时,吴学平说,未来5年将是公司的高速发展期,我们要全力打造兰翔纺织器材产业链,在器材领域做到专业化、集成化。今后公司的发展将把无锡厂区作为信息及研发基地,把2008年公司在安徽新建的厂区作为生产加工基地,顺应纺织产业转移的大趋势。

  具体到胶辊胶圈,吴学平说,在当前纺织机械向着更高速度方向发展的情况下,对胶辊的弹性、抗静电性能、耐磨性能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胶辊、胶圈同样要向高速发展,这就要求我们在加工装备、加工工艺、加工材料方面不断创新。兰翔公司将不断地通过新技术、新材料的应用,通过现代化的生产装备,做到胶辊、胶圈产品开发和纺纱技术革新同步。

  “自动化是纺织行业未来发展的主旋律,器材企业同样也要实现自动化”, 吴学平介绍,兰翔公司目前已在炼胶工序、硫化工序、挤出工序、切割工序实行了自动化控制,明年还将斥巨资进行全流程自动化改造,在行业内率先对影响质量的关键工序进行流程创新,为生产效率的提高、产品质量的稳定提升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吴学平说,除了把器材做专以外,还要发挥公司在橡胶领域的优势,产业链往橡胶方面延伸。兰翔公司去年在农机橡胶皮带上已经有所尝试,并且收获了3000万元的销售额。

  “任何一个产品的市场不可避免地要经历从高峰到低谷。因此,企业必须要在一个产品处于高速发展期就要提前做好下一个产品的发展规划,这样企业才能永远掌握市场的主动权。”吴学平说。(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