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评析 > 正文 
 
  20年,羊老大如何成为领头羊
2015-10-22
分享至:

  日前,2015中国纺织十大品牌文化推介大会暨纺织品牌文化论坛在陕西榆林举行,会上,陕西羊老大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荣获“2015中国纺织十大品牌文化”称号。其间,《纺织服装周刊》记者对公司总经理侯志宏进行了专访,本期,让我们一起了解这个拥有20年发展历史品牌的经营之道。

  几经风雨 股改成就一只领头羊

  TAweekly:羊老大创立于1995年,在这20年的发展历程中,品牌经历了怎样的成长过程?

  侯志宏:想了解羊老大的发展历程,始终绕不开整个羊毛防寒服市场的几经变换。上世纪末期,榆林地区“四九”、“九龙九”等羊毛防寒服系列产品面世后,受到消费者的好评,也引起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一时间,米脂、横山、榆阳等地的投资者纷纷效仿,短时间内,全市羊毛防寒服加工企业和家庭作坊猛增,一些以次充好的假冒伪劣产品也充斥市场,导致榆林羊毛防寒服这一颇具特色优势的产业遭遇产品信誉降低、市场萎缩、产品滞销的困境。整个行业的起落让一些品牌迷失在市场的繁华与萧条中,而羊老大却一直保持着品质第一的初心,专注于优质产品的研发与生产,不断地做大做强。

  TAweekly:是什么原因让羊老大区别于其他公司,在复杂的市场环境中成长起来?

  侯志宏:以前榆林当地依靠防寒服发展起来的公司主要以小作坊、小工厂起步,而我们集团董事长先见于这种模式的不稳定,于是选择更加现代化的管理方式掌舵企业。公司经过了两次重要的股份改制,首次股权改制是在2000年,让代理商参股,形成拥有42个股东的股份公司。这次改制将羊老大与代理商的利益捆在一起,解决了企业运营的后顾之忧,给自身的高速发展奠定了稳固基础。第二次股份改制则在2008年,公司股东由原来的42个变为108个。此后,公司瞄准这一目标,加快实施人才、技术、管理等方面的一系列战略。可以说,这种企业模式的规划与调整让羊老大真正向现代化服装企业迈进,并且实现了更进一步的发展。

  精于品质 研发与创新两手抓

  TAweekly:您始终强调诚信经营、品质第一,那么在羊毛防寒服生产与研发方面最看重什么?

  侯志宏:最早防寒服的作用体现在穿着的实用性上,榆林优质羊毛原料实现了产品的保暖功能。而今消费需求不断变化,实用性成为羊毛防寒服的基础功能,人们不断追求更时尚的保暖类服装。所以,生产销售功能性与时尚性兼具的产品成为目前许多羊毛防寒服企业追求的目标,羊老大也在努力调整产品的研发和生产思路。

  事实上,羊毛也有它的特性,比如容易产生静电和缩水现象。这样就给羊毛防寒服的制作带来了相当大的难度,如果布料不合适,在较强静电的作用下,羊毛就会像羽绒一样脱落出来;如果羊毛不好,做出来的羊毛防寒服自然好不到哪里去。要解决这些问题,要在羊毛上下功夫,也要在布料上下功夫。

  TAweekly:为什么羊老大可以成为榆林防寒服企业领军者?

  侯志宏:羊老大产品对于品质把控是最严格的,真材实料是品牌一贯的追求。产品在原料的质量控制上,除了对面料和羊毛的采购严格把关外,还购置了许多专业设备,用于产品的羊毛絮片生产,使原料在成形之初就有了质量的保障。此外,公司率先引进美国PAC羊毛防缩水处理技术,克服了羊毛缩水的难题。企业内部还有完整的设计团队,为产品的研发和创新创造了条件。

  TAweekly:羊老大对产品研发和创新的严控体现在哪些方面?

  侯志宏:羊老大坚决不在纤维含量上欺骗消费者,品质第一是多年来品牌经营始终坚守的理念。我们在产品生产中,为了避免机器梳理毛片时,杂质没有被清干净而影响纤维含量,将按照高于含量要求的2%来生产。一般情况下,如果服装吊牌上标注含羊毛98%,其实品牌是按照100%羊毛含量加工的。从羊毛入库到产品出厂要经过多重工序层层检验与筛选,只有完全符合标准的产品才能投入市场。

  加速转型 互联网让品牌与消费者更近

  TAweekly:面对互联网时代,羊老大品牌是否也有新的调整?体现在哪些方面?

  侯志宏: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带给传统服装企业许多影响,最大的一点体现在企业经营的思维方式的转变。互联网是一种工具,而互联网思维则是贯穿企业发展的重要方式。所谓互联网思维,它不仅仅是发展线上那么简单,而能够为企业产品设计、生产管理、品牌推广的方方面面提供新的想法。

  TAweekly:羊老大在互联网时代的转型更加注重哪些方面?

  侯志宏:互联网时代,品牌与消费者之间的联系和沟通可以更加紧密。比如电商这种形式比起以往传统服装企业的层级代理或者加盟形式,大大拉近了买卖之间双方的距离。一件衣服定价多少消费者乐意买?看看销售数据统计就能了解;哪些产品的版型更畅销?大数据分析可以指导企业做更明确的生产设计规划,避免产生库存。这是互联网时代,传统服装企业转型的方向。羊老大一直专注做产品,而不会推介产品,可“酒香也怕巷子深”,我们希望优秀的细节处理与品牌服务有效地传递给消费者,这也是羊老大近些年加速互联网转型的原因。

  (纺织服装周刊)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