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震纶棉纺:用没有棉花的纱线织出锦绣
2011-02-16
分享至:
    “震泽产业品牌展示”

  震纶棉纺有限公司,虽然名为棉纺公司,但其原料并非棉花,而是来自于棉籽上的棉短绒、木材、竹子等经加工后制成的再生纤维素纤维。

  前不久,南京大学教授钱志新在一次“低碳化发展”的主题演讲中说,低碳的核心是保护资源,最有效的利用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他举的例子之一就是震纶棉纺。他说,震纶用粘胶纤维替代棉花,创出一条低碳之路,“一根纱”仅用7年时间做出了10亿元的大产业,不简单!

  震纶棉纺董事长沈培荣的创业经历,用“丰富多彩、艰难曲折”来描述一点不为过

  18岁高中毕业后,进过纺织厂当过工人,干过采购员,做过服装加工厂、胶合板厂甚至贸易公司老总,然而最终他还是将目光瞄向了在当地的优势产业纺织业。

  在织布、丝绸、服装业非常发达的吴江,起步很晚的沈培荣想闯一番天地并不容易。

  良久思考与观察后,他发现,吴江虽然纺织企业数以万计,但其上游纺纱领域却涉猎者寥寥无几,是一个难得的“空间”。

  2003年,他用借来的钱,买了几台二手的纺纱机建起了自己的企业,当年的生产规模只有1680纱锭;如今的震纶棉纺早已“鸟枪换炮”:这里拥有着世界上最先进的纺纱机;在宽敞明亮的纺纱车间内,恒温恒湿,环境整洁。

  “过去纺纱车间有三大害:噪音、灰尘、湿气,冬天冷夏天热,工人都不愿意呆在车间,而在现在车间一年四季恒温恒湿,噪音、灰尘都降到最低限度,劳动环境大大改善,工人们冬天夏天都愿意往车间跑。”公司总经理钱振声自豪地说。

  近年来,国内外棉花产量逐年下降。沈培荣敏锐觉察到,一种不受资源控制,却可替代棉花等纤维的原材料粘胶纤维必定崛起于纺织业。于是,他果断转向了粘胶纤维。

  据介绍,这种取自棉籽壳、亚麻、木头等的再生纤维素纤维,有棉花诸多优点,还有棉纤维不具备的蚕丝部分优点,用它纺纱织布,做成的衣裳具有良好的吸湿性、透气、抗静电、染色性及舒适性。

  人们在震纶公司车间看到,堆放在一起的粘胶纤维,看起来既像棉花又像天然蚕丝,洁白无瑕又柔软轻漂。2008年,在巴黎举办的时装展上,一位设计师用粘胶纤维制作的时装受极大的青睐,由此也刺激了国际市场对粘胶产品需求。

  震纶还研发了一种适用于喷水织机上使用的新型再生纤维素纤维纱线竹节纱。

  喷水织机因需要带水操作、对纱线的牢度很苛刻,黏胶纱因其纤维较短牢度一直不能和喷水织机“匹配”,只能和高档的喷气织机“匹配”,而喷水织机却是目前纺织业的主要机型,如果啃不下和喷水织机“匹配”这块“硬骨头”,等于和四分之三的市场“不相融”。震纶经过近两年夜以继日的攻关,终于成功。
 
  竹节纱技术一举解决了再生纤维素纱线牢度差的缺点,不仅使震纶的产品质量、销量、经济效益大幅攀升,并带动整个吴江及周边地区20万台喷水织机产品结构的调整升级。

  沈培荣的心愿是,倾毕生精力做好这根纱;国内纺织界的权威认为,震纶这根纱,真不简单!

  震泽镇党委书记张炳高说:“领先一步商机无限,错位发展,做别人不做的事;而且起步一定要高,人有我精,后来者居上,这是震纶跨越式发展的关键。”

 

(新华时报)(E07)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