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震纶棉纺公司:不是高端产业,立足产业高端
2013-12-24
分享至:

  “目前这些环锭纺的优势在哪里?”

  “环锭纺的优势是比气流纺效率高,用工人数少。”

  “公司目前用棉情况如何?”

  “我们已经全部采用粘胶原料,所以不受棉花市场的影响……”

  在机械声轰鸣的苏州震纶棉纺有限公司的厂房里,前来企业调研的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高勇、杨纪朝,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李陵申等领导与董事长沈培荣亲切地交流着,探讨关于新型纤维生产线的各种生产技术及相关问题。

  在车间厂房里,地面上甚至连一张纸片的踪影都看不到,完全摆脱了传统产业的旧形象。这是管理创新所交出的成绩单,也是震纶棉纺一直以来对于自身认知与要求所实现的成果——不是高端产业,但一定要立足产业高端。

  震纶棉纺现有国际领先的赛络纺设备9万锭,赛络紧密纺设备3万锭,涡流纺15台。年产粘胶、竹纤维、莫代尔、天丝等再生纤维纱线近2.5万吨。下辖苏州南光生态材料有限公司现有环锭纺2万锭,赛络纺3万锭,欧瑞康赐来福转杯纺纱机24台,专业生产各类粘胶纱。其针织车间拥有国内先进的针织大圆机50台,专业生产各类粘胶汗布,年产量6000吨。震纶棉纺子公司苏纶特棉纺有限公司现有环锭纺2万锭,专业生产涤纶粘胶混纺纱,先进的欧瑞康赐来福转杯纺纱机32台,专业生产纯粘胶和涤粘混纺气流纺纱。

  1~10月,震纶棉纺产量仍比去年同期增加25%,销量增加39.8%,销售收入增长26%,利润比去年同期略有增加。包括国庆假期在内,所有车间机台都保持全天候满负荷运转。

  在震纶棉纺成立的10年里,粘胶纤维成为市场上成长最快的纤维类型,从全国总量100万吨增长到目前的300万吨,比其他化纤增长都快,是多种纤维中的一匹“黑马”。

  沈培荣分析,粘胶产品的特点是吸水性强、吸汗性强,生产的服装在夏天穿着非常舒适;另外,粘胶对皮肤没有伤害,是可再生纤维,还可以节省棉花。目前欧洲市场的女时装里,天丝、莫代尔使用量都非常大,对粘胶需求量很大。在再生纤维领域里,粘胶纺纱备受市场青睐。

  “震纶棉纺是粘胶纺纱领域成长最快的。”沈培荣不无骄傲地说:“震纶秉承的创新和一直向前的思路,其实是逼出来的。我们的产品与日本、韩国、欧洲有很大的差距,要想进入国际市场,只有提升产品技术含量和质量。上世纪末,我们棉纺万锭用工都在百人以上,现在必须要提高设备的使用效率,把设备档次提上去,再配套高品质的生产管理,产品质量自然也会提高。纺织行业今后的专业工人会越来越少,不通过减少用工提高产能是没有出路的。这就是转型升级基础里的基础,没有其他途径。”

  市场供大于求,成本不断提升已经是无法改变的情况。沈培荣说,抱着今年不行明年会好的想法是不可能长远发展生存下去的。淘汰旧产能,行业洗牌将是不可避免的,未雨绸缪才能持续有效发展。

  从传统制造到高端创造,震纶以始终清晰的产品定位赢得了市场。

  “从万锭用工过百人到国内行业最高水准的20人,效率全部是依托精细管理实现的。震纶现在已经达到了产业高端水准,但是仍有提升空间,需要坚持继续努力。”高勇在交流研讨中这样评价。

  在2013年困境中仍然保持目前全车间满负荷运转的震纶棉纺,正带着这样的期冀与嘱托,翻开2014年崭新的一页。(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