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五师八十三团三年推广机采棉33万亩降本3300万元
2013-10-07
分享至:

  自棉花机采以来,在八十三团20个农业单位的条田里,随处可见41台采棉机欢快的工作场景。庞大的身躯矫健行走在棉海里,处处显露出不凡的功夫。朵朵银花瞬间被采锭采摘快速运送到棉仓内。以往几百号人你追我赶、奋战棉海的劳动竞赛火热景象已成为过去的回忆。过去从种、管理、收获,繁重的体力劳动依然让职工历历在目,难以抹去的回忆。大面积推广机采棉才短短3年,在改写着40多年植棉史的同时,也在改写着职工的思想。      

  10月2日,八十三团10连职工闫旺胜承包的60亩棉花第一遍机采只用了4个小时结束,单产260公斤。这在人工采摘的时代,全家人齐上阵带雇工至少得忙活20天。去年他种植机采棉单产350公斤,年底收入7万元人民币。承包面积扩大,劳动强度剧减,收入稳步提高,职工有更多精力和时间进行二三产业增收。

  前年,他与人合伙投资60多万元人民币,购买大马力机车和配套机具,年收入20万元,目前连队像他这样从事家庭创收的职工占到八分之一。     

  一谈起棉花机采的好处,闫旺胜眉飞色舞地说;“今年平均每公斤拾花费2元,其中往返路费、吃住等间接费用还不计在内。棉花单产300公斤,如果雇人手工采摘拾花费就得支出650元。机采后太省心了,20天后采收第二遍,直接就可以备耕,一年劳动结束,多清闲啊。”      

  该团种植机采棉模式已有多年,大面积采收3年。在机采棉种植上,已经形成了一套成熟的机采棉种植和管理技术。在采收准备工作方面,全团11万亩棉花于9月8日前完成了喷施二遍脱叶剂工作。

  为抓好机采进度和质量,团三秋指挥部巡回检查指导督促,对采摘质量、消防安全、交售拉运、机车调派等工作都作了详细严格的要求。全团党员干部服务一线,随时随地解决棉花采摘、运输、交售等工作出现的难题和矛盾,力争在40天内全面结束棉花采收任务。  

  王金辉担任7连技术员,这几年负责机采棉与人工采棉成本对比调查。他跑遍全连各条田收集资料的同时,了解周边地方手摘棉种植户成本账,已建起详细的一手资料。     

  王金辉说;“棉花机采成本包括:喷施2遍脱叶剂药钱和机力费、采摘费、拉运费,每亩地总成本是300元。减产和浪费每亩按30公斤计算在内,综合总支出550元。也就是说机采总成本是不变的,棉花单产按300公斤计算,与手摘要相比节省100多元。棉花单产越高机采节本降低,增收明显。这是职工普遍认可和积极推广的主要因素。甚至有一部分职工说,即使机采棉与手摘棉成本一样,我们也要机采,最起码再不用干体力活了。”      

  据该团农业部门计算,机采棉与手摘棉相比每亩按减少成本100元计算。连续三年推广机采棉33万亩,共为职工节本3300万元。全团承包棉花职工2200人,职均增收1.5万元。机采棉在引领棉花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的同时,推动了团场产业结构调整步伐,职工的身份发生悄然的变化,越来越多的行业见到职工的身影。棉花收入保根基,多元增收鼓钱包,职工致富的步伐将越走越稳健越走越快。(兵团新闻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