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孚日:创新变革塑造品牌之魂
2014-03-19
分享至:

  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深化改革无疑是第一关键词,在政府工作报告中77次高频率提及各类涉及“改革”的字眼,足见其壮士断腕的决心。对于身处逆境的家纺产业而言,要转型升级,上扬与突破,自然更要进行深层次改革。

  有人说,越是在困境中就越能体现品牌的承压能力和卓越实力。作为中国家纺最具典型意义的“马车”——孚日集团的发展轨迹和品牌谋略,以最直接、最有力的方式诠释了家纺人敢于革新、勇于突破的奋进精神。在整个家纺产业深陷全球经济低迷的阴影时,孚日展现出的经营思路、市场运作、抗压求存能力令人叹服。

  内外发力 化逆境为机遇

  “去年,集团积极克服全球经济疲软、市场需求低迷、运行成本高涨等不利影响,通过实施灵活的营销战略,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强化内部管理,提高运行效率,加强技术创新等措施,确保了企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并在国内外市场取得了新的突破。”孚日集团高层在接受采访时说。

  回望2013年,出口市场不振,国际竞争加剧;国内经济下行,行业洗牌加快;棉花“双轨制”和棉花供应问题制约纺织企业健康发展;劳动力成本上升、用工紧张等多种因素加大企业负担,可谓四条紧扼企业前行的枷锁。

  在孚日集团高层看来,越是在困难时期越是能显示出实力品牌的抗压奋进能力,越是能让优秀企业实现逆势上扬,拉开差距,孚日家纺也的确做到了“化逆境为机遇”,使主导产业竞争力不断提升,市场地位进一步提高,在品牌运作和市场拓展方面显现诸多亮点,内外“花开”。

  在美国市场,抓住经济回升的良好势头,挖掘新客户和新订单,创造了单一产品在单一市场出口超过数亿美元的历史纪录;在欧洲市场,避免单纯的价格竞争,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挖掘高附加值订单,实现了欧洲市场的稳定发展和新兴市场的快速发展;在日本市场,强化差异化服务,积极拓展中高端市场空间,出口额与去年持平。同时,在国内市场也保持了稳步增长的良好势头。

  孚日集团高层表示,在应对各种挑战的过程中,孚日家纺坚持将开发国际中高端市场作为与越南、印度、土耳其等国家的竞争对手拉开差距的重要途径。经过调整,在日、欧、美主销市场,低价位订单比重已逐步降低,高附加值订单量稳步增加,尤其在日本中高端市场,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勇立潮头 敢创新获肯定

  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国民收入倍增计划,新型城镇化的加快推进,以及社会消费观念的转变升级,为家纺行业在国内市场的快速发展提供了一个新的历史机遇。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和源泉。孚日集团高层一直强调加大企业的创新力度,强化品牌运作,实现在全国市场的优势布局。

  在新产品研发方面,孚日家纺紧跟市场潮流,加快新品开发速度,力争在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的开发和应用上实现新突破。2013年以来,孚日家纺开发了真丝、宾霸、汉麻、木棉及羊毛等新型纤维产品,全年推出自主设计新品1000余套,整体投产率达到80%以上,为支撑中高端市场拓展和品牌建设提供了保障。

  一直以来,高端定位是孚日品牌不变的坚持。面对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市场消费低迷、品牌竞争加剧的严峻挑战,孚日家纺进一步完善品牌发展规划,突出产品差异化;加强营销渠道的维护管理,优化经销商结构,调整市场布局,保持了国内业务稳步发展;在广告设计、市场推广、品牌包装等方面加强规范与整合,突出孚日品牌的高端形象,提升品牌的美誉度。

  尤其是近年来颇受消费者关注与喜爱的洁玉品牌,通过继续深耕渠道,扩大新品投放,加强与大型商场合作,全面掌握了市场主动权。2013年洁玉品牌共开发销售网点1700多个,国内可控销售网点达到16000多个,形成了一个覆盖全国的营销网络体系,实现了床品业务的新突破。

  勇于创新、坚持优质让孚日家纺赢得了肯定与尊重。2013年12月份,国家质检总局联合中央电视台,首次向全球发布了2013年中国制造业自主品牌价值评价结果,在纺织轻工行业中,“孚日”的品牌强度位居第一,品牌价值达37.23亿元,位居第三。同时,连续多年在中国家纺行业年度竞争力10强中排名第一,被国家工信部确定为“全国工业品牌培育试点企业”。

  “中国要有自己的名牌家纺,要有从国内走出去的世界名牌,作为一家中国原创品牌家纺企业,孚日有责任打造属于中国的世界名牌家纺。”集团高层对孚日家纺的未来信心满满。

  精耕细作 从点滴筑名牌

  谈及今年的品牌规划,孚日集团高层认为,2014年家纺行业发展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各种挑战和机遇并存,企业转型升级任务十分紧迫。作为成熟的家纺品牌,孚日家纺更要精耕细作。因而,围绕着“新家纺、新生活”的倡议,孚日家纺从市场、产品、技术、品牌、内部管理等多个方面入手,加快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做到质量和效益的双提升,促进企业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

  在国际市场运作方面,加快国际市场转型升级,围绕产品结构调整,在日、欧、美主销市场,坚持走中高端市场路线,有意规避与越南、印度、土耳其等国家同行业的低价竞争;围绕市场结构调整,加大对俄罗斯、澳大利亚、中东、东盟等国家和地区的开发力度,确保2014年新兴市场整体增长20%以上,促进国际市场结构不断优化。

  在国内品牌建设方面,抓住国内加快城镇化建设的机遇,进一步加强品牌形象塑造;挖掘渠道潜能,加快网络营销,抢占市场份额,力争用2年时间把洁玉品牌打造成中国毛巾第一品牌,用5年左右的时间把孚日品牌打造成消费者普遍认可的第一家纺品牌。同时,加快实现与国际时尚的同步接轨,提升自主品牌产品在国际市场的销售比重。

  在企业内部管理方面,通过抓好设备运行等关键环节的控制,确保织机效率不断提高;通过组织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开展小改小革,优化生产工艺;通过实施成本控制工程,提高企业经济运行质量。同时,实施生产ERP系统的信息化改造,力争用1年左右的时间完成整个家纺板块的生产信息化建设,从而提高企业的整体运营效率。(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