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越龙提花:在家纺产业特色发展品牌之路上驰骋
2014-10-29
分享至:

  在位于王江泾镇青荷路上的越龙提花厂区中,一台台数码大提花设备正齐齐运作着,作为知名的大提花面料生产企业,越龙提花在业内有着为人称道的实力,而其领头人汝兴龙,这位曾做了24年教师的“儒商”,也有着自己与众不同的创业故事。

 

  从“教书育人”到“企业管理”

  “从1969年到1992年期间,我在自己村里的小学教书,那会儿条件不好,起初整个学校就一个班级,一个老师,既要教数学,又要教语文,而且还要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体育、音乐、思想品德教育都是一个人来教。”谈起自己的教师生涯,汝兴龙笑称自己是“全能型”的。

  开始执教时,汝兴龙就渐渐显露了自己的职场特性,那就是肯钻研,尽管肩负着多个班的教学任务,但也做到极致,从民办教师成为国家教师,这种难得的机会也被他抓住了。好强的个性,也让汝兴龙决心进一步去追逐自己的梦想。“当时,我经常利用自己的休息日帮助妻子做头巾生意,也从中发现了这块市场的商机。”可是每周末各地跑销售,同时又要兼顾教学的日子让汝兴龙力不从心,“以我的性格,既然不能两全其美,那就只能选择其一。”1992年,汝兴龙辞去了教师的工作,正式“下海经商”。

  在1992年到1995年期间,汝兴龙称其为自己的“摸索期”,在满怀抱负地初入这个复杂的生意场时,却发现“知之甚少”,市场信息获取困难,商品经销一味跟风,没法开发新产品,质量控制没保障,这些压在汝兴龙身上的难题让他尝到了失败的滋味,也让他决心“要有自己的厂,打造自己的名牌。”

 

  从“成规模”到“上档次”

  1996年,嘉兴越龙提花织造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当时本是纺织业发展的最好时候,但那会儿我苦于筹办工厂,没能赶上。”但汝兴龙认为,虽然自己的厂起初有些“生不逢时”,但从成立之初遭遇重重考验,到1999年逐步回升,越龙提花的每一步都走得“稳扎稳打”。

  汝兴龙称自己办厂的第一个阶段,就是形成规模,造就特色,追求时尚,“当时市场要求低,我们的产量也低,虽然已经能赚钱了,但并不利于企业发展。”于是,汝兴龙决心“大刀阔斧”地做改革,把织机改成提花机,并提出差异化管理。

  “在成立之初我们仅30台织机,到后来拥有388台,再后来我将这些机械式织机提升为数码大提花设备,产量也大大提升了。”汝兴龙说,为提高企业的科研素质,公司还与英国、日本、意大利以及国内著名纺织院校进行合作,高薪聘请专家来公司进行技术咨询、指导和培训。

  从2003年到2005年,越龙提花投入了300余万元用于新产品开发及技术储备,并通过建立产、学、研一体化提高企业研发力度,先后与浙江理工大学、嘉兴学院纺织与服装艺术设计系联姻,成立“嘉兴越龙提花面料研发中心”,也成为了秀洲区首家在高校建立研发中心的企业。随着醋酸纤维提花面料、天然彩色棉提花面料等一系列高科技产品的横空出世,“嘉兴市第五批高新科技企业”、“嘉兴市民营科技型企业”等荣誉纷至沓来,也让越龙提花成功完成了科技型企业的转型。

  2006年,越龙提花的销售额成功突破亿元,90%的产品销往东南亚、欧美等地。同时,汝兴龙也作出了新的决策:将来的10年是提升时期,以开发、营销为重点,打出自己的品牌。

 

  从“投资”到“投智”

  “我们的投资阶段已经结束,接下来是我们的‘投智’阶段。”汝兴龙认为,把产品作为核心,提高科技含量,寻求新材料,才能增加产品的绝对竞争优势。经过了“打基础”的十年,接下来公司需要做的是“上档次”,“除了提高产品质量,还要严选筛选客户群来进一步提升自己,目前越龙提花已与国内多家著名品牌有长期合作,包括了雅戈尔、阳光集团、海澜之家、杉杉等,越龙提花生产的“凤凰花呢”还成为了国航空姐专用制服面料。”除此之外,越龙的优质客户也遍布海外。

  “这些年来,我们不断在自身领域寻求更高的发展,寻找高端市场、高端客户,研发高端产品,也寻求高人管理。”在汝兴龙的带领下,越龙提花已经培养出一支长期稳定,技术水平高,敢于攻坚克难的精英团队,10年以上工龄的员工更高达40%的比例。自2011年以来,为进一步谋求企业的长远发展,公司开始专注做自主品牌,成立了子公司嘉兴市越龙家纺有限公司,运用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着力打造“特色家纺,功能性床品”。

  提高亿万家庭睡眠质量,传播健康睡眠知识,弘扬睡眠文化这是越龙家纺创立之初的宗旨,一如越龙提花“造就个性,形成特色”的理念,这也是汝兴龙为之秉承的。这位已经年近六旬的“儒商”,时至今日,依旧经常以“汝老师”自称,对他而言,企业就是他的班级,员工就是他的学生,而产品就是这个班级教出的一份份成绩单,“分数”高低都需要整个“班级”的齐心协力。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进行品牌推广,还要筹备品牌联盟会。”说起未来的规划,汝兴龙井井有条,十多年来,他对于知识和技术的积累,使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也让产品逐步走向价值链的高端。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越龙提花能更铸辉煌。(嘉兴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