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岱银:“走出去”的收获
2014-12-22
分享至:

  岱银集团从2000年开始实施“走出去”战略,先后在境外投资建成了岱银斯里兰卡服饰公司、岱银美国贸易公司、岱银马来西亚公司,将设计、生产、营销各环节在全球进行优化配置,逐步建立起跨国企业的发展模式,带动了企业进出口贸易业务的发展壮大,出口产品也由最初的十几个品种扩展到现在的面料、服装两大类100多个系列3000多个花色品种,出口市场分布在全球80多个国家,进出口贸易额从2000年的260万美元增长到2013年的2.2亿美元。

  十多年坚持探索“走出去”

  早在2000年,为应对加入WTO后国际市场更加激烈的竞争,突破发达国家设置的种种贸易壁垒,岱银集团在斯里兰卡建成了岱银兰卡服饰有限公司,这是山东省第一家境外服装带料加工项目,也是当时中国在斯里兰卡独资建设的最大投资项目。目前,公司已拥有各类生产设备1500台/套,生产规模达到20条服装生产线,年产服装230万件。岱银兰卡服饰公司安置当地就业人员1200余名,产品100%出口,有力增加了当地的税收和出口创汇,受到当地政府的高度赞扬。

  岱银集团在国内投资4亿多元建成了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德国吊挂式西服流水线,年产高档精品西服100万套,为实现经营方式由贴牌加工到品牌化运作,集团于2007年在美国成立贸易公司,注册“雷诺”服装商标,进行自主品牌直销,目前已在美国各州建立起庞大的销售网络,在发展自主名牌出口、提高品牌附加值的道路上迈出了全新步伐。今年1~10月在美国市场实现自主品牌服装销售16万余套,全年将突破20万套。

  近年来,欧美等国家的加工订单不断向印度、越南、柬埔寨、马来西亚等周边国家转移。经多次考察,岱银集团在马来西亚注册成立了马来西亚岱银公司,投资1.6亿美元建设20万纱锭精梳纱项目,是中国企业在马来西亚投资最大的项目。岱银以项目为依托,全力打造马来西亚最大的纺织服装工业园,带动更多的国内纺织企业入驻发展。

  “走出去”要注意什么?

  谈到岱银集团实施“走出去”战略,在境外投资建厂的运作历程,岱银集团董事长赵焕臣说:做好风险管控非常重要。

  一是发挥比较优势,稳步走出去。在境外投资办厂的风险性相对较大,在决策之前必须充分做好市场调研,反复论证分析,坚持扬长避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稳扎稳打,一定要避免盲目投资。岱银在境外办厂时,对自身优势、项目类别、地区选择、投资方式都进行了充分的分析论证,才保证了项目的顺利推进。

  二是努力适应境外国情,实行本土化经营。到国外办企业,面临着全新的环境,如果继续按照在国内的思维方式和运作模式来行事,很可能会到处碰壁,因此,在境外公司的生产经营中,必须要学会与当地的经济环境、资源、文化、风俗习惯等相融合,尽量实现本土化,积极征求当地政府的支持,充分利用本地资源。

  三是加强与国外企业的沟通联系。在境外办企业,由于距离远,环境不同,特别是随着其经营实力的壮大,相应决策自主权的扩大,容易造成管理上的失控,需要国内企业从经营、财务以及业务等各方面加强境外企业的监控力度。

  四是培养一支国际化人才队伍。在境外办厂过程中,岱银集团深切地感受到外经贸专业人才的重要性,培养人才,特别是培养会外语、懂业务、通管理的高素质人才,对于在国外投资的企业来说至关重要。

  “走出去”能收获什么?

  岱银集团走出去的战略,凸显了几大收获:

  全球化视野的形成。通过进行跨国布局投资,使岱银集团站在一个全新的战略高度对企业的发展进行运作,以全球视野考虑企业的发展空间,逐步顺应经济全球化的潮流,以立足全球的眼光重新对自身定位,突破国界的局限,确立起更加符合世界经济发展形势的战略目标,更好地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经营管理理念的提升。岱银集团通过走出去,建立境外企业,积极与国际知名纺织服装企业接触,认真学习、借鉴优秀管理理念和先进管理方法,逐步实现企业管理标准化、制度化、国际化,在管理上实现与国际市场接轨,产品质量和生产成本在业内都处于先进水平,各种棉纱、牛仔布、毛呢、服装产品的合格率均保持100%。

  品牌意识的强化与创建。通过在境外投资建厂,改变了岱银集团传统的贸易增长方式,逐步实现了由OEM向OBM的转变,经营方式由贴牌加工发展到岱银美国贸易公司、岱银加拿大贸易公司的品牌化运作,进行自主品牌直销,直接介入了国外营销网络。品牌意识的强化和品牌战略的实施,提高了企业在国际贸易价值链上占据的层次,提高了企业的利润水平。

  与世界知名服装公司的合作。岱银兰卡服饰公司、岱银美国贸易公司结识了多家欧美服装客户并与其建立了稳定的业务关系,如美国的WOOMA公司及欧洲一些大的服装公司。这些客户的结识不仅为兰卡工厂的生产经营提供了可靠的市场保证,而且使岱银集团真正步入了欧美的服装市场,逐步建立起自己的国外营销网络。

  综合竞争力的全面提升及可持续发展。通过“走出去”,促进企业创新,企业持续不断地在研发设计、品牌定位、高新技术专业人才引进、跨国营销体系的建立、跨国采购的采用等方面进行创新,并争取一切可能机会与国际知名品牌开展合作。

  参与国际竞争信心的确立。企业“走出去”是一种进步、成熟、自信和胸怀,岱银集团通过“走出去”,将研发、设计、生产、营销各环节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优化配置,逐步建立起跨国企业的发展模式,增强了企业抗击市场风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特别是在当前全球金融危机仍未结束的情况下,企业坚持积极、勇敢地“走出去”,进行国际化经营,有效地绕开了贸易保护主义的障碍,拓展了企业的生存发展空间。

  (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