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上海纺织:推进全国布局战略 打造全球产业链
2017-02-14
分享至:

  不久前,上海纺织集团旗下上市公司申达股份宣布收购美国IAC集团ST&A(地板与声学元件)业务,双方还签署协议成立全球汽车软饰合资公司,IAC将ST&A业务资产注入合资公司,申达股份占股70%。借此,申达股份将在保持车用纺织品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的基础上,向“全球汽车纺织领导者”的角色发起冲击。

  这一动作,只是上海纺织集团推进“全国布局、海外发展”战略的步骤之一。根据集团部署,设在境外的6家区域公司将在推动集团核心主业升级同时,加强内外联动,以年进出口总额约50亿美元为基点,努力实现从对外贸易向对外经济发展转型,加大海外投资力度,通过收购、兼并与集团核心主业相关的企业、业务,增强整合利用全球资源的能力,打造全球产业链,并建立适应国际化经营的企业组织架构,着力提升集团国际化经营能力,进一步提升集团整体实力。

  “6+6”区域公司初见雏形

  近年来,上海纺织不断提升国际化经营能力,提出“全国布局、海外发展”战略。2016年,上海纺织新组建“6+6”区域公司初见雏形,覆盖国内外。其中国内包括北方、南方、西南、华中、华东、新疆公司;境外包括欧洲、非洲、拉美、中国香港、美国、日本公司。

  上海纺织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童继生表示,“6+6”区域公司将秉承“科技与时尚”发展理念,发挥集团遍布全国的制造基地和营销网点优势,聚焦三枪、民光、海螺、Prolivon等品牌,用时尚的方法做品牌,把传统品牌、日用品牌提升为有时尚内涵、畅销盈利的品牌;同时要用有梯度的产品线扩大品牌辐射面,扩大国内渠道及终端,并向海外伸出触角,成为在发展中国家有影响力的中国名牌。

  去年7月,这“6+6”区域公司的总经理分别与集团签订“军令状”。根据约定,这12家分布在境内外的区域公司第一年起步,第二年落地生根,第三年开花结果,确保上海纺织集团实现“十三五”时期“双翻番”目标:到“十三五”末,主营收入达到1000亿元,利润总额达到20亿元。

  战略之下也要有细化的战术。对此,上海纺织集团总裁朱勇说,一是要在国内红海买方市场中坚持差异化、功能化、性价比优化、销售服务便捷化,提高技术和知识文化的含量。二是不断发现蓝海卖方市场,主推集团的设计、品牌、制造、工艺、质量和服务,着重提供为“老少边穷”、脱贫人口、城镇化转移人口设计并组织生产,低收入人口买得起的、高性价比的实用时尚产品;以及专门为亚非拉、中东欧提供符合他们文化特点、消费习惯和能力的产品。

  下一步,上海纺织将把国际化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新年伊始,上海纺织集团党建、资产经营责任书签约会上,童继生面对立下“军令状”的各事业部、区域公司负责人再提要求:“要准确处理考核机制‘逼’和领导班子主动‘赶’的关系,把承诺留下来,把责任背回去,出色完成2017年既定的各项目标和任务。”

  境外并购提升核心竞争力

  “在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背景下,‘走出去’实施低成本并购,是快速做大做强、更快更好融入国际市场的有效途径。”童继生说。这两年,通过一系列大手笔收购,上海纺织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

  2015年完成对香港慧联51%股权的收购,使上海纺织集团跻身全球毛衫制造行业前五名行列;申达股份收购美国车用纺织品企业35%股权,成功进入美国车用纺织品市场。2016年10月,上海纺织集团宣布收购香港上市公司联泰控股,后者18个工厂中,11个在海外。“通过收购,上海纺织完善了在东南亚低成本制造区域的布局,增强了整个供应链的竞争力。”朱勇说。这次再次出手收购IAC集团ST&A业务,使得上海纺织旗下申达股份可以在巩固现有优势基础上,走出国门,布局欧洲和北美市场,完成“区域性供应商”向“全球性供应商”转型。

  按照计划,“十三五”期间,上海纺织集团将通过资本运作,在全球扩大布点,增加300亿元有科技支撑、有时尚内涵的产品生产和销售服务,构筑起集团快速发展的重要支撑。

  

  (来源:中国商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