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海南炼化第二套PX装置开工建设
2017-08-30
分享至:

  8月22日,海南炼化第二套对二甲苯装置二甲苯塔土建基础工程开工,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进入施工阶段。

  该项目集成了中国石化芳烃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自4月基础设计批复以来,海南炼化与各参建单位密切配合,全力以赴推进招投标、设计、采购、现场施工准备等工作,加快项目实施进度。

  2016年9月,海南日报消息,中国石化海南炼油化工有限公司第二套芳烃项目日前已经得到中国石化总部批准,项目总投资48亿元。按照进度计划,该项目将于2019年3月建成并中间交接,6月投料试车,9月生产出合格产品。该项目建成后,海南炼化将拥有对二甲苯生产能力约160万吨/年,成为集团公司最大的芳烃生产基地。该项目建设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由对二甲苯生产的化学纤维可替代棉花,有效缓解粮棉争地的矛盾。

  海南炼化已建成投产的60万吨/年对二甲苯项目总投资311900万元,其中环保总投资为16063.8万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抽提蒸馏单元、歧化及烷基转移单元、苯/甲苯分离单元、二甲苯精馏单元、吸附分离单元和异构化单元,新建储存罐区、循环水场、综合办公楼等公用工程及辅助设施。

  中石化芳烃成套技术是复杂的系统工程,包括原料精制与精馏、芳烃异构与转化、吸附分离等工艺及工程技术,系统集成度高、开发难度大。中国石化芳烃成套技术的开发经过了40余年的持续努力。1972~2008年,中国石化与中科院及有关高校开展合作研究,为芳烃技术发展奠定了基础。

  2003年以来,国家科技部、中国石化通过973项目、“十条龙”重大科技攻关等形式持续支持。2009年中国石化成立了芳烃成套技术攻关组,集产业链2000多名技术人员联合攻关。经过40余年攻坚,才成就了芳烃技术。

  2011年,中石化在扬子石化建成3万吨/年工业试验装置,2013年底又在海南炼化公司建成60万吨/年的大型项目推广应用。装置一次投料试车成功。采用自主全套技术的海南炼化60万吨芳烃联合装置2013年底投产,经历20多个月的平稳运行。2015年中国石化“高效环保芳烃成套技术开发及应用”项目获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

  公开信息显示,海南炼化芳烃装置首创能量梯级热利用技术,不仅装置能耗大幅降低,而且实现装置从外输电到向外输电,每天向外输电7万千瓦时;突破性地以催化反应代替物理吸附,大幅延长催化剂寿命,减少固废物排放达98%;产品纯度达到99.8%以上。

  2006年9月,总投资116亿元的海南炼化800万吨炼油一期建设项目15套炼油化工生产装置全部一次开车成功。2014年,经扩建改造,海南炼化生产装置由15套增加到26套,加工能力从800万吨/年提高到1000万吨/年,建成了首套国产化芳烃联合装置,实现了由单一炼油型向炼油化工一体化企业转型发展。

(来源:中国绸都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