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匹克首款“态极”自适应跑鞋51秒售罄 科技竞赛的超越
2018-12-20
分享至:

  今年的中国运动用品市场格外热闹。先后登上纽约和巴黎两个时装周的李宁成为“国潮风”的代表,其主打“中国李宁”的商品在社交平台备受追捧。已把FILA、迪桑特(Descente)、可隆(Kolon Sport)、斯潘迪(Sprandi)、小笑牛(Kingkow)等纳入旗下的安踏,赶在岁末与其他三家公司组成的财团正式对始祖鸟母公司Amer Sports发起了邀约收购。相对低调很多的匹克也在年关之时放出一个“大招”——推出自适应智能科技“态极”(PEAK-TAICHI),希望从科技领域在这场不断升级的竞赛中实现超越。

  12月15日,匹克首款运用“态极”中底科技的产品——“态极1.0”跑鞋在天猫首发,线上首批限量的跑鞋在51秒内便迅速售罄。据匹克方面提供的数据,有超过10000名消费者参与了这次抢购。接下来的12月22日,匹克还将在广州、宁波、沈阳三地的实体店限量发售111双“态极1.0”跑鞋。

  匹克体育CEO许志华透露,在“态极”1.0限量跑鞋发售火爆的同时,首批全面铺货的“态极1.0”低帮版也正在全力生产,并计划于2019年1月上旬上市,售价为469元。

  “我们的目标是通过持续地科技创新、营销创新,让匹克成为中国乃至全球领先的专业运动品牌。”许志华在接受懒熊体育采访时表示,“中国消费者可以接受国潮,肯定可以喜欢上中国品牌的科技创新产品。”

  “态极”主打“自适应智能”概念。“它拥有传统鞋中底材料所不具备的‘自适应’特性。这项全新的颠覆式中底科技,可以根据不同运动状态,实现自适应性缓震与回弹功能,”“态极”科技创新负责人、匹克电商鞋产品副总监蔡维健向懒熊体育介绍,“神奇点来说,这项科技会‘思考’,能够根据穿着的人、运动状态等外界信息,进行自我适应和调整,从而带给穿着者更好的体验感受。”

  这项会“思考”的科技研发始于许志华的一次“异想”。

  大约在4年前的一个秋天,许志华在出差的闲暇之时决定去跑步,却发现自己没有带跑鞋,于是放弃了跑步的想法。但他脑海中闪现出一个疑问:为什么跑步一定要换鞋呢?为什么就不能有一双鞋,走路时柔软到极致、跑步时回弹和反馈又能完美匹配呢?

  回到公司,许志华就把这个需求提给了研发团队。但研发团队给他的回复是:这是一个“不可能的任务”。

  “因为一双鞋子的中底材料几乎不可能同时提供极致软极致弹的功能性。太软,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踩屎感’很强烈的时候,反馈能力就越弱,它所能提供的回弹性能也就会被有所限制,”蔡维健解释道,“而鞋底材料调教得有一定硬度,强调回弹的话,它又不能满足我们日常走路时对柔软的需求。”

  从2013年开始到2016年,这个“不可能的任务”一直困扰着许志华和匹克的研发团队。为此,他们研究了市场中的多种主流缓震材料,包括阿迪达斯的当家科技Boost等,但一直找不到更好的解决方案。

  直到有一天,蔡维建拿着一团类似“橡皮泥”的凝胶走进许志华的办公室,兴奋地告诉他:自己可能找到解决“不可能任务”的办法。

  蔡维建手里的凝胶,是一种名为“P4U”的高分子智能材料。该材料的发明者、国内高分子材料科学家李峰教授介绍说,这种材料具有独特的动态力学性能。在不同的冲击速度和冲击能量条件下,这种材料的力学状态可以从流体变成弹性体,或者从弹性体变成刚性固体。

  找到P4U智能材料,匹克团队“不可能任务”就有了突破口。基于P4U与鞋中底材料EVA复合发泡而成的“态极”,实现了“想软就软”、“想弹就弹”、“软而不塌”、“弹而不硬”的脚感。

  但整个研发过程并非一帆风顺。

  据李峰对懒熊体育回忆,将P4U与传统EVA材料融合发泡的过程,就像做蛋糕一样,配比、时间、步骤顺序都很重要,为此自己和匹克研发团队历时32个月,经过超过200次复合发泡实验和超过1000双鞋中底调教与测试,才实现了P4U与EVA完美复合发泡,生产出了第一双搭载“态极”自适应科技的跑鞋。

  有了产品还只是第一步。近些年来,随着运动休闲风的兴起、消费者的年轻化,突破圈层、同时强调线上线下体验、与消费者直接互动交流成为运动品牌最有效的营销方式。为了让消费者记住这个全新科技的名字,匹克的营销团队做出了不少尝试。

  “态极”科技营销负责人、匹克整合营销副总监王炜对懒熊体育解释了这个科技名称的由来:P4U高分子智能材料呈现出了关于形态(可软可硬)改变的的两个“极”端,这一点“态极”非常契合;作为主打自适应概念的科技,“态极”所表现出的弹、柔兼顾的功能属性,极其像中国太极“刚柔并济”的特点。“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解读,面对需要长期投入的科技研发,匹克有态度,也能做到极致。”他强调。

  有了“态极”这个名字,匹克顺势确定了以强调个性和态度表达的鸳鸯色作为首发限量配色。

  在营销方面,匹克同时找来了两家公司为之出谋划策:一家擅长为科技产品做营销策略,曾经为华为等科技公司成功推广过新品;一家擅长为体育产品做营销服务,很多匹克畅销产品的营销案例都出自他们之手。“科技+体育”的融合成为了匹克此次新品发布的一个明显标签。

  在12月5日匹克举办“态极”科技发布会前,部分媒体和KOL收到了匹克寄来的一份特殊的“邀请函”。这份邀请函区别于传统纸质或电子邀请函,是巨大的一个礼盒。礼盒内,匹克将“态极”材料与近期非常火的漫威电影角色“毒液”结合到了一起。

  “我们希望这样一份颇有些神秘色彩的邀请函,能够引发媒体、KOL以及消费者对匹克新发布科技的猜测和关注,”王炜说,“正如我们发布会的主题一样,从邀请函开始,我们就在颠覆。”

  这样的创意邀请函通常出现在手机等科技类公司召开发布会之前,在运动品牌的营销中却并不多见。甚至有收到匹克邀请函的媒体在微博上评价其“可能是年度最佳邀请函”。

  在“态极”科技发布会上,除了明星和专家,跑步App“悦跑圈”创始人梁峰也被邀请到了现场,对“态极1.0”进行了现场开箱评测。发布会后,梁峰评价说,这场发布会不像是一个运动公司的风格,“更像一个科技公司在发布新品。我第一次看到运动品牌公司在自己发布会的PPT上列上了产品的参数和测试数据”。

  除了在营销上趋向于“科技”,对于匹克来说,此次推出“态极”,还是“强调用户使用场景、为解决消费者痛点而生”。这与科技公司推新品的“逻辑推导”也十分类似。

  在许志华看来,消费者目前最大的痛点就是希望走路的时候鞋子柔软舒适,但在跑步的时候鞋子又能够提供相对强的支撑和弹性。传统的中底材料在这两方面是矛盾的,没办法同时实现。比如有消费者经常会以“鞋子不合适”为借口放弃跑步。“态极”能够根据身体运动的不同状态来调整性能的“自适应”特性,人的运动欲望将不再被运动装备所限制。

  在这样的背景下,匹克已经在市场上快速有了斩获——“态极”限量跑鞋51秒宣告售罄。

  匹克的野心不止于此。许志华对懒熊体育透露,未来“态极”将在更多产品上应用。“鞋类产品上,以后包括篮球鞋、休闲鞋、户外鞋上都会用到。”此外,“态极”还会应用到服装、护具等产品上。“我们希望这项科技成为匹克未来的核心竞争力。”他说。

  改革开放40年,中国本土公司从单纯的“中国制造”逐渐进入产业链核心,用科技创新推动业绩的增长。根据匹克提供的数据,2017年,该公司在科技研发上投入资金1.2亿元,相比于2013年的7000万元,5年累计增长超过71%。

  但这两年多来,其他本土运动品牌也都进入到发展快车道。其中,今年上半年,安踏的营业收入高达105.5亿元,接近其2015年全年营收;李宁的2018年上半年营收也创下了2010年以来的最快增速。在这样的背景下,匹克的突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许志华认为,未来运动品牌的竞争点在于科技和创新。过去匹克更多根据自己手上现有的资源推出相应产品,此次推出“态极”,是其从“以品牌为中心”到“以消费者为中心”转变的标志。之前,匹克在几个产品上做过尝试,其中就包括今年7月发布的全球首款量产3D打印篮球鞋“Ghost Shell”。据懒熊体育了解,“Ghost Shell”篮球鞋也将于2019年年初开始发售。

  当然,通过创新取得业务的快速发展不仅在科技行业屡屡出现,在运动用品行业也不乏先例。

  2013年,德国运动品牌阿迪达斯在美国跑鞋市场的份额仅为2%。当年,他们推出了第一款搭载创新研发的Boost缓震科技的跑鞋。与此同时,阿迪达斯签下了有着潮流“带货王”之称的坎耶·韦斯特。2015年,韦斯特上脚的Ultra Boost跑鞋,一经发售便被消费者抢购一空。

  Ultra Boost由此成为阿迪达斯最成功的一款跑鞋产品。在《GQ》的一篇报道中,阿迪达斯的财务分析师透露,从财务数据上看,Ultra Boost“利润率比阿迪达斯其他跑鞋‘高出数倍(several hundred percent more)’”。而根据美国著名球鞋转售网站StockX的统计数据,2017年至今,在其平台上销售的所有运动鞋中,搭载Boost科技的鞋款占到销售总数的48.9%。阿迪达斯目前在美国跑鞋市场的份额已上升至9%。

  而在成功发售首款科技创新产品之后,考验的将是匹克在科技、设计以及市场营销方面的持续创新能力。如何满足消费者日益变化的需求,是匹克未来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

  “我相信在这个时代,只要把消费者的痛点摸清楚,洞察到即将来临的市场机会,以及为市场的变化而及时应变,一切都会水到渠成。”许志华说。

 

  (来源:懒熊体育)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