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无人纺织厂长啥样?武汉有座纺织厂,黑了灯、不要人,棉花就能纺成纱
2020-01-14
分享至:

  无人驾驶汽车、无人快递分拣、无人安防监控……无人自动化技术覆盖面越来越广,现在连纺纱也能无人化了。

  想知道“千人纱、万人布”的传统纺纱车间,是如何被智能化设备取代的吗?

  不妨跟着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的视角,去武汉裕大华纺织服装集团有限公司阳逻工厂看一看,“全国首条10万锭全流程智能纺纱生产线”就在这里。

  墨绿色的地板、灰色的自动纺纱机、白花花的棉纱,10万纱锭飞速旋转,清花、梳棉、并条、精梳、粗纱、细纱、络筒、检测、打包……一片片松软的棉花,转眼间就成了精美的细纱。

  智能化纺纱生产线车间非常大,全程走下来要十几分钟,沿途只有少数工人在操作设备控制台,传统纺纱车间的挡车工看不到了。

  在生产线控制室,通过实时显示产量、质量、设备运转、能耗等信息的监控屏,2名工人动动鼠标键盘就能控制棉纱生产。

  藏在生产线里的“潮科技”也不少。如,全流程智能回花(棉花纺织中的落物)收付系统,相当于跟着纱线跑的吸尘器,能对各工序回花进行自动收集和打包,让整个纺纱车间清清爽爽。

  智能物流系统使用传感器、条码、射频识别、AGV搬运机器人等技术,实现配棉和上包、条筒输送和存储、棉卷自动接头、筒纱自动包装等生产线内部物料自动转移,配上在线质量管控、报警技术,“黑灯”纺织厂将成为现实。

  据介绍,经过智能化改造的纺纱生产线,1万锭纱生产线用工量从过去的50至60人,减少到15人,并引入了光伏发电、中水回用等技术,让纺纱工厂更加环保节能。

  毗邻智能纺纱车间的厂房里,2019年12月初全流程智能服装生产线焕新上线。未来,西服、衬衫、羽绒服、家纺面料可以完全由机器自主生产出来。用户只需拍一张照片、网上下单,就能量体裁衣、设计图案,自己当设计师,再也不怕撞衫了。

  武汉裕大华纺织服装集团有限公司,前身是创立于1919年的武昌裕华纱厂,它是武汉历史最久也是我国唯一现存的国有纺织企业。

  (来源:湖北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