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防护神器“一次性防飞溅隔离巾”在武汉医院重症监护室“登场”
2020-03-02
分享至:

  “在床边气管插管,吸痰过程中,确实能很好地避免喷溅,降低暴露性感染风险,对气溶胶能起到明显阻隔作用。”日前,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支援武汉市第三医院光谷院区的副主任医师应佑国给上海九院来电报喜:“前天我才知道有这个新发明,马上申请能够尽快试用,没想到今天下午就收到并用上了,真是神速。希望能赶快多生产一些,这里其他医院、其他医疗队也需要。”

  此前,仅用了两天时间,第一批100件战疫发明——“一次性防飞溅隔离巾”已经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联合生产企业迅速试制完成,并被分别送到汉市第三医院光谷院区、武汉金银潭医院和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

  据了解,这个发明源于交大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吴嘉骏在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参加新冠肺炎患者救治过程中,结合抢救时防护实际需要而萌生的发明创意。

  吴嘉骏介绍,在进行有创操作、吸痰、更换呼吸机接头及呼吸回路时,发现医护人员非常需要一种防喷溅的保护装置,以降低感染风险。为此,他与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夏伟梁教授和何锦涛博士组成联合团队开始设计研发。此后,他又联系到医院成果转化办公室,希望这个“防喷溅装置”的想法能尽快转化应用于临床,早日为抗疫一线服务,减少医护人员的感染。

  上海九院急诊科主任徐兵介绍,在临床医疗救治中,有部分操作会有血液、痰液导致的气溶胶污染,容易导致医护人员发生暴露性感染风险,比如气管切开术、肺结核患者的胸部手术、呼吸管口换管、吸痰等。即使医护人员有帽子、口罩、防护镜等个人安全防护装备,也很难防止气溶胶短时间在局部气流中的传播。

  医生们新发明的隔离巾由防护材料和透明材料等组合而成,预设有两对袖套式操作口,既能保证良好的视野,又提供了一定的操作自由度,方便医护人员实施临床治疗,可显著降低手术和操作过程中的感染暴露风险。在目前与新冠肺炎的战斗中,可以有效地为医护人员提供额外的安全防护,提高各种操作的可行性,大大减少院感风险。

  (来源:中国青年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