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家纺 > 家纺动态 > 正文 
 
  抗菌战“疫” 武汉“窗帘连续剧”,我们为它写了续集……
2020-04-16
分享至:

  编者按:疫情的持续蔓延,让卫生防护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家用纺织品作为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必备品,卫生标准要求也逐渐受到关注。窗帘产品的卫生是大部分家庭清洁的薄弱一环,亦被称为“卫生死角”。这与消费者缺乏专业的窗帘消费理念,没有养成正确、科学的窗帘使用习惯有很大关系。那么,窗帘产品如何清洁?目前市场上又有哪些具有抗菌功能的窗帘产品?接下来,我们将为您科普窗帘健康消费理念,带您发现性能优异的功能性窗帘产品,美化呵护好您的品质生活。

 

  “邻居家的窗户大开,暗红色的窗帘在风中飞舞……”

  近日,武汉一条窗帘飘出窗外两个月,被人拍成“连续剧”走红网络,引发广大网友关注。从一开始的好奇、围观,到后来的担心,大家都说“希望主人早日回家关窗”。

  户主王先生在得知自家窗帘登上热搜后专程回家确认,原来是房子打扫通风后忘记关窗,而王先生和父母最近住在城郊一直没回。其邻居从2月15日开始拍摄这条飘出窗外的窗帘,无论下雨、降雪、刮风、天晴,拍了近两个月,还配上了各种背景音乐,引发网友围观。

  4月12日,在得知窗帘收回,主人回家后,大家纷纷留言表示“终于蹲到了结局,有始有终,现在可以放心了”。

  不过,我们觉得这部剧还应该有续集——洗窗帘!

  在外飘了两个月,这样的窗帘回到家里,卫生状况实在难以让人安心,我们建议王先生要赶紧洗一洗,千万别把尘埃和细菌也带回家。

 

续 集 开 始

 

  在窗帘消费调查中,大部分消费者表示家庭大扫除时,最头疼的就是洗!窗!帘!一是觉得清洗起来很麻烦,二是认为窗帘拆卸、安装是大工程,所以不爱洗。

  其实,洗窗帘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你完全可以当做是在洗一件超大size的衣服。

  布言布语

  什么?洗窗帘=洗衣服?

  哈哈,没错!

  因为现在大部分家庭的装修风格都倾向于简约风,所以跟随着家装风格走的窗帘,在款式设计和材料上,大都以简约、实用、轻薄为主。同样,拆卸与清洗也并不复杂和麻烦。

  思路发

  像那种设计繁复,追求面料厚重感,强调装饰性的大窗帘,多为高端定制帘,主要用在别墅室内,一般的居室中是放不下这样的“庞然大物”的,而且风格也不搭。这种窗帘的清洗,需要由专业的清洁机构上门处理,不能自己洗。

  还有娇贵的真丝窗帘、羊毛窗帘,也不能自己洗,必须要干洗。

  因此,综合了市场上较常见的、消费者购买较多的窗帘款式、面料来看,大多数的窗帘其实都可以参照洗衣的方式来洗,只不过更大一些而已。

 

洗窗帘就像洗衣服一样

  接下来,就详细教大家如何轻松搞定洗窗帘。

  首先,来说说清洗的第一步,也是大家普遍认为操作上有困难的地方——“拆”。

  1 拆卸窗帘前,需要先使用除尘掸或者吸尘器,仔细清除窗帘表面灰尘。

  2 可以借助家用小梯子或是椅子蹬高拆卸窗帘。目前,家庭常用的窗帘悬挂方式有滑轨和罗马杆两种,用叉钩或是罗马圈把窗帘固定上去。如果使用叉钩,先把叉钩一个个从滑轨/罗马杆上拿下来,再把窗帘与叉钩拆分。如果使用罗马圈,先把整杆取下来,再拿出窗帘,然后把罗马圈与窗帘拆分。

  3 叉钩、罗马圈、吊穗等不可以随窗帘一起洗。(记得将拆卸下来的小零件存放好)

  第一步“拆”就完成了,是不是没有那么难?!其实洗完以后的安装也是一样的,只需把步骤倒过来操作一遍,几分钟就能够搞定。

  接下来,就可以开“洗”啦!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窗帘面料种类繁多,不过除少数特殊材质(如部分功能性面料、植绒面料、真丝面料、羊毛面料等)必须干洗或不可洗以外,普通窗帘都是能够直接用洗衣机洗的。现在家用洗衣机的容量一般是8-10kg,这个洗涤容量足可以容纳大多数普通家庭使用的窗帘尺寸。

  机洗时可选轻柔/快洗模式,或是根据面料材质选择对应的机洗模式(如棉、化纤、混纺等),与我们日常用洗衣机洗衣服的操作方式其实是一样的。有的洗衣机还自带“窗帘”洗涤模式,可谓“傻瓜操作”,直接选择即可。

  有的消费者或许会担心把窗帘洗坏了,其实大可不必担忧。据窗帘销售统计,目前市场上销售最多、也最常见的是涤纶窗帘。涤纶又称聚酯纤维,属于化纤类,其特点是耐用、色牢度高且缩水率少。涤纶窗帘手洗或机洗都可以,属于方便好打理的类型,多次洗涤也不会造成面料损伤。

  需要特别提醒大家的是,如果家里是纯棉、纯麻窗帘或是含棉、含麻成分超过50%的窗帘,水洗后会缩水,建议最好干洗;含棉、麻的混纺类窗帘一般是可以机洗的,机洗时一定要选对应的棉、麻机洗模式清洗,基本不会影响洗后的美观效果。

  一些较柔软、轻薄的纱帘可以放在洗衣袋里再机洗,这样就不会出现勾丝的问题。

  所以大家完全可以放心去洗,窗帘并没有那么娇贵,不会轻易洗坏。如果洗涤后出现窗帘颜色显旧、面料质感变差等情况,也不是洗坏了,而是属于产品使用中的正常损耗。

  这也如同我们穿着的衣服,并不是每一件洗完都能一直保持如新。难道你会因为担心衣服变旧变差,而一直不洗吗?

  肯定不会。

  我们对待窗帘的清洁理念和态度也应如此,将保持干净、卫生视为重点。

  同时,需注意以下清洁要点:   

  1 建议使用中性温和洗洁剂(洗洁精、洗衣液、丝毛洗涤剂等)清洗窗帘,切勿使用漂白功能洗剂。

  2 尽量不要烘干,也不要把未完全干透的窗帘暴晒。建议在通风阴凉处,把窗帘平铺或垂直放在架子上自行晾干,将反面朝外,可以有效保护面料颜色。

  如此,窗帘就洗干净了,是不是很简单?!

  奥赛德

  对于高端定制窗帘或是材质特殊、无法在家清洗的窗帘等,建议找专业清洗机构洗涤。现在,有一些窗帘布艺企业可以提供专业窗帘洗护服务,让您从此不再发愁洗窗帘。

 

洗窗帘,我们更专业!

 

  目前,一些干洗店虽然也提供窗帘清洗服务,但价格贵不说,如果需要上门拆卸或安装窗帘,他们或是不提供服务、或是要额外收费。

  布奇

  在这一点上,一些窗帘布艺企业的洗护服务做得更专业,也更贴心,既可免费上门拆卸、安装,还会在窗帘清洗期间,提供备用窗帘给顾客使用,并定期提醒顾客进行窗帘洗护和保养,清洗价格也更低。

  更重要的是,与大众干洗店相比,这些窗帘布艺企业垂直深耕于洗窗帘细分领域,对各种窗帘面料都有深入研究和了解,能够提供更有针对性、更专业的洗涤方法。

  尚锦饰家

  在我们做窗帘清洁调研的企业中,就有部分企业已经开展一站式窗帘清洗业务。

 

  在他们看来,自己售卖的不止是窗帘,还有贴心、专业的售后服务,以及生活方式——

  吉林省(東樱)美家纺居室用品有限公司東樱窗帘事业部总经理衣雪峤:

  東樱生产的窗帘都有洗涤标识,可为消费者提供清洗参考;我们也有长期合作的专业窗帘洗涤工厂,可以提供售后清洗服务。

  戴丽布艺董事长戴丽

  因为高端窗帘产品不易打理,特别是真丝窗帘在保养及清洗上要求比较严格,所以售后清洗业务是我们企业重要的服务内容,我们会定时提醒客户窗帘的清洗保养方法和窗帘的使用注意事项。

  沈阳华宇布艺总经理高原:

  在产品销售初期,我们根据客户家里的装修风格、颜色来定制窗帘、床品、沙发面料等整体软装的设计,后期还会提供安装、清洗、换新等一系列服务。

  浙江布言布语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盛泽平:

  布言布语会为消费者提供定期的窗帘清洗更换预警和清洗服务,客户也可通过电话或者公司公众号进行自主下单。从窗帘的拆卸到清洗再到安装,客户全程不用动手并可跟踪查询清洗状态;在服务时间段内,我们还会为客户提供优质的免费备用窗帘,不影响客户的正常作息需求。

  浙江金蝉布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卫:

  我们的客服人员一般会在消费者购买前提出搭配意见,然后按照客户需求进行定制。售后也会对其购买的窗帘进行安装和清洗指导,提供上门换洗、换新服务。

  浙江帘创优家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炳坤:

  公司引进了健康清洗机——帘创健康洗,并以超高性价比供应给加盟商。目的是提高门店的服务专业度,完善门店售后服务;为门店引流拓客,助力终端营销,提高产品附加值。

  杭州雅风家居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设计总监何李文:

  我们有专业窗帘清洗合作机构,可以为客户提供清洗服务。针对老客户,还有专门的“老换新”优惠政策。我们还会给客户发送一份针对不同面料的窗帘洗护指南,帮助其做窗帘日常养护。

  浙江致居软装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乔靖皓:

  我们一般会在一个使用周期快结束的时候,通过电话的形式告知客户,窗帘需要清洗或者更换。窗帘拆回清洗的同时,我们还会给客户提供备用的窗帘使用。

  杭州互帘会展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董振杰:

  虽然目前我们还没有启动窗帘清洗项目,但是在杭州互帘的整体规划中,已经有了窗帘清洗、以旧换新等新的思路。具体操作方向是通过网络化的运营模式,实现线上线下高效融合,解决3公里以内的窗帘上门服务问题。

  雅欧

 

  一场疫情

  让我们学会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讲卫生

  “戴口罩”“勤洗手”

  “常通风”“多消毒”

  健康观念日益深入人心

  个人卫生习惯不断强化

  健康消费理念逐渐形成

  人们对家庭生活重新审视

  对家居环境卫生意识

  正进一步强化

  过去被忽视的卫生死角

  这次绝不能再落下

  “洗窗帘”不是家庭清洁里的选择题

  而是健康生活的必答题

  在这个春暖花开

  万物复苏的好日子里

  你家的窗帘是不是也该洗洗了

  赶快行动起来吧

  要让窗帘也“春意盎然”啊

 

  特别鸣谢以下企业对本文的大力支持

  浙江和心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杭州柯力达家纺有限公司

  沈阳华宇布艺有限公司

  杭州艾可家纺有限公司

  珠海市欧博莱布业有限公司

  吉林省(東樱)美家纺居室用品有限公司

  成都兰花草窗帘有限公司

  河南戴丽贸易有限公司

  浙江布言布语纺织科技有限公司

  海宁市金佰利纺织有限公司

  浙江金蝉布艺股份有限公司

  杭州美登斯家居

  杭州奥赛德布艺有限公司

  浙江红山芋家纺有限公司

  海宁布奇纺织有限公司

  杭州思发路家纺科技有限公司

  绍兴柯桥银莱纺织有限公司

  绍兴紫彩纺织品有限公司

  北京芬迪家居饰品有限公司

  武汉尚锦饰家装饰材料有限公司

  新疆好运布艺有限责任公司

  浙江帘创优家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杭州雅风家居有限公司

  杭州互帘会展服务有限公司

  浙江致居软装设计有限公司

  绍兴仁威进出口有限公司

  绍兴唯舍布艺有限公司

  永福布艺

  百年好

  环宇美嘉布艺

  家馨纺织

  雅欧纺织

  小日子窗帘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