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探访滨州纺织名企:愉悦家纺融入大健康产业链
2020-03-17
分享至:

  从滨州市城区向南越过黄河便是高新区。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仍未复工,但在这里有一家企业正开足马力加紧生产,三年前,愉悦家纺有限公司立足纺织产业“跨界”发展大健康产业的选择,现在看来颇具慧眼。大数据实时掌控,缝制生产线改防疫生产线这家公司名叫山东如悦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山东欣悦健康科技产业园内,园区内还有滨州欣悦康复医院、映寿会康养中心、山东省生态纺织技术创新中心等多个和大健康产业相关的企业院所。这些活力绽放的企业院所,都是近几年来愉悦家纺人向大健康产业转型升级的“累累硕果”。近日,记者来到山东欣悦健康科技产业园,根据要求在门口测体温,登记,人员和车辆消毒。

  进入车间之前,记者又按换鞋一更、洗手、二更、消毒流程进行防护,然后着洁净服进入车间。在园区及生产车间,所有复工的职工均必须按要求佩戴口罩,进出大门严格测量体温;厂区、车间、办公场所、食堂、宿舍等区域每天也要定时严格消毒杀菌。“鉴于疫情防控要求,外地员工暂时不能上班,上班的全是本地员工。公司利用大数据系统,建立了全员健康动态卡、员工平安回家报道卡、员工报平安零汇报线上小程序,实现了员工健康信息和行踪的实时掌控。”车间负责人介绍。

  公司还与周边地区各个社区、村居、街道办事处防疫负责人建立了联防联控网络,对员工信息进行共享;各级政府部门多次到公司现场指导,协调各方资源为企业正常复工保驾护航。进入车间,穿过一道长长的走廊,打开门后,机器的轰鸣声瞬间灌进耳朵,与外面的清静形成强烈对比。

  在输液器生产车线,员工正在赶制输液器导管和流量调节器、滴斗、针瓶穿刺器等各个注塑零部件。在输液器针瓶生产区域,三名工作人员仔细查看着针瓶六部件,为了确保产品质量,安排专员在转入下一个工段前,进行二次复检。“当期工期紧需求量大,但是我们更要严格执行生产工艺和质量标准,充分保证医疗器械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车间巡检人员介绍。

  在防护服生产车间,工人们操作着专用缝纫机、压条机,紧张有序地缝纫、拣货、验货、打包。“哒哒哒”的缝纫声不绝于耳。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人在制作时手眼并用,全神关注,每件产品要交给巡检人员进行严格检查。“医务人员是冲在最前线的‘战士’,防护服、隔离衣就是他们在战场上的‘盔甲’,作为生产厂家,我们要责无旁贷严把好质量关。”巡检人员介绍。据了解,为缓解疫情防控物资紧缺状况,愉悦家纺有限公司的健康纺织板块也积极响应政府要求,将多条缝制生产线调整为防疫工作需要的口罩和医用服装生产线,开足马力加班生产,想尽办法,满足社会所需。

  教授眼中的口罩高科技愉悦家纺作为一家纺织企业,临时做医疗防护用品还是作为产业来发展?在产品展区,记者碰巧遇到了身兼国家生物多糖纤维成形与生态纺织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青岛大学生态纺织技术创新研究院院长、山东黄河三角洲纺织科技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房宽峻,他为记者解开了这些疑问。

  房教授向记者展示了一款新型材料——纳维膜。这种纳纤膜全称叫纳米纤维膜,是公司的一项核心技术。以普通口罩为例,一般口罩分3层,防护层的纤维直径为微米级,厚了透气性差,薄了过滤性就差。纳纤膜的纤维直径为纳米级,是前者的百分之一。由于纤维直径小,空气的通过性更好,兼顾透气性和过滤性,未来有望可以将口罩做成1层或2层。

  新材料用在医用防护服上,带来的优势则更加明显。房教授介绍说,现在的医用防护服隔离层用的是聚四氟乙烯膜,也就是家里换水龙头时用的增加密封性的白色软胶带,虽然防护效果好,但价格高、难降解,对医护人员来说最大的缺点是不透气。医护人员工作时间长了以后,汗液排不出去,浑身湿热,护目镜上容易凝结水汽,人也容易虚脱。新材料的应用将让医护人员提高可持续工作的能力。

  房教授说,这种新材料的成功研制得益于静电纺丝技术,利用静电把水溶性的大分子聚合物拉成纳米级纤维,然后附着在无纺布上,形成纳纤膜。这种材料的产业化难度非常大,需要解决连续化生产的难题,包括连续供料、连续收卷、纤维均匀性、生产成本、生产过程中的污染等一系列问题。房教授介绍,纳纤膜其实在一年前就研制成功了,也制作了部分产品,但是推广比较难,批量生产是在春节以后,这次疫情应该会让人们注意到这种新材料的优势,“这不是简单的技术革新,是革命性的更新换代的材料。”房教授告诉记者,公司今年要建成一条生产线,年产1000万平方米纳纤膜,计划3年内形成5000万平方米的年产能。疫情过去后,是否会出现产能过剩?房教授说,纳纤膜目前的定位是用在医疗卫生和个人防护领域,比如防护服、口罩等,但纳纤膜的应用不限于此,可以在很多领域应用,如空调和空气净化器的过滤材料等,因为兼顾防护性和透气性,必然节能,这是一个具有变革意义的新产品,将来的市场前景不可估量。大健康产业为家纺主业撑起发展巨帆愉悦家纺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是全球领先的健康居家用品提供商,是一家研产销一体化的创新型高科技企业。2019年全年销售收入59.6亿元,同比增长9%;出口创汇突破3.65亿美元,同比增长3.11%;实现税收3.5亿元,同比增长8.02%,均创历史新高。2018年开始涉足大健康产业,深耕智慧睡眠领域和医养健康领域,以山东欣悦智慧健康科技产业园为众创平台,布局研创制造、医养联合体、新零售三大核心产业。研创制造板块以山东如悦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为主,主要研发制造高端医疗器械与耗材,产品包括医用输液器、注射器、精密过滤器、手术包、口罩、敷料包、脱脂棉、纱布、手术服、隔离衣等医疗用品以及医疗养老康复用智能轮椅、智能床、智能浴缸等高端器具器械。医养联合体以山东欣悦康复医院为中心,通过与国际一流的康养品牌日本映寿会合作,吸收国际先进的医养设计理念,打造以人为本的“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开创国内首屈一指的全龄化健康管理生态圈。

  山东如悦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医疗用品生产商,其实只是愉悦家纺向大健康产业进军的一个缩影。建厂十六年的愉悦家纺有限公司,从纺织和代工起步,专注于科技创新,凭借敏锐的市场嗅觉,近年来全面转型升级,3年前涉足大健康产业,在高品质家纺及服装、智慧睡眠系统、医养健康三大领域为全球客户提供产品、服务及解决方案。

  大健康产业离不开大数据的支撑,愉悦家纺的大健康产业由医疗、康养、研创、制造、新零售、健康教育六大板块组成,这六个板块组成了一个完整的特色大健康生态链,他们之间互为支撑,互相协作,彼此的数据也会实时共享,这些数据会成为其他版块的宝贵财富。比如:欣悦康复医院每天产生的大数据将作为研创、制造、新零售等板块提供强大的需求信息,让这些板块可以根据这些数据,为患者或更多类似的患者,快速个性定制相关医疗健康用品,助力人们的健康生活。通过与大健康产业的相融,家纺主业老树发新枝,老树发新芽。愉悦家纺董事长刘曰兴说,愉悦人没有想象到蓬勃发展的大健康产业竟为家纺主业撑起了一面发展的巨帆。捐赠500余万防护物资彰显企业家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

  2月26日上午,愉悦家纺有限公司防疫物资捐赠仪式在滨州高新区举行。愉悦家纺有限公司向滨州市委疫情防控指挥部捐赠价值500万元的防疫物资,强力支援滨州的疫情防控工作,包括防护口罩100万只,医用防护服1万套。

  3月13日上午,愉悦家纺向高新区中小学捐赠防疫物资仪式举行。此次,愉悦家纺捐献儿童抗菌防护口罩10000只,总价值12万元,这些口罩随后发放到各中小学幼儿园,为师生复工复学提供强有力支持。愉悦家纺作为高新区当地的龙头产业,立足自身优势,全力支援疫情防控,爱心捐赠为师生,不仅是对学校物质上的支持,更是对师生精神上的鼓励。

  (来源:齐鲁壹点)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