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仪征化纤年产300万吨PTA项目正式开工
2021-07-23
分享至:

  22日下午,在仪征化纤年产300万吨PTA项目建设场地,随着工程第一根试桩开打,项目主装置土建工程开工,拉开了仪征化纤43年建厂史上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装置建设序幕,标志着该项目正式开工。项目建成后,将推动仪征化纤智能纤维、生物可降解材料等新材料项目发展,实现产值翻一番,五年再造一个“新仪化”。

  PTA(精对苯二甲酸)是石油的末端产品、化纤的前端产品,连接石油化工和化纤纺织两大产业。作为聚酯产品的原料,PTA可进一步加工成涤纶纤维、薄膜、塑料切片等。

  “优质的PTA是支撑仪征化纤做强做优做大中高端合成纤维及新材料的重要保障,仪化人一直有PTA情结。”仪征化纤年产300万吨PTA项目经理、公司副总经理刘建军说。

  目前,仪征化纤有两套PTA装置,合计产能100万吨。总投资超过50亿元的年产300万吨PTA项目建成后,将有效增强仪征化纤聚酯原料配套能力。同时,对原PTA装置实施“腾笼换鸟”,以更节能、更环保、更先进的流程工艺,实现PTA项目绿色低碳发展。“年产300万吨PTA项目是仪征化纤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龙头工程。”刘建军说。

  2020年10月30日,中国石化董事会审议通过了仪征化纤年产300万吨PTA项目可研报告。同年11月5日,项目在扬州市工信局备案。作为中国石化首个年产300万吨PTA项目,该项目是中国石化做强芳烃产业链、拓展高端新材料的重要一步,被列入中国石化董事会的监管项目和中国石化重点工程;项目符合江苏省政府关于产业链优链强链补链的要求,被列入2021年江苏省重大项目清单。

  仪征化纤年产300万吨PTA项目,得到了扬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关心和重视。去年11月和今年3月,张宝娟两次带队到仪征化纤调研,她指出,年产300万吨PTA项目是实现扬州智能制造、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号工程”,要按照这样的定位推进这项工作。

  扬州市、仪征市两级政府部门建立健全协调督办推进机制,现场办公服务,及时帮助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难题。

  刘建军至今难忘“一天之内盖好4个章”的故事。一天,扬州、仪征市工信部门带领仪征化纤相关人员完成了仪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仪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仪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仪征生态环境局4家市级部门盖章,加快了有关审批进度。

  程序不可逾越,但速度必须加快。仪征化纤年产300万吨PTA项目中大型设备有近百台,其中最重的超过800吨。为了确保设备运输顺利,扬州化工园区、扬州和仪征公路局、仪征水务局、仪征供电公司推进落实3处跨路管架、1段输煤廊拆除、1项潘家河桥加固改造、4路10KV高压线改造相关工作。

  加速奔跑,未来可期。“我们将乘势而上,把项目筹备阶段的高效率、硬作风延续到项目建设中,确保2023年上半年建成投产。”仪征化纤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万涛表示。

  (来源:扬州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